收藏
0有用+1
0

五家渠青湖生态经济开发区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下辖区域行政管理机构
五家渠青湖生态经济开发区位于天山山脉博格达峰北麓,准噶尔盆地南缘,南距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32公里,西距昌吉市23公里,东距阜康市55公里,北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距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30公里,是新疆天山北坡经济腹心地带,地缘优势非常明显,素有“西域水城”、“首府后花园”之美称,是乌鲁木齐都市圈的北部门户。
中文名
五家渠青湖生态经济开发区
位    于
天山山脉博格达峰北麓
地    区
新疆
成立时间
2012年4月

建制沿革

播报
编辑
五家渠青湖愚旬愉生态经济开发区 [1]成立于2012束茅年朽巴删4月,是经中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五家渠市委员会、奔局欠雄五家渠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属于师市派出的区域行政管理机构,在政府授权范围内负责辖区的行政、经济和社会事务管理职能。
201榆船府4年,第六师五家渠市青湖经济开发区升格兵团级经济开发区,这是首家以现代服务业聚集园区为发展定位的兵团级园区。该区规划总面积20.体雅93平方千米,至是年末,已规划建设商贸物流园区、旅游会展园区、文化科教园区3个版块糊匙院。预计2017年全部建成,计划累计完成投资900愉碑龙亿元以上。 [2]

地理位置

播报
编辑
五家渠青湖生态经济开发区行政区划面积90.034平方公里,其地形犹如一把垂立的钥匙,分布在五家渠市域范围的南北两端,自南向北依次分为南区、湖区、北Ⅰ区和北Ⅱ区四个区域。其中,南区规划面积12.88平方公里,将五家渠市与首府乌鲁木齐紧紧相连;湖区规划面积27.92平方公里,其中包含了17平方公里的青格达水面和国家AAAA级青格达湖景区;北Ⅰ区规划面积20.73平方公里,与五家渠市北工业区毗邻,并拥有享誉全国的万亩葡萄园;北Ⅱ区规划面积29.51平方公里,区内有甘莫公路与甘泉堡乌鲁木齐米东新区工业园区、五家渠市东工业园区相连,区位及交通优势十分明显。

经济发展

播报
编辑
五家渠青湖生态经济开发区自成立以来,依托其特有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综合治理与开发利用并重、生态环境建设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的开发原则,以“流域治理带动区域发展,新区开发支撑生态建设”的发展思路,“基础设施先行、环境开发优先”的开发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绿色”、“品牌培育”和“产业集聚”三大战略,围绕建设新兴产业聚集区、改革开放试验区、融合发展示范区、生态休闲宜居区,形成“高增值、强辐射、广就业”的现代服务业产业集聚区,大力推进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发展消费性服务业和高端房地产业,重点发展商贸和会展业、旅游和娱乐业、科教和文化产业“三大板块”,着力打造成为立足乌昌、面向全疆、放眼全国和中亚地区的全疆重要的现代服务业中心核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