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吉安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同义词吉安市高新开发区(江西省吉安市境内省级开发区)一般指吉安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吉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地处著名的将军县—江西省吉安市吉安县,位于吉泰走廊核心区域,1993年以乡镇工业小区起步,2001年更名为“吉安县工业园”,2006年被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为省级开发区,并更名为“江西吉安工业园区”,2013年经省政府批准更名为“江西吉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2015年9月经国务院正式批复升级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行现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政策。
2019年9月5日,吉安市高新区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1]
2020年5月6日,全省2019年度争先创优综合考评,全省排名第九。 [2]
2020年11月8日,吉安高新区获评全省第一届十佳优化营商环境工业园区 [3]
中文名
吉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外文名
ji'an national hi-tech industrial development zone
行政区划代码
0796
行政区类别
江西吉安
所属地区
华东
下辖地区
凤凰园区,敦厚园区
政府驻地
凤凰镇吉安大道
电话区号
0796
机    场
井冈山机场
火车站
吉安站,吉安西站
车牌代码
赣D
地区生产总值
2085.41 亿元 [4]

简介

播报
编辑
吉安高新区已发展为吉安市对外开放的窗口、产业举埋聚集的高地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先后荣获江西省民营科技园、产业经济“十百千亿工程”突出贡献奖、江西工业崛起园区发展专项奖六大指标综合先进单位、省级生态工兆市坑业园区、省和谐劳动关系园区、江西省十大最具价值投资工业园区等荣誉称号,并连续多年荣获省、市先进漏员判工业园区。
2018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24.9亿元,同比增幅为11.3%;利润32.6亿元,同比增幅为15.6%;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雄汽乎2.9%;基础设施投入10.7亿元,同比增长29.6%。
高标规划,发展提速。按照“生态园区、城市新区”的建设理念,本着“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益”的原则,吉安高新区远景规划总面积100平方公里,下辖敦厚园区和凤凰园区。开发区内基础设施逐年夯实,服务配套设施不断完善,目前落户企业共计3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7家,上市及拟上市企业30余家,台资企业40担祖余家。
集群集聚,产业提质。坚持“生态建园、特色立园、产业兴园”,积极招大引强和扶优扶强,先后引进了世界500强华硕集团旗下的博硕科技,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协讯电子,中国汽车电子行业的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航盛电子,以及立讯射频、联基实业、先歌音响、伊戈尔电气、正康电子等电子企业,燕京啤酒、娃哈哈、奕方科技、惊石农业、锅丰米业等大健康食品企业,安派车业、力莱新能源、柏泽新能源、环球新材料、汉威科技等新能源新材料企业,联创电缆、航盛机电、豪康电器等智能制造企业,已初步形成了电子信息、大健康食品、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四大主导产业。其中,电子信息首位产业落户企业达100余家,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达265.8亿元,占园区产值比重达62.56%。
创新驱动,平台提升。加快构建端迁店了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科研院所为骨干的科技创新体系。目前拥有39家高新技术企业、1个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3个院士工作站、3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2个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个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个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省级众创空间、1个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获批省级知识产权试点园区。有一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华忆职业教育集团,拥有各类科研人才4000余人。
吉安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优化环境,服务提效。树牢“围墙员胶内的事情企业说了算、围习承兰虹墙外的事情我们帮着办”的服务理念和“团结高效、拼搏创新”的工作理念,坚持“你投资、我服务,你赚钱、我发展”。建立了“1+1+1+N”(一名县领导、一个帮扶责任单位、高新区一个帮扶工作组对接若干企业)的项目帮扶推进机制,实行挂图作战,确保项目引得进、建得快、效果好。持续深入开展“降成本优环境”行动,2018年为企业减负3.67亿元。通过信用担保、财园信贷通、贷款贴息等形式,切实解决企业融资,促进企业发展。

所在城市介绍

播报
编辑
吉安市位于江西省西南部,全市辖10县2区1市、213个乡镇,面积2.53万平方公里,人口470万。自秦朝置郡以来,吉安以其悠久的人文历史、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独特的区域位置,被世人誉为“风水宝地、革命圣地、旅游胜地、投资福地、发展高地”。吉安是人杰地灵的风水宝地。吉安古称庐陵、吉州,元初取“吉泰民安”之意改称吉安。这里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有千年古城——吉安市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千年古窑——吉州窑、千年古铜——新干商代青铜器、千年古书院——白鹭洲书院、千年古刹——青原山净居寺、千年古村——渼陂和钓源、千年古墓——吉水东吴大墓等一批历史文化遗址。这里人才辈出、名士荟萃,从唐宋至明清,吉安科举进士近3000名,状元20位,榜眼、探花32位,曾出现过“隔河两宰相,五里三状元”的历史盛事;“唐宋八大家”之一欧阳修、民族英雄文天祥、《永乐大典》主纂解缙、宋代大文豪杨万里等一批历史文化名人先后诞生在这里;元末明初,当代伟人毛泽东、邓小平的祖籍也在吉安。
吉安是星火燎原的革命圣地。吉安是举世闻名的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所在地。1927年,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创建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锻造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在血与火的斗争岁月里,吉安人民前仆后继、不屈不挠,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仅记录在册的革命烈士就有5万余人,从吉安走出去的共和国将军达147名。
吉安是“三色辉映”的旅游胜地。吉安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红、绿、古”交相辉映。井冈山被誉为“天下第一山”,属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以井冈山、三湾、东固为代表的革命遗址遍布全市,拥有保存完好的革命旧址、遗址425处近千个点,其中国家级红色文保单位2处28个点,省级17处;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6%,山青水秀,生态优美,现有武功山、青原山、玉笥山、白水仙等4个省级自然风景名胜区;庐陵文化久负盛名,文天祥纪念馆、欧阳修纪念馆、西阳宫等一批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名胜古迹,吸引许多国内外历史文化人士前来观光考察。
吉安是环境优良的投资福地。吉安有良好的区位优势。这里位处香港、广东经江西到中原的核心地带,既是沿海腹地,又是内地前沿,北与长江三角洲对接,南与华南经济圈呼应,是中原通往东南沿海的“黄金走廊”。赣江水道及京九铁路、赣粤高速、井冈山机场,构成了水、陆、空“三路并进”的立体交通网络,区位优势日益凸现。吉安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地下矿藏50多种,探明矿石储量12亿吨;山林总面积2593万亩,是国内杉木、湿地松、毛竹、油茶等经济林的重要生产基地;水资源达215亿立方米,可开发水能资源157万千瓦,全省最大的水力发电厂——万安水电厂就在吉安;全省最大的火力发电厂——井冈山华能电厂也在这里。吉安有充裕的熟练劳力。全市现有普通中学308所,每年为全国各大中专院校输送优秀人才2.3万余人,有普通高等院校1所、中专和职校54所,每年可向社会提供10余万具有中等以上文化的劳动力。吉安有完备的涉外服务体系。已形成了由海关、检验检疫、市长直通电话、投资洽谈中心、外商投诉中心、办证服务中心、招投标中心构成的“七位一体”投资服务体系。一个“创业环境最优、商务成本最低、投资回报最快、服务效率最高”的新吉安,正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海内外投资者纷至沓来。
吉安是加速崛起的发展高地。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年来,吉安人民弘扬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发展为主题,以大开放为主战略,积极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产业化进程,全市经济社会呈现出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工业经济增势强劲,举全市之力建成市高新区和11个县区工业园,成功引进新加坡食品医药科技园、香港森泰集团、华禹通讯、航盛电子等一批重点企业,初步形成了电子、食品、医药、电力、建材、冶金等六大支柱产业,实现了由农业主导向工业主导的历史转型。农业结构不断优化,培育形成了无公害蔬菜、草食畜禽、特种水产、花卉苗木和特色果业等主导产业,是全国商品粮、商品猪和全省肉牛生产基地。以旅游为龙头的第三产业蓬勃发展,井冈山成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武功山列入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渼陂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初步形成了红、绿、古交相辉映的大井冈旅游圈。2007年,全市生产总值406.01亿元,增长13.6%;财政总收入40.83亿元,地方收入25.32亿元,分别增长26.9%、23.4%;全市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3.13亿元,增长41.6%;实际利用外资2.89亿美元,增长3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114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029元,分别增长17%、12.8%。吉安这座有着悠久历史、璀灿文明的古城正焕发出勃勃生机。当前,470万吉安人民正立足新起点、谋求新跨越,着力扩大经济总量,提升综合实力,加快富民强市,构建和谐社会,努力推进由农业大市向经济强市、工业化初期向工业化中期、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的新跨越,一个文明、富裕、和谐的新吉安必将在江西中部加速崛起!

区域优势

播报
编辑
在地理位置上,吉安连接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各个地区,利于从外部获得地区发展所需的经济资源,在产业宏观迁移中其到承东接西的作用。交通便捷,利于同其他地区往来交易,形成区域性货物交流中心。拥有丰富自然生态资源和矿产资源。生态环境保持良好,利于可持续性工业发展。人力资源丰富,在产业迁移中可以吸收发达地区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旅游资源丰富,既有风景秀丽的天然环境,又有源远流长的文化遗迹。作为老区和革命胜地,具有独特的政治资源。从大趋势上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有关专家曾考证,江西是京九铁路沿线地理位置最重要、资源最丰富、风光最秀丽、投资机会最多、吸引资金能力最强的一段,而京九铁路纵贯吉安南北,境内全长201公里,约占江西省境内全长的三分之一,突显其独特的区位优势。

基础设施

播报
编辑
四年多来,通过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强力推进,园区各项建设进展顺利。目前,高新区分区规划和水土保持方案通过专家评审,已经市政府批准实施;产业发展规划已委托全国企业促进会北京大思潮企业顾问有限公司编制完成。省国土资源厅对12.7平方公里的项目用地进行了预审批复。近期6平方公里地已完成征收、报批(含林地征占用),地上附着物基本清理完毕;园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正在进紧锣密鼓地进行。已完成建设投资5.37亿元,开发土地面积近6平方公里;已硬化、绿化、亮化了君山大道、京九大道、建设大道、火炬大道、创新大道等十条园区主要道路;供水、供电、弱电等配套设施同步完善市高新区写字楼、创业服务中心和物业管理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建成并投入使用。

交通运输

播报
编辑
高新区位于“大吉安市”城市总体规划所确定的城市建设用地东南部,属于中心城区第四工业组团,交通便利。距省会南昌仅220公里,距赣州市190公里,距吉安市城区6公里,其东侧为国家经济大动脉——京九铁路。区内的铁路货运站吉安南站已建成使用,正在布置铁路货场和大型仓储,将成为全市货运交通中转站;高新区的南侧为改道后的105国道,西侧为105国道和今年5月可通车的赣粤高速公路;绕区而过的赣江可直通长江,其中的吉安港为江西的六大港口之一,拥有泊位36个,年吞吐能力60多万吨;2004年5月已通航的井冈山机场距高新区仅26公里。

自然资源

播报
编辑
吉安市水力资源丰富,发展水电事业有着良好的前景。境内河流众多,以赣江为中轴,有28条大小支流汇入,各河上游植被茂密,山高水陡,水量充盈,水力资源充沛。各河水流域总面积约29000平方公里,水资源总量为196.75亿立方米。理论蕴藏量为2503千瓦,可开发利用的水能资源为157万千瓦。赣江从万安良口经泰和、吉安、吉水、峡江流至新干三湖,过境河长289公里,占赣江总长的35.2%。其中集中面积在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赣江一级支流有遂川、蜀水、孤江、禾水、泸水、乌江、洲湖河及牛吼江共8条,总流域面积为22500平方公里,集中面积在200-1000平方公里的赣江一级支流良口水、皂口水、通津水、云亭水、仙搓水、固陂水、横石水、固江、黄金水、住岐水、沂江、湄湘水、狗颈水等十三条河流总长约28000公里,沙网密度为0.8公里/平方公里;全市现有水库1206座,蓄水量达19亿立方米。地表水人均占有量约为4800立方米,亩均耕地占有量为3460立方米。地下水埋深3-5米,含水层厚8-15米,多年平均地下水总量为46亿立方米,丰水年为56亿立方米,平水年为45亿立方米,枯水年为28亿立方米。水力资源丰富,加快了全市能源建设,大小水电站布满全市各县。国家重点项目万安水电站已建成并网发电,泰和南丰水电站已在建之中。国家还将有计划地分期开发吉安市境内的赣江水力资源。这对加速吉安的经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吉安市地下矿藏众多,主要有煤、、钼、镍、、砂金、耐火粘土泥炭、稀土、白泥荧石花岗石、大理石、粉石英等50多种。有开采价值的矿点400多处。还有金、银、铀、钴、锡、铂、重晶石、温泉等矿种。钨矿储量仅次于赣南位居全省第二。花岗岩资源颇为丰富,且结构均匀、质地坚实、品种多样、花色有桃红、赤红、墨绿玉、墨玉、翡翠玉等17种,储量9亿多立方米。大理石储量达2亿立方米,矿体裸露、矿石纯净细腻,晶莹如玉,质润坚韧,经火耐磨,颜色有白、红、青、绿、黑数种。荧石、陶玉、瓷土、岩盐矿、钾盐矿、石膏等矿,品位高、杂质少、储量均在5000万吨以上。泥碳资源是本地一大优势矿种,是一个有开采价值的矿种。
境内最近在安福、吉水两县发现一批新矿产,其中吉水县邱陂乡坝背村发现的优质天然矿泉水,它含有20多种有益于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和化学元素,属低矿化被低纳富含偏硅酸重碳酸镁钙型矿泉水,可建一个年产3000至10000吨规模的矿泉水厂。安福县的新矿产,其矿中含锂瓷石、钻矿泉水,此矿属于省内首次发现,有较高开采和利用价值。

区内企业

播报
编辑
立讯射频
立景创新科技
先歌音响
博硕科技
协讯电子
航盛电子
联基实业
伊戈尔电器
正康电子
燕京啤酒
娃哈哈
奕方科技
惊石农业
锅丰米业
安派车业
力莱新能源
柏泽新能源
环球新材料
汉威科技
联创电缆
航盛机电等企业

现任领导

播报
编辑
张志福,吉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5]

地理位置

播报
编辑
吉安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