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荆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湖北省荆门市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荆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开发区。开发区规划总面积25平方公里,规划10.2平方公里,2001年3月动工建设,2013年12月20号,国务院正式批准(国办函〔2013〕142号),同意荆门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定名为荆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行现行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政策。这是继武汉襄阳宜昌孝感之后湖北省第五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1]
2019年7月,被列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 [2]
中文名
荆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行政区类别
国家高新区
所属地区
湖北
面    积
104 km²
下辖地区
荆门
政府驻地
开发区
电话区号
0724
邮政编码
448000
气候条件
温带
车牌代码
鄂H
方    言
北方方言

区内概况

播报
编辑
自然环境优美。开发区西北紧接全国八大人工水库之一漳河员嫌谜, [3]面积104平方公里,总库容20.35亿立方米,流域面积667平方公里,湖光山色璀璨夺目。开发区所在区域地处中纬度,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气候温和、雨量丰沛、日照充足、四季分明。田园村落鸟语花香,自然景观极其优美,基本没有三废污染,也没有喧嚣的噪声干扰,是一块创业、休养的理想宝地。 交通条件便利。正在修建的武荆高速将使荆门与武汉的公路距离缩短为185公里,南北向太(原)澳(门)线、襄荆高速、东西向杭(州)兰(州)线与207国道欢霉榆盼戒、皂当公路荆潜公路寺沙公路、交汇于此;焦柳铁路纵贯南北,沿江铁路(上海至重庆)横跨东西;长江汉江乎影敬、江汉运河奔乌婚厦、长湖水运极为便捷;距三峡国际机场115公里,车程60分钟,武荆高速开通后距武汉天河机场车程90分钟。全区境内铁路总里程255公里,公路通车里程9355公里,水运总通航里程465.9公里,已初步形成铁路、公路、水运和空运一体化的水陆空立体交通网络。荆门将成为湖北继武汉之后的重要交通枢纽。
荆门市高新区
荆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基础设施齐全。荆门日供水量36.8万立方米,年供电量20亿千瓦时。截止2006年底,开发区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3.5亿元,完成基础设施建设4.21平方公里。建成内容主要包括:主次干道及区间道路18公里及配套的供电、供排水、天然气供给等系统;孵化大楼1栋建筑旋乎敬面积7242平方米;标准化厂房16栋(不含入住企业自建项目),建筑面订体柜积36000平方米。
产业基础好。至2006年,开发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26.8亿元,实现工业产品销售收入20.8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5.06亿元,实现利税总额1.62亿元。2006年开发区规模企业产值18.8亿元,比2001年增长了近5.2倍。新材料产业拥有格林美、金龙非、金力源等10多家企业,荆门市格林美新材料有限公司从废旧电池中提取和镍,其技术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新医药产业拥有百科药业等5家骨干企业,2006年实现销售收入6.31亿元,占全区的33.56%,其中百科药业是全国较大的原料药(布洛芬)和医药制剂的生产基地之一;电子产业以东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为主,该公司石英晶体谐振器产销量出口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机械加工行业中拥有航特、东神、恒力等企业,其中荆门航特有色金属制造有限公司在去年产制动器140万套,产品质地优良,主要与嘉陵、钱江、新大洲等知名摩托车员枣生产企业和美国莫丁等知名品牌配套,今年将与韩国现代合作HMC项目。开发区已成为我国中部地区最大的摩托车液压制动器生产基地,最大的石英晶体谐振器生产出口基地,现已逐步形成以新材料、新医药、电子、机械加工等行业为主导的工业体系
资源条件有利。已探明的23种主要矿产保有储量价值约1460亿元,人均约5万元,高出湖北省3万元。在石油钻探和航天工业等领域有广泛用途的累托石储量673万吨,居全国之首;石膏、磷块岩、白云岩和石灰岩储量分别为11亿吨、3.6亿吨、12.5亿吨和6亿吨,均居湖北之首。开发区土地资源丰富,待规划的工业用地14.8平方公里;劳动力资源充沛,5所职业技术院校每年向社会输送技术人才3000-4000人;基础设施、交通运输、网络通讯等硬件条件齐全;各类政策、市场观念等软环境都具有优势。 政府扶持力度大。荆门市财政累计拨款7000万元用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200万元为开发区配套建设110kVA兴隆变电站1座(产业转移工业园主供电站);投资8000万元为开发区配套建设日供水量20万m³的第三水厂(产业转移工业园主供水厂);投资4600万元改造城市主干道及供水主管网10km;投资500万元建设绿地8万平方米;投资5000万元、日处理5万m³的杨树港污水处理厂正在启动建设。政府还给予开发区4000亩商品用地开发使用权,用于筹集建设资金。国家开发银行2004年至2006年累计为开发区提供基础设施建设贷款2.4亿元,2007年至2008年拟注入基础设施建设贷款3亿元。

投资环境

播报
编辑

水电情况

开发区的水资源十分丰富,全境有大小河流600余条,湖泊58处,水库518座。水域面积达1849平方公里,正常蓄容积44亿立方米。除满足城市供水、灌溉、航运外,也是发展淡水渔业的优良场所。距荆门城西20公里处有国内八大人工湖之一的漳河水库,总面积104平方公里,总库容量20亿立方米,水质为一级饮用水。市区日供水能力近40万吨。全市各类变电站137座,低压线路3万多千米,年供电量20亿千瓦时。随着荆门电厂在现有60万千瓦机组基础上再扩120万千瓦工程、汉江碾盘山水利枢纽工程、20万千瓦/年北山抽水蓄能电站、斗笠岗50万千伏超高压开关站、双河50万千伏超高压变电站等一批水电工程的建设,处于北电南送、西电东送交汇点的荆门的电力枢纽优势将进一步显现。

通讯事业

开发区邮电通讯业发展迅速。国家两条干线、三条微波通道、四条光缆穿境而过。全市电话交换机容量达90万门,移动电话容量50万门,可与世界150多个国家或地区通话。城市宽带使您上网成为十分轻松便捷的事情。

社会文化

荆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开发区是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早在公元前16世纪,这里便是古权国的都城所在地,公元前2世纪,秦始皇在这里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县级行政区,权县。全市现有文物保护单位600余处,其中全国最大的单体帝陵,钟祥明显陵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钟祥市被列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楚文化地下宝库”,纪山古墓群(已出土2300多年前的战国女尸郭店楚墓竹简等国宝级文物)和距今4600多年的屈家岭文化遗址被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春秋时期(约公元前6-5世纪)道学家老莱子曾隐居荆门,现有老莱子山庄孝隐亭供人观赏;三国关羽曾屯兵掇刀石,现存有望兵石、上马墩、响岭岗等与三国有关的历史遗址;始建于隋开皇13年(公元593年)的东山宝塔至今仍耸立在东宝山巅;宋代(公元12世纪)理学家陆九渊曾于荆门象山设台讲学,有陆夫子祠供人凭吊;清代建于象山东麓的龙泉书院集河、湖、泉、亭于一体,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开发区地处楚文化、三国文化、三峡旅游线的节点上,有国家一级旅游景点60多处。国家级大洪山风景区云蒸霞蔚、钟灵毓秀,国家水利风景名胜区漳河水库碧波万顷、岛幽林深,黄仙洞属喀斯特地貌,钟乳成趣、千姿百态,堪称鬼斧神工。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可谓名至实归。

农副产业

开发区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棉及优质油生产基地和国家生态示范区试点市。粮食年产量200万吨以上,优质稻比重65%;油料年产量34万吨以上,油菜“双低”(低芥酸、低硫苷)化率达100%。荆门还是湖北省重要的生猪、家禽和水产品生产基地,优质三元猪比例78%,名特优鱼比重65%。北部山区为森林覆盖,适宜林、果、药材、香菇、木耳种植和畜牧业开发;南部湖泊密集,最具代表性的是长湖等大水面湖泊,养殖历史悠久,盛产虾、蟹、鳖等优良水产品。因此,利用荆门农业资源丰富、产品运输成本低和辐射广等优势,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工业情况

开发区工业体系日趋完备,化工、机电、食品、建材四个优势行业集中了70%的企业,85%的资产、工业增加值、销售收入和利税。现已初步形成以年加工原油600万吨的中国石化总公司荆门分公司为龙头的石油化工,以解热镇痛药基地百科药业为龙头的医药化工,以亚洲最大的磷化企业荆襄化工集团和位列全国磷肥企业三强的洋丰集团为龙头的磷化工,以生产优质民爆产品的凯龙集团为龙头的火药化工等化工工业;以全国最大的特种水泥生产基地葛洲坝水泥厂、年产1200万平方米纸面石膏板的泰山建材为龙头的建材工业;以纸制品包装印刷机械在全国的占有率达70%以上的湖北京山轻机公司、国家研制特种飞行器重要基地605研究所、全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东光电子集团为龙头的机电工业;以全国啤酒行业十强之一、质量效益均居全国同行业前列的金龙泉啤酒集团为龙头的食品工业;依托江汉平原优质棉生产基地而蓬勃发展的纺织工业,纺纱能力近50万锭。全市现有百科药业、湖北兴化京山轻机、葛洲坝(水泥厂)等四家上市公司。

自然资源

播报
编辑
土地资源:各类土地面积1219257.43公顷。其中,耕地面积396081.28公顷,占土地总面积32.49%;园地19470.37公顷,占1.6%;林地380795.36公顷,占31.23%;草地775.67公顷,占0.06%;交通用地20556.18公顷,占1.69%;水域18526.21公顷,占15.19%;其他(城镇、乡村建筑物占地和未利用土地)216314.36公顷,占17.74%。 矿产资源:矿产资源丰富,尤以非金属矿具有矿种多、储量大、品位高和开发利用前景广泛等特点。全市探明矿种50多种,矿床(点)543处。已探明储量并得到开发利用的矿产主要有煤炭、石膏、磷块石累托石石炭石硅石、生产电石石灰岩重晶石白云岩、生产砖瓦用粘土和地热、矿泉水等23种。其中,累托石储量673万吨,居全国之首;石膏、磷块石、白云岩、水泥用石灰岩储量居全省第一位,分别为11亿吨、3.6亿吨、12.5亿吨和6亿吨。
水资源:河流、湖泊纵横交错,泉眼、水库星罗棋布,地下水和地表水十分丰富。全境大小河流600余条,形成以汉江中下游、漳河内荆河府环河为主的四大水系,连接着58座湖泊518座大中小型水库和12.15万口堰塘,全市水域面积18.49万公顷。据测算分析,辖区内多年平均地表水资源量为37.66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为15.4亿立方米,除去重复计算量12.94亿立方米,全市地表水、地下水资源总量为40.12亿立方米。入境河流主要有汉江、漳河,汉江多年平均入境水量为464亿立方米,漳河多年平均入境水量为5.12亿立方米。全市58座湖泊,正常蓄水位容积2.64亿立方米。较大的湖泊为长湖,水面达15340公顷,借粮湖彭冢湖,南湖、虾子湖贺吕湖黄荡湖莫愁湖、林湖、高湖次之。蓄水工程有大型水库7座,中型水库29座,小型水库524座,总库容41.37亿立方米,兴利库容22.12亿立方米。引水工程主要分布在汉江沿线,有大小引水闸12处,引水流量106秒立方米。提水工程有大中型电灌站77处,年提水能力3.17亿立方米。机电工程35处,装机97台,容量2657.5千瓦。
森林资源:森林树木有136科251属485种。主要用材林树种有马尾松、柏树栎树刺槐苦楝枫杨榆树旱柳泡桐冬青黄连木皂角等;主要经济林树种有油桐、桑、核桃、板栗、银杏、李、、桔、石榴等;城市及庭院绿化树种有女贞、映山红等;引进树种有杉木、水杉池杉湿地松火炬松意杨美杨加杨、雪松、笔柏广玉兰枇杷、石榴、黄杨、油茶、油橄榄等。全市林业用地面积42.27万公顷,占全市总面积的34%,其中有林地面积32.67万公顷,占林业用地面积的77.3%。活立木蓄积量1120万立方米。其中马尾松590万立方米,外松75万立方米,栎类167万立方米,杉木50万立方米,其它树种238万立方米。
旅游资源:有等级文物保护单位600余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有沙洋纪山古墓群、钟祥显陵和京山屈家岭文化遗址3处。有著名古建筑、古墓群、古战场遗址、古文化遗址、古寺庙遗址60余处;著名的现代革命纪念地20余处。境内山水地貌奇异,名泉溪潭遍布,溶洞景观独特。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大洪山钟祥京山景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钟祥市,国家级森林公园大口林场、虎瓜山林场和省级东宝山森林公园、惠亭山森林公园;有风光秀丽的全国八大水库之一的漳河水库和大型水库温峡口、惠亭水库等。全市各景区有开发价值的景点200余处,其中以漳河水库、圣境山黄仙洞孟斯洞柳丝洞珍珠泉七仙峰水磨坪娘娘寨空山洞汤堰温泉美人潭骆驼峰为代表的一批自然景观在省内外享有盛名。

优势地位

播报
编辑
产业依托强大
中国500强工业企业——荆门石油化工总厂、中国啤酒行业十强金龙泉啤酒集团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605研究所宏图飞机制造厂葛洲坝水利水电工程局330水泥厂、东光电子有限公司湖北凯龙集团等一批中大型企业以及湖北兴化、湖北百科高新两家上市公司都坐落在荆门高新区内。这里具有浓厚的产业发展氛围。
投资政策优惠
2002年8月20日荆门市人民政府以荆政发32号文件印发了《湖北荆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投资优惠办法》,开发区将按规定给予投资者最大限度的优惠。
投资环境良好
荆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于2001年3月19日正式奠基,并同时开始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进区建设。目前区内已全面完成规划,所有道路、绿化、水电、通讯等设施均按高标准进行设计。起步区“十通一平”正在紧张施工并初具雏形,孵化大楼、十二栋标准厂房已于2002年12月底竣工。2001年,我们建立了投资商务中心,对投资者实行“一站式”全程服务。
项目进区顺利
高新区已有19个项目进区或达成进区协议,计划总投资120064万元,已投产项目9个,已完成投资8000万元。其中,湖北金龙王投资有限公司分别与香港金颖投资有限公司和香港华兴投资有限公司合资兴建的高档商标印刷项目和高档彩印包装项目、钟厦集团新型建材、开泰生物蛇毒、新健特生物农药、力新阀门已建成投产。上市公司百科药业已将总部迁入,已征地1000亩,拟投资8亿元建“药谷”,2002年首期投入33280万元,已建成一栋研发大楼、七栋标准厂房,建筑面积达19000平方米,估计年内投产。投资1600万元的湖北东神汽车标准部件厂、投资1200万元的昱奎化工等一批企业已开工兴建。
历史人文优势
荆门是湖北历史文化名城,屈家岭文化楚文化、明文化源远流长。这里诞生了中国历史第一县——权县,孕育了楚辞作家宋玉嘉靖皇帝朱厚熜等历史名人,演绎了“阳春白雪”、“下里巴人”等传奇故事,出土了被誉为改写中国思想史的郭店楚简,留下了世界文化遗产——明显陵
地理区位优势
荆门区位条件得“中”独优,立体交通格局不断健全。焦柳铁路和沪蓉铁路在此交汇;二〇七国道、二广高速、沪蓉高速和京珠高速复线穿境而过,武荆高速拉近了与省会城市的距离;长江黄金水道近在咫尺,汉江白银水道贯穿全境;城区距三峡机场1小时车程、武汉天河机场2小时车程。全国首座、世界领先的1000千伏特高压变电站坐落于此,国家西气东输管道、国家干线光缆线路横贯境内。
产业经济优势
荆门产业基础较好,是全省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新型建材基地和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工业体系比较完备。国家“三线建设”时期,荆门石化、荆门热电厂等中央、省属企业布点荆门,奠定了荆门的工业基础,其中化工是荆门工业的底色,石化、磷化产业优势突出。食品、建材、机电、轻纺、新能源等骨干产业规模日益壮大。农业资源量大质优。全市人均耕地占有量和水稻、棉花、油料、水果、生猪、水产品产量均居全省前列,粮食总产连续两年突破50亿斤,5个县市区均为产粮大县,沙洋县为全国首个油菜籽加工强县。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的23种主要矿产具有广阔的开发价值和经济价值,主要矿产累托石储量居全国之首,石膏、磷块岩、白云岩、石灰岩储量居全省第一位。
自然环境优势
荆门是一个生态宜居城市,自然风景和人文景观交相辉映。荆门生态环境良好,境内拥有4A级景区3个、国家森林公园4个、国家一级旅游景点60多处,其中漳河水库莫愁湖惠亭湖被批准为国家湿地公园大洪山风景区被誉为最适宜人居的世外桃源

区内奖励

播报
编辑
为高新区或企业争取各类无偿资金或物资,按到位资金金额或物资折款额的5%予以奖励; 引进区外有偿无息资金(设备和现汇),使用年限一年以上的,按到位实收额的1%予以奖励;
引进有偿计息资金,属于符合国家挂牌利率,且使用年限在一年以上的,按到位资金的0.5%予以奖励。属于低息且使用年限在一年以上的,按到位资金的0.7%予以奖励;
为高新区引进项目的中介人,根据实际到位资金给予奖励,到位资金为5000万元以下的,按5‰计奖,到位资金超过5000万元,在1亿元以下的按4‰计奖,到位资金超过1亿元在5亿元以下的按3‰计奖,到位资金超过5亿元的按2‰计奖;引进高新技术成果的,按技术成果成交额的5%奖励中介人;
鼓励各类专业人才到高新区工作。对到区内从事技术研究开发的硕士研究生,财政每人每年补助1万元研究费,连续补三年,用人单位为其安排住房一套;博士研究生每年补助2万元,连续补助5年,用人单位发给安家费2万元,并为其安排住房、提供必要的办公条件和通讯工具。高新企业高级职员及其家属,属非本市常住户的可办理落户手续,子女入学享受本地户口同等待遇。在办理入户手续之前,子女入学免交借读费。户口和人事关系不在本市的专业技术人员,在高新区工作满一年,即可参加申报专业技术职称;有突出业绩的,可破格申报高一级职称,并可推荐授予相应称号和享受政府津贴;
科技人员带国家认可的高科技项目进区孵化,高新区创业中心免费提供科研、办公用房,并给予其它政策扶持。凡在技术创新、新产品开发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由企业从新增利润中提取5%对直接从事创新、开发工作的主要人员给予一次性奖励;科技人员自带项目到区内企业开发,项目投产后,从获利年度的税后利润中领取10%的奖励,连奖三年;从事技术承包的科技人员,每年可按实现纯利的5%提取报酬。

优惠政策

播报
编辑
土地
投资者在高新区投资建设项目,可享受下列政策优惠:投资者以出让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属生产性项目的,其出让金按规定的最低价优惠30%,其中,属外商(含港、澳、台商)投资和高新技术产业以及创汇性企业的,其受让土地出让金按最低价优惠40%;投资者以一次性付款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的,减按应缴出让金总额的95%缴纳,一次性缴纳出让金有困难的,可分期缴纳,第一次付款数额不低于应缴出让金总额的30%,余款5年内缴清,不计利息,不享受一次性缴纳的优惠,余款缴清后,办理土地使用权证;投资者以划拨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属年租制范围的,其年租金标准按工业用地每平方米1元收取;外商投资者(含港、澳、台商)以提供场地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其场地使用费按湖北省人民政府规定的下限标准收取,属产品出口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自用地之日起,免征场地使用费5年,从第6年起,场地使用费按每年每平方米5元收取,由企业自行开发的,场地使用费按每年每平方米1.8元收取。
税费
高新技术企业从获利年度起免征所得税2年,第3-5年减按15%的税率征收,其中,当年出口产值达到总产值50%以上对其还税率超过10%的部分由高新区财政给予扶持;区内企业以其所得利润再投资于区内兴建或扩建各类企业或基础设施,由高新区财政根据投资类别对其再投资部分已缴纳企业所得税的40%-100%予以支持;区内企业进行技术转让以及在技术转让过程中发生的与技术转让有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培训的所得,年净收入在30万元以下的,免征企业所得税。
工业企业缴纳增值税地方留成部分按以下标准投入企业,优惠期为五年:年缴纳增值税100万元(含100万元)以下的企业,按地方留成的60%投入;年缴纳增值税100-300万元(含300万元)的企业,按地方留成的70%投入;年缴纳增值税300万元以上的企业,按地方留成的80%投入。
经高新区或市级以上科技主管部门认定中试、工业性试验阶段高新技术产品征收的所得税和增值税地方留成部分,由高新区全额投入企业。一般企业按年度纳税额的25%、高新技术企业按年度纳税额的50%由高新区投入企业。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从科研机构、中试基地、高新技术企业获得的奖励和股权收益,外商从所投资企业和项目取得利润用于再投入高新技术企业和项目的,免征个人所得税;投资其它企业和项目,可退还再投资部分已缴纳个人所得税税款的40%。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技术项目新建或新购生产经营性场所,自建成或购置之日起,房产税可列收列支。

城市介绍

播报
编辑
荆门,地处湖北省中部,位于美丽富饶的江汉平原,东眺武汉,西临三峡,南望潇湘,北通川陕,素有“荆楚门户”之称。1983年10月荆门成立地级市,现辖京山县沙洋县钟祥市东宝区掇刀区屈家岭管理区,国土面积1.24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00万。
荆门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极为深厚。公元前106年,中国历史第一县—权县就建立于此,历代一直为州、府、道、县治所。荆门作为新石器时代文化起源地和楚文化发祥地之一,境内有距今6000至4000多年历史的“屈家岭文化遗址”,被誉为“楚文化地下宝库”的楚汉古墓群,世界文化遗产、全国最大的单体帝陵之一——明显陵,被誉为改写中国思想史的重大发现——郭店楚简和稀世国宝——战国女尸。这里养育了道教创始人之一老莱子、一代楚辞文学家宋玉、南宋理学家陆九渊、楚国歌舞艺术家莫愁女等著名历史人物,也留下了“阳春白雪”、“下里巴人”的千古传唱。
荆门物产丰富,资源禀赋得天独厚。生态旅游资源富集,自然人文景观秀美独特,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荆门处于楚文化、三国文化、三峡旅游线的节点上,有国家一级旅游景点60多处。国家级大洪山风景区总面积320平方公里,被中国科学院专家称为“最适宜人类生存的世外桃源”,云蒸霞蔚,钟灵毓秀,令人流连忘返;国家水利风景名胜区漳河水库,碧波万顷,岛幽林深,恰似人间瑶池;黄仙洞属喀斯特地貌,蕴藏4个世界级景观和8个国家级景观,钟乳成趣,千姿百态,堪称鬼斧神工。唐代大诗人李白曾留下了“霜落荆门江树空,布帆无恙挂秋风。此行不为鲈鱼脍,自爱名山入剡中”的诗篇。
荆门文明开放,投资兴业环境良好。设立了行政服务中心、招投标交易中心、国库集中收付中心和经济发展环境投诉中心,建立了电子政务和企业物流信息平台。电子政务以及社会信息化建设位居湖北前列,被确定为全省电子政务唯一的地级市试点城市。信用环境建设卓有成效,被授予湖北“A级金融信用市”称号。荆门与美国新墨西哥州里奥兰曹市、罗马尼亚泰库奇市结为友好城市,与美国俄亥俄州兰卡斯特市、澳大利亚图文巴市、日本二本松市日田市成为友好交往城市,与近百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合作关系。外商投资企业达304家,外贸出口总额逐年增加。与此同时,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多次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称号。是荆门历史上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国民经济、社会事业和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已成为荆楚大地上一颗璀璨的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