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内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内江市境内产业园区
内江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成立于2014年,是内江市委、市政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幸福美丽内江的重大决策,是内江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一号工程”。
2017年2月,国务院批复内江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1-2]
内江国家高新区按照“一区三园”的方式组建,分别由白马园区、高桥园区和隆昌园区组成,规划面积120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30平方公里。 [3]
内江高新区已托管东兴区部分街道,托管面积约50.83平方公里。 [4]
中文名
内江高新区
外文名
NeiJiang High-tech Zone
面    积
120 km²
火车站
内江北站 白马西站 [5]
车牌代码
川K
级    别
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历史沿革

播报
编辑
少删趋2014年5月,内江高新区成立;同年您旬叠11月成功创建为省级高新区。
2017年2月,成功创建为国家高新区。
201雄验枣7泪删年旬宙危7月市委嘱戒、市政府决定将东兴区的高桥、胜利街道托交内江高新区管理,托管总面积50.83平方公里,其中规划城市建设用地20.43平方公里,规划非陵坑篮城市用地30.4平方公里。
2018年1月1日内求嘱婚迎江高新区按托管模式正式运行。 [10]

行政区划

播报
编辑
内江高新区托管2街道,内江高新区管委会驻胜利街道北环路628号。 [9]
高新区行政区划
地名
区划代码
居(村)民委员会
政府驻地
511011004
·蟠龙社区·三湾社区·碑山社区·插箭山社区·新立社区·胡家湾社区·花萼社区·园艺社区·生产社区·平乐社区·桑元社区·卢王场社区·联合社区·前进社区
蟠龙路168号
511011005
·松三社区·高桥社区·松柏社区·油坊社区·凤庙社区·晏湾社区·跳墩社区·双烈社区·高铁社区·长安社区·三溪村·楠桥村·谢冲村
内东高路68号

区域位置

播报
编辑
内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内江高新区“一区三园”分布于市中区东兴区隆昌市三个行政辖区,居中国第三大人口密集区、中国西部最大的经济区--成渝经济区中心,境内6条铁路、5条高速公路将高新区与以内江为中心200公里范围内的12座特大、中型城市,5座机场,3大港口,2亿人口紧密相连。区位优势突出,交通十分便捷,发展潜力巨大。
成渝高铁内江北站临近内江高新区东区,使内江高新区融入成渝半小时经济圈。川南城际铁路已于2015年12月开工,在内江高新区西区设白马西站,融入川南城市群半小时经济圈。 [5]

园区布局

播报
编辑
  • 西区:白马园区 “川南硅谷”
高新区白马园区是内江高新区的核心区,也是全市的科技孵化中心,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材料、现代物流等产业,力争建成“川南硅谷”。
目前,园区内“七通一平”的基础设施建设正在抓紧实施和完善,规划面积达31平方公里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已编制完成,现正在加快园区“三纵三横”的核心道路体系建设;同时,规划面积达300亩的高新区孵化园建设项目已正式启动,将建设包括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创业服务中心、技术转移中心为主要内容的高质量、高科技的一流孵化园。
高新区白马园区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的思路,目前,已聘请了中国规划设计院、清华同衡等4家国内一流的设计院对白马园区进行了城市中观和微观设计,经市委、市政府审议,最后已确定中规院的设计方案为中标方案。
白马园区沙盘
位于白马园区中心地带,由中规院的设计的面积为1.7平方公里的核心建设起步区,将主要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产业园和城市综合体项目,现将此片规划区定位为高新区白马园区的创新驱动产业样板区、综合配套服务核心区。集金融创投、科技研发、成果孵化、商业休闲、精英社区等多功能于一体,将此区域打造为宜居、宜业的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 [8]
  • 东区:高桥园区 “川南中关村”
高新区高桥园区是高等教育园区,主要布局电子商务、科研机构、企业总部、高校等产业群体,力争建成“川南中关村”。
高桥园区沙盘
目前,高桥园区已完成汉安大道东段、学院路建设;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已完成一期建设,并实现全部师生入住办学;迁建内江师范学院、内江六中高新校区已开工建设;内江健康职业技术学院、内江高级技工学校等教育机构的新校区已完成选址定位、项目签约、规划等工作。
  • 南区:隆昌园区 “川渝合作示范区”
高新区隆昌园区是以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为主体的高科技工业发展区,力争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区。
隆昌园区沙盘
园区已形成承载面积13.8平方公里,入驻了中国铁建、长安汽车集团、天视车镜、维尔康动物药业等112户知名品牌企业。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成为四川省“51025”工程重点培育的500亿产业园区之一。

建设情况

播报
编辑
2014年已动工修建了汉渝大道、茂门路、茂庭路等几大骨干道路,通过打造便捷交通、实现地块的复合开发和建立共享平台的方法来梳理区域路网,疏导企业内部便捷交通,构建慢行交通体系,形成便捷、舒适、高效立体的城市交通系统。
2016年由汉渝大道、内宜高速等干道构成的三纵三横的骨架道路体系完全形成,把整个园区的几大产业园和内江主城区南北东西纵横贯通,形成四通八达的快速交通网络。并实现六通一平的园区承载环境。

经济发展

播报
编辑
2016年,内江高新区“一区三园”实现销售收入549.56亿元,同比增长10.3%;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384.66亿元,同比增长10.2%;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28.14亿元,占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的33.3%。 [6]
2017年,内江高新区“一区三园”共实施项目45个,项目总投资107.24亿元。根据统计,1~6月,内江高新区预计实现销售收入298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3.2%。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275亿元,同比增长8.9%。 [7]
2017年7月,内江召开内江高新区托管东兴区部分乡镇(街道)移交工作动员会,东兴区高桥园区连同新城高铁片区纳入内江高新区托管范围。内江东兴区胜利、高桥街道所属,以及东兴街道、西林街道部分村社由内江高新区托管,托管总面积约50.83平方公里。 [4]

战略定位

播报
编辑
内江高新区以建成“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区、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区、高端人才聚集区、产城融合示范区”为战略定位,紧抓西部开发开放机遇,把建成西部一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作为奋斗目标。2014年11月成功创建成为省级高新区,2017年2月成功创建国家级高新区。 [6]
内江高新区按照“一区三园”的方式组建,分别由白马园区、高桥园区和隆昌园区组成,规划面积120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30平方公里。

现任领导

播报
编辑
内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阿依布金(挂职) [13]

所获荣誉

播报
编辑
2022年1月,入选2021年度绿色工业园区。 [11]
2022年2月,入选科技部火炬中心“十百千万”专项行动首批实施单位。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