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国家动漫园

天津市滨海新区境内动漫园
国家动漫园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是中国的国家级动漫(Anime)产业综合示范园,同时是中新天津生态城的低碳支柱产业之一。是由文化部与天津市政府共同建设的国家级重大文化产业项目。
2011年5月27日正式开园。
中文名
国家动漫园
外文名
National Animation Industry Park
地    址
天津市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
地    位
中国的国家级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

项目介绍

播报
编辑
国家动漫园是一个集动漫研求民婚估发、培训、生产制作、展示交易、衍生产品开发及国际合作交流六大夜葛功能于一体只葛嫌的国家文化产业旗舰项目。国家动漫园于2011年5月22日正式开园纳客 [1]。截至目前,国家狱禁享动民犁漫园已经累计吸引榜提220余家企业入驻,篮漏腿其中文化、动漫类拜旬罪企业达到80多家。 [2]

简介

播报
编辑
园区简介
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下简称国家动漫园)是国家文化部与天津市政府之间的重大合作项目,是文化部确认的第一个国家级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区。
国家动漫园坐落于天津市滨海新区中新生态城。中新天津生态城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战略合作的旗舰项目,以加强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和建设生态城市为主题,积极探索可持续发展道路,是全球首个国家间合作开发的生态城市。作为绿色产业的代表,国家动漫园是生态城启建的第一个产业园。
中国动漫产业发端于20世纪50年代,起步早却发展缓慢。由于原创能力缺乏,国内市场长期被“舶来品”垄断。中国动漫产业发展的相对滞后局面,引起了政府、学者和产业界的高度重视。2009年3月4日,国家文化部与天津市政府共同签署了文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确定在中新生态城建设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2009年7月1日,国家动漫园开工奠基,正式启动开发建设。
动漫园占地1平方公里,规划总建筑面积77万平米。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相关政府部门的指导下,动漫园经过一年多时间高标准的紧张建设,顺利完成了第一期建设,于2011年5月27日正式开园。
为促进产业迅速聚集,动漫园从技术服务、产业服务、生活服务三方面入手,努力构建富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支撑体系,积极推进园区产业发展——
建成了国内动漫影视领域最好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在国家文化部和生态城管委会的支持下,国家动漫园先后投资8000万元建设了设备一流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平台在搭建起3D动漫影视制作高端流水线的同时,组建了专业的技术服务团队,有效地解决了动漫企业对于高端设备“买不起、不会用、用不好”的难题。科技与文化的有机融合,确立了国家动漫园在中国动漫行业内领先的专业技术服务优势。按照公共服务的方式,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先后参与了日本3D立体动画电影《铁拳》,国产动画电影《赛尔号》、《摩尔庄园2》等众多知名动画影视项目的制作。
依托设备和技术上的优势,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先后自主研发了国内首个3D实时预监系统、面部动作捕捉系统,以及手部动作捕捉系统,不仅可同时捕捉演员的肢体动作和面部表情,追踪眼球的运动轨迹,还能灵活再现手部关节细微动作。其中,3D面部动画实时捕捉技术作为天津市唯一获批的项目列入了文化部“国家文化科技提升计划”。
建成了国内最大的超级渲染中心
为打造超级云渲染服务平台,国家动漫园还与拥有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天河一号”的国家超算天津中心达成合作,将全球领先的超级计算能力运用到动漫影视渲染制作领域,建成了国内最大的动漫影视渲染中心,能同时为多部动漫影视作品提供渲染制作,大大提高了制作效率。
基于产业链需求提供产业服务
一流的硬件设施奠定了国家动漫园发展的基石,遵循产业发展规律积极打造的产业链服务模式,更彰显了国家动漫园的软实力——
基于文创企业的需求,园区构建了系统的产业服务体系和机制,从创业孵化、人才培训、版权交易、宣传推广、渠道对接等方面为企业发展提供全程服务。为推动初创团队和小微企业成长,国家级孵化器——国家动漫园文化科技产业综合孵化器,充分发挥创业苗圃、企业孵化、孵化加速全链条孵化功能,为入孵企业提供跟踪式、定制化、综合性服务,大力打造北方迷你创业谷,营造幸福创业生态圈。
基础服务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还有周到细致的生活配套服务,让园区企业宾至如归:可同时容纳上千人就餐的园区餐厅,聘请专业餐饮服务公司,提供丰盛的早、午餐服务;23条线路通勤班车提供便利快捷的交通服务,免费接送园区企业员工上下班;绿色物业管理,不仅为客户降低能耗,减少成本,同时创造了温馨、舒适的绿色生活办公环境。
“原创孵化、高端人才培养、自主技术研发、展示交易、产业链培育、国际交流”。按照文化部提出的六大功能定位,国家动漫园一路走来,先后吸引了2000多家企业纷至沓来,包括博纳影业、华谊兄弟、光线传媒、乐视网、华策影视、酷六网、新经典文化、磨铁图书、读者集团、优扬传媒、引力传媒和中视金桥等一批行业翘楚。随着文化创意产业的蓬勃发展,园区已初步形成了以影视动漫制作发行、广告传媒、图书出版和互联网IT四大领域为主的产业集群。

地理位置

播报
编辑
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位于中新天津生态城起步区北部,距滨海新区核心区约15公里,距天津中心城区45公里,距北京150公里。在交通方面,国家动漫园毗邻天津港和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距渤海海岸仅2.5公里。京津城际铁路、津秦客运专线、津滨轻轨和京津塘高速公路、京津高速公路、唐津高速公路等多条高速铁路、高速公路通达此处。
中新生态城文化广场

樱花

播报
编辑
樱花
国家动漫园位于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是中国的国家级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