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中南城市群

辽宁中部与南部所形成的城市群
收藏
0有用+1
0
辽中南城市群位于我国东北地区南部,辽宁省中南部,濒临渤海和黄海,主要由沿哈大交通线分布的城市组成。辽中南城市群是我国工业起步较早、城镇化水平较高的区域,它既是环渤海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在实施“一带一路”建设、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带动东北地区全面振兴中具有重要地位。
辽中南城市群由沈阳大连两个副省级城市与联系紧密的多个地级市组成。规划范围包括:沈阳市、大连市鞍山市、抚顺市本溪市营口市辽阳市铁岭市盘锦市共9个城市,土地面积8.15万平方公里。
其中沈阳是东北地区的政治、军事、文化和信息中心,中国最大的综合性重工业基地;大连是东北亚地区重要的国际航运中心,东北地区最大的港口城市、对外贸易口岸、经济中心和金融中心,是重要的旅游城市
中文名
辽中南城市群
外文名
Liaozhongnan City Groups
别    名
辽中南
行政区类别
城市群
所属地区
辽宁省
地理位置
辽宁中南部
面    积
8.15万平方千米
下辖地区
沈阳、大连、鞍山、抚顺、本溪、营口、辽阳、盘锦、铁岭
电话区号
024、0411等
气候条件
温带季风气候
人口数量
3105.6万(2015年常住人口)
车牌代码
辽A、辽B等
方    言
东北官话-哈阜片、胶辽官话-登连片
城镇化率
73.1%(2015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区域简介

播报
编辑
沈阳
辽中南地区工业化起步已近70年,在工业化推动下形成了沈阳都市圈和沈大城市走廊,在沈大45朽胶0公里交通线上,在50-80公里半径内分布着19座城市,大体上平均25公里左右就有一座城市。近年来,沈阳、大击海探连充分发挥大城市在经济、迁归颈科技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带动中小城市巩嫌永颂页碑和小城镇的发展,逐步形验旬篮成以沈阳辣乐档为中心、大连为龙头的辽船艰晚中南城市群。

区域背景

播报
编辑
区位优势突出。辽中南城市群位于辽宁省中部和南部南临黄海和渤海,北部紧邻哈长城市群,既是环渤海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东北地区的重要出海通道和对外开放的门户具有连接南北对接东北亚的区位优势,在实施“一带一路”建设、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带动东北地区全面振兴中具有重要地位。
资源要素禀赋良好。辽中南城市群濒临黄海和渤海,矿产资源地域组合条件好,铁矿菱镁矿、滑石矿、煤矿、石油等资源在全国占据重要地位。西部辽河流域以平原为主土地开发难度较小、可利用水资源充沛,产业发展和城镇建设受自然条件限制和约束小东部以丘陵为主,是区域重要生态屏障。生态建设成效显著。青山、碧水、蓝天工程加快推进,辽河流域、大伙房水源保护区大连市、本溪县被确定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经济发展水平较高。辽中南城市群是全国最大的重工业基地,也是中国重要的商品粮食生产基地和能源原材料基地。三次产业占比超过90‰已形成装备制造、汽车、能源、医药、电子信息等为主体的工业体系,对外贸易、国际物流等服务业快速发展,开放型经济体系初步形成。
城镇发育较为健全。辽中南城市群大中小城市齐全,拥有2座特大城市、2座大城市、5座中等城市和24座小城市,小城镇各具特色,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3.1%,高于辽宁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同期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