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坐落在山西省会城市太原,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雄厚的工业基础,坚实的科技力量,这些都是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赖以发展的区域优势。
中文名
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
行政区类别
开发区
所属地区
中国华北
地理位置
山西中北部
面    积
50 km²
电话区号
(+86)0351
邮政编码
030000
气候条件
温带半干旱季风性气候
火车站
太原站,太原南站
车牌代码
晋A
方    言
晋语-并州片-太原话
批准时间
2001年经国务院批准国家级开发区

简介

播报
编辑
开发区规划
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坐落姜端在山西省会城市——太原。这里距离首都北京500公里,全程高速4小时到达,距西部中心城市西安600公里,全程高速5小时到达,是西部大开发的主热奔要枢纽城市。太原市位于东经111゜30'至113゜09',北纬37゜27'至38゜25'。东、西、北三面环山,中南部为平原,平均海拔800米,属北温带大陆性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均降雨量500毫米,年均气温9.5℃,地求弃气候宜人。太原历史悠久,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她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雄厚的工业基础,坚实的科技力量,这些都是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赖以发展的区域优势。

地理位置

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山西省省会太原市南隅。开发区内规划有食品加工区驼榆兆、医宙匙循局药电子工业区、机电轻工包装工业区、精细化工区、农产品加工区、保税区、仓储区,中心地带可供商贸、金融、服务和娱乐设施进行综合利用。

气候

开发区属于大陆性气候中的季风温带气候区,四季分明,气候宜人,年平均气束影轿温为9.5摄氏度,年平均降水量为464毫米,年平均湿度50—60%,年平均风速2.5米/秒,开发料境凶区处于晋中盆地中部,主要是亚粘土轻粘土夹砂类土地下水位约在3米左右,平均海拔770米。

交通运输

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
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公路、铁路、航空等交通运输条件极为完善,已形成铁路、公路、航空相配套,有较为健全的立体交叉及疏运体系。公路:本区中心有贯穿山西省南北的大运公路和208国道,东侧是307国道太榆一级公路,开发区北侧规划有太原市环城高速公路太原—石家庄—北京高速公路入口处距开发区2公里。本区通往山西各地、主要国道的公路四通八达,极为方便。铁路:太原市铁路地处山西省中部,北通京原线和北同蒲,东连石太线,南接南同蒲和太焦线,是全省的交通枢纽。铁路港已建成使用,由太原可直接达北京、上海、青岛、天津、西安、成都、杭州等全国主要城市。航空:太原机场距开发区仅2公里,太原机场是北京国际机场的备用机场,也是华北最大的航空港之一,目前已开通国际国内航线43条。

工业基础

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发区主要优势是工业基础雄厚,资源丰富,日供水量4500吨,电力供应充足、可靠,22万伏变电所设在开发区南端,区内3.5万千伏变电所运行良好,现有的电信分局,可办理国际、国内直拔电话、电传、传真、移动通讯、数据通信、无线寻呼、计算机互联网、盛永多媒体等多种电信业务。

总体规划

播报
编辑
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于2001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02年7月1日起,经济区与太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离,开始独立运行。根据并发[2002]36号文件的规定,经济区总体控制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北起太原市南过境高速公路,南至南环铁路线北侧,西起大运路,东至南畔村以东。总体规划分三期实施,起步区9.6平方公里,北起新华街,南至化章街,西起大运路,东至大发路,用3至5年的时间完成。二期开发20平方公里,三期再开发20平方公里。 [1]
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
从地理位置上看,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太原市东南方向,不仅空气质量好,而且发展空间广阔,交通十分便利。区中心距飞机场2公里,火车站3公里,市中心10公里。区内大运公路贯穿南北,208和307国道穿越东西,有太原市南高速环路入口,邻西南铁路环线,是投资办厂的理想之地。经济区的周边,北邻太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西接小店镇,东临榆次经济技术开发区,处于太原市"南移西进"战略及"两市三区"合作开发的中心地带。

框架结构

播报
编辑
50平方公里采用"十字轴"作为基本骨架,并建立"一心两环、七组团"格局
十字轴:规划范围内的空间布局采用纵贯南北的中心主轴和横贯东西的中心主轴交叉,既是空间发展轴又是空间景观轴。南北轴:宽100米,北联太原市城市东西生态走廊,两侧布置工业、商业、金融、行政、服务、文化教育等功能用地。东西轴:宽100米,西起汾河,与南北轴在核心区交汇后继续向东延伸,成为区内东西向生态走廊。
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
核心区:在两条生态廊交汇处形成社区中心,建设中央公园、文化广场、金融大厦、商贸城、标准化写字楼等配套设施。
两环:区内的内环路和外环路。双环路是串连各功能区的交通环和生态廊道。设计路宽70米,在保证交通畅通的同时,路两旁规划有植被、水系,以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区内的集中绿地占总面积的7%,其它绿化面积占30%。
七组团:分别为生活配套区;现代物流区;生物制药园信息产业园;新材料工业园;食品工业园;机电工业园等功能园区和专业产业园。

发展现状

播报
编辑
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自2002年7月独立运行以来,在省、市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实质性进展。2002年,全区实现工业总产值4亿元,实现税收658万元,合同外资金额2600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金额2600万美元,分别比2001年增长150%、31%、160%和160%,超额完成了目标责任制确定的各项指标。招商引资落实的项目总投资超过了前十年总和的十倍。

规划设计

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图
经济区管委会按照市场化运作的方式,邀请、组织国内一流的规划设计院(包括清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院、天津大学城市规划设计院天津城乡规划设计院),制作了经济区50平方公里的概念性总体规划,经专家评审后,以清华大学设计院的方案为主,博采众长,编制了经济区50平方公里概念性总体规划;由省规划设计院完成了9.6平方公里的控制性详细规划,3月9日,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9.6平方公里控制性详细规划顺利通过由山西省规划设计院太原市规划局编研中心组织的专家评审,现已报市政府审批。

用人机制

打造高效优质的服务平台。
全面落实省政府提出的把经济区建设成与WTO规则接轨示范区的要求,积极推进各项改革,实现机制和体制创新。首先公开在全省范围内招考了二十多名工作人员,选拨、调任了一批年富力强、经验丰富、有一定管理经验的中层干部,进一步提升了经济区员工的整体素质。
其次,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制定了入区企业办理各项手续的操作流程和限时服务制度,出台了经济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按照公开、公正、公平和透明的原则,设立了有形建筑市场,制定了经济区《建设施工招标管理办法》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
第三,设立了政务大厅,并于2003年元月6日开始正式运行,为入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一条龙"服务。具体包括工商、税务、环保、建筑市场项目的手续办理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个窗口收费"、"一个窗口领证"的"一站式"服务,做到"内转外不转","牵头负责制"。同时,管委会设立了投诉中心,负责区内企业和投资者在投资、建设、生产经营、生活等方面所遇问题的咨询和投诉。另外,按照并政发[2002]38号《关于下放政府事权的通知》文件,市政府授予经济区综合经济管理权限和部分行政管理权限总计113项事权,现已将各项事权落实到相关职能部门,这将极大地增强经济区独立自主的管理能力,在招商引资中加大工作力度,更便捷高效、积极主动地为入区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

园区建设成效

从2002年7月到2003年3月底,已有45家企业正式与经济区签约,项目引资总额达18亿元人民币,全部建成达产后,年工业总产值可达60亿元人民币。预计可实现税收3.2亿元人民币,项目用地面积2300亩。
调整产业结构,提升区位层次,2003年将初步形成以下六大专业产业园区:
富士康、山西摩天巴斯夫涂料项目、通力磁材为主的新材料工业园。
⑵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太原园区)为主的IT产业园。
⑶以瑞福莱药业蜀中药业华元药业康源堂药业为主的生物制药园。
⑷以众禾实业、晨新挂车、汽车配件项目和上海欧亚电机为主的机电工业园。
⑸以恒康乳业、台湾宏全食品包装(太原)有限公司及三九集团食品饮料项目为主的食品工业园。
⑹以福兴斯达、大方实业为主的新型建材工业园。
富士康企业集团中国电子集团(太原园区)、宏全食品三九啤酒、瑞福莱药业、泰源药业康源堂药业迈特药业华元药业亚宝药业恒建钢模福兴斯达建材巴斯夫摩天涂料、众禾实业等26家企业已经开始施工建设。

基础设施建设

为尽快完善起步区内的基础设施配套工程,确立了广泛吸收社会资金参与建设、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坚持"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与太原供电分公司签订了分期建设协议;与太原热力公司签订了区内集中供热站建设及维护管理协议,建设一个供热面积可达800万建筑平米、冬天供热、夏天供冷、24小时供热水和蒸汽的现代化供热中心,为企业提供一流服务;与山西通信公司太原分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建设覆盖全区的光缆网络系统,实现传输光纤化、通讯数字化、网络宽带化的现代化通讯网络服务;由经济区总公司控股组建了水务公司和热能公司,其主要职责是保证区内用水和前期采暖。另外,经济区已与上海最大的房地产公司--绿地集团达成合作意向,分期建设中心服务区与生活配套区;与加拿大ECO水处理工程与设备(国际)公司达成关于污水处理工程建设的合作意向,以BOT方式建设区内的污水处理工厂。区内八条主干道也已投入建设。
2003年,在9.6平方公里起步区内,将按照总体规划的要求,开工建设唐明路大运路唐槐路、东大街等8条主干道,绿化建设同时展开。供电、供水、供暖、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30多家企业陆续开始入区建设。年内开工面积可达200万平方米,竣工面积170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25亿元人民币,实现年内开、竣工面积和投资额最大规模的突破。预计实现年工业总产值7亿元人民币,实现利税2000万元人民币。经济区将进入一个全面发展的新时期。

经济发展

播报
编辑
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产业梯度转移的承接地。发挥承东启西的作用就是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促进中西部经济发展。太原经济圈以其雄厚的产业基础、技术基础和人才基础,必将成为东部产业转移的承接地。太原作为国家老工业基地,国家“一五”时期投资的156项重点工程,有11项落户太原。以这些项目为基础,太原经济圈的制造业快速发展,制造业竞争力在黄河中游重点城市中名列前茅,并拥有一批大型制造企业,如太原重型机械集团公司是目前我国最大的大型起重机生产基地、最大的大型挖掘设备制造基地和最大的采煤机制造基地,太原钢铁集团公司已经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不锈钢企业。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是全国最大的名白酒生产基地。同时,太原经济圈具有较为雄厚的技术力量,特别是煤炭能源领域的研发力量最为突出,现有13个能源领域的科技研发机构,2个国家级实验室,2个省级实验室,能源相关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有1万多人。另外,在长期的发展中,太原形成了一支具有丰富经验的产业工人队伍和熟悉冶金、化工、机械、煤炭开采加工的工程技术人员队伍,为承接东部制造业提供了人才支撑。此外,镁业及其相关产业也是太原经济圈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在08年4月举行了中国(太原)镁合金产业高端论坛上,太原市已经提出了打造“世界镁都”的战略目标,酝酿已久的《太原市镁(产)业发展规划(2008年-2020年)》也已通过专家论证,不久的将来世界将知道,太原不仅有煤,更有镁。
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是能源、原材料的供给地。太原经济圈是全国重要的能源和原材料基地。省内煤炭总储量8710.2亿吨,占全国煤炭资源总储量的85.7%;保有储量2586亿吨,占全国保有储量的25.4%;煤炭生产量连续20多年占全国煤炭产量的25%左右,近两年进一步提高到30%,年出口量占到全国省际间煤炭净调出量的75%。同时,太原经济圈还是全国重要的新型材料生产基地,据初步估算,今年太原钢铁集团公司不锈钢产量可超过200万吨,太原富士康科技园区正在建设世界级镁铝合金制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