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湖北省襄阳市的国家级高新区
收藏
0有用+1
0
同义词襄樊高新区(襄樊高新区)一般指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位于襄阳市东北部,是1992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高新区,下设“一区三园”(襄阳科技商务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园、汽车工业园、深圳工业园),辖团山、米庄两个镇和刘集、紫贞、七里河、东风四个街道办事处,常住人口20万人,辖区面积200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80平方公里,是襄阳城市发展总体规划的中心区域,是我国汽车工业、军工企业的聚集地和鄂、豫、陕、渝毗邻地区技术、智力最密集地区。 [1]
2017年12月26日,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 [2]
中文名
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外文名
XiangYang Hi-Tec Development Zone
别    名
襄阳高新区
行政区类别
开发区
所属地区
湖北襄阳
地理位置
湖北省襄阳市东北部
面    积
200 km²
下辖地区
2个镇,4个街道,4个园区
政府驻地
东风汽车大道15号
电话区号
0710
邮政编码
441000
气候条件
大陆亚热带季风气候
人口数量
20万(2010年)
机    场
襄阳机场
火车站
襄阳火车站 襄阳东站
车牌代码
鄂F
方    言
西南官话-鄂北片-襄阳话

园区简介

播报
编辑
襄阳高新区1992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下辖高晚背元新技术产业园、汽车工业园、深圳工业园,常洒兵驻人口20万人,行政面积200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80平方公里,是襄阳城市发展总体规划的中心区域,也是我国汽车工业、军工企业的炒船聚订颈归集地钻故腊符。
高新技术园
为了充分发挥优势,整合资源,提埋几墓升竞争力,使开发区成为推动襄阳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重要增长极,2005年2月20日,经湖北省委、省政府批准,襄阳市委、市政府决定,将原襄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XiangFan Hi-Tec Development Zone)与襄阳汽车产业经济技术开发区合并,组建新的襄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XiangFan Hi-Tec Development Zone)(以下简称襄阳高新区)。襄阳高新区从此开始步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连端。
目前,共有来自美、日、法、德、中国香港地区设禁夜、中国台湾地区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进区投资,各类注册企业7392家,其中工业企业671家,上市公司及世界五百强投资企业各5家。2010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005.9亿元,比上年增长53.5%,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00亿元,比上年增长5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1亿元,比上年增长45%;完成全地域税收46亿元,比上年增长131%;在全国84个国家级高新区中的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升,先后被国家授予汽车动力及部件产业基地电机控制与电网优化运行装置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知识产权示范创建园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中国留学人员创业联盟产业化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十三张国牌。
2017年12月26日,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示范工作周期为2018年1月至2020年12月。 [2]

产业布局

播报
编辑
高新区产业布局为"一区两园"。汽车工业园是以"服务东风、配套东风"为宗旨,以汽车零部件项目为主体的工业园区。园区总面积48平方公里,其中东风公司襄阳基地12平方公里,围绕东风公司配套新建成园区面积5平方公里,正在开发建设面积7平方公里。园区内有神龙工业园、汽车电子园、节能产业园等多个园中园,重点发展汽车产业、新能源、节能环保等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园总面积48平方公里,其中建成区面积10平方公里,正在开发建设面积5平方公里。园区内有襄阳科技城、国际创新产业园、健康产业园等多个园中园,重点发展航空航天、机电控制、新材料、健康产业、电子信息等产业。

产业结构

播报
编辑
高新区的产业结构为“一大支柱六大集群”。
“一大支柱”为汽车产业。依托东风汽车公司,高新区已初步成为集整车制造、关键零部件制造和汽车研发检测于一体的中国新车城。
汽车产业园
整车制造主要包括乘用车和商用车。风神襄阳汽车有限公司天籁轿车,2010年生产14.5万辆,实现产值265 亿元。目前,该公司正计划进行25万辆产能的扩产工作。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各类商用车(含轻卡系列、旅行车系列、特种车系列、工程车系列等),2010年共计生产30万辆,实现产值290亿元。汽车关键零部件主要包括发动机、车桥调角器等。2010年神龙襄阳工厂生产轿车发动机42.4万台,实现产值65.8 亿元;东风康明斯公司生产柴油发动机23万台,实现产值 92亿元;东风德纳车桥有限公司是目前亚洲规模最大的中重型车桥生产基地,2010年生产车桥74.5万根,实现产值66.2 亿元。中航精机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汽车座椅调角器生产企业,2010年生产汽车座椅调角机构330万辆份,实现产值5.3亿元,其产品不仅占领了国内中高档轿车近30%的市场份额,还远销巴西阿根廷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泰国、印度等十几个国家,实现了我国中高档轿车座椅调角机构从依赖进口到出口的转变。
除整车和关键零部件外,区内还有科研设施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的轿车开发中心;亚洲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备的汽车试验场和国家汽车检测中心。
六大集群”为航空航天、机电控制、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和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以航宇救生装备有限公司和航天42所为代表的航空航天产业集群,主要生产飞机救生弹射座椅火箭及导弹固体助
动力推进试验
推剂,并拥有亚洲唯一的火箭撬滑轨试验场。以大力公司、追日公司、泰和公司、天阳公司为代表的近30家企业组成的全国最大的机电控制集群,主要生产电机控制与电能补偿装置,其销售占全国同业市场的70%以上。以新华光、国网绝缘子、回天胶业等公司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集群,主要生产特种光学玻璃合成绝缘子和汽车粘胶剂等产品,企业产销能力在全国同行业中均为第一。以宇清电动汽车和青山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主要生产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整车,拥有从电池、电机、驱动系统、控制器、充电机客车底盘到整车的完整产业链。以同济堂、华中药业、隆中药业、天津药业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主要生产原料药、制剂药、中成药中药饮片、保健品等产品。以湖北医联、同城一家网络科技、库博软件、阪西信息科技、九九人网络科技等企业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主要提供软件开发和服务外包产品。

前景展望

播报
编辑
"十二五"是高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个重要时期。通过大量调研、科学谋划,高新区制定了"十二五"发展规划,主要指标是到2015年末,全区营业总收入达到4400亿元,工业总产值3000亿元。2011年,高新区将确保完成工业总产值1250亿元,挑战1300亿元;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50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7亿元;完成全地域财政收入58.8亿元,增长28%以上,力争使襄阳高新区成为全市高新技术产业的集聚区、工业经济的引领区和科技创新的示范区,为襄阳经济腾飞和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做贡献。

知识产权示范园

播报
编辑
2017年12月26日从襄阳高新区获悉,该区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称号。这一批次获授此称号的高新区全国共8家,襄阳高新区是湖北省唯一一家。
至目前,襄阳高新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88家、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省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4家、中国专利金项1项、省专利优秀奖10项;专利申报量从2010年的610件提高到2016年的2594件,年均增长35%,占襄阳全市专利申请量的29%;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50件以上。2017年,该区预计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724亿元,占园区GDP的68%,其中60%的高新技术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3]

现任领导

播报
编辑
王军:襄阳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6]

所获荣誉

播报
编辑
2020年12月9日,入选“第三批双创示范基地”名单。 [4]
2022年8月,入选赛迪“2022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排名第55。 [5]
2023年7月,入选赛迪“2023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排名第53。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