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

位于图们江下游地区的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
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位于图们江下游地区珲春平原南部,与珲春市区仅一河之隔,通过两座公路桥和一座铁路桥(在建)与老市区连为一体。
中文名
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
地理位置
图们江下游地区珲春平原南部
常年气温
平均在5℃左右
面    积
88 km²
国民生产总值
1 995年4380万元
距朝鲜罗津港
93公里
俄罗斯
41公里

合作区介绍

播报
编辑
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
合作区规划区南至中俄长岭子口岸4公里;西至中朝沙坨子口岸公里;距朝鲜罗津港93公里,清津港171公里;距俄罗斯的波谢特港41公里,扎鲁比诺港63公颈断己里。 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地势平坦,动迁户少,地耐力大,多在30吨/平方米左右,适于开发建设。珲春市气侯湿润,冬暖夏凉。常年气温平均在5℃左右。
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行政区划面积88平方公里,规划面积24平方公里,近期开发面积5平方公里,起步区面积2.28平方公里,现有人口总数15000人,其中常住人口9000人。
1 995年,合作区实现国民生产店端总值4380万元。边境贸易进出口总额500万美元,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29l万元,枣背厚实现财政人1711万元。
1995年,共审批项目84项(累计594项),其中工业项目31项(累计139项),审批公司32家(累计47家),国内外在合作区设立办耻判求事处2家(累计20家)。
1995年合作区共落实工业项目9个,投资总额达23063万元钻朵。其中,有6个项目开始建设。按计划,1996年底全部建成投产。
至2008年,合朵举定全汗作区包括1995年前已建成投产的企业在内,共落实工业危户茅背项目30个,总投资8600万美元,全部投产后,年工业产值可达13亿元。

开发区沿革

播报
编辑
1988年12月13日,经吉林省人民政府批准,珲春市建立珲春经济开发区。1991年11月16日,国务院批准珲春市为对外开放城市。1992年3月9日,国务院批准珲春市为进一步对外开放的边境城市,1992年9月14日,国务院批准设立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1992年10月21日,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开始动工建设。

设施建设

播报
编辑
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自1992年10月21日动工兴建以来,重点进行了基础设施建设。两年多来,"六通一平"(供电、供水、供热、排水、通讯、道路、平整场地)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6071万元。起步区及边缘的道路工程基本开通,已铺设混凝土路面主干道长4公里,小区次干道2公里,总面积达15万平方米,主干道两侧绿化带植树已经完工。排水工程的污水、雨水管全部联网,已具备了较为完善的的排水设施。起步区内已形成了功能配套的水管网。完成了从珲春节电厂到合作区的架空送电线路,建设了相应的开闭所、变电所、变压器和一批路灯。供热管网已投入运行,可满足起步区内生产、生活的需要。程控电话已与市区联网,合作区终局容量为12万门的通信枢纽大楼正在建设之中。平整场地90多万平方米。
中俄珲马铁路图们至珲春段已正线贯通。珲春至俄罗斯马哈林诺段路计划1996年完成并投入使用,与之配套的珲春国际铁路换装站和铁路客运站正在加紧施工。珲春与长春、哈尔滨均有公路、铁路相通。
珲舂市现已开通2.3万门国际直拨程控电话,并开通了移动电话、自动寻呼台和中文BP机台,开通了珲春至海参崴、珲春至斯拉夫扬卡、中方口岸至俄方口岸的三条国际线路,珲春至朝鲜罗津国际通讯光缆工程建成。

管理机构

播报
编辑
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
本着"高效、精干"的原则,合作区管委员会陆续组建了管委会办公室、经济发展局、规划建设局、农村工作委员会、财政局、工商物价局、劳动人事局土地分局国税分局、地税分局、公安分局。珲春市建行、工商行、中行、农行等金融机构及卫生检疫局也在合作区设立了办事机构,这些部门的设立基本上保证了合作区各项工作的开展。 为了使合作区的管理机制充满活力,合作区实行了新的劳动人事制度。在劳动人事管理中引入风险机制和竞争机制,先后出台了《合作区工作人员调配规定》《合作区工作人员试用期规定》《合作区工作人员试用期待遇规定》《关于聘用制和合同制的暂行规定》等人事制度和合同制。坚持做到优胜劣汰,干部职工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同时,加强职工队伍建设,对干部职工实行岗位培训,制定了《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工作人员综合培训基本规划》《合作区中层领导班子建设(接力工程)规定》,开办了干部外经知识培训班。
为了加强合作区党的建设,市委批准合作区成立了党工委,党工委下设办公室。各局、委、办,各直属公司也相继建立了党的基层组织,充分发挥了党组织作用。此外,合作区还设有工会,带领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发挥职工当家作主的权力。
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增强合作区直属公司的整体优势,合作区管委会于1994年3月15日成立了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集团公司以土地开发为主要经营内容,同时兼营贸易、实业开发等业务。
开发集团总公司注册资金1.2亿元人民币,实际资产总额已达2.4亿元人民币,下辖13个子公司,参股企业5个,参股金额达2500万元。

科技文化

播报
编辑
合作区中小学校已于1994年年末正式开课,学校面向全国招聘82名中小学教师。合作区医院楼1995年年末已投入使用。目前,合作区内具有中专学历以上的工作人员470人,其中具有中级职称的111人,具有高

政策研究

播报
编辑
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
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成立初期,国务院在税收、资金、进出口等方面给予了8条优惠政策,吉林省政府给予了20条优惠政策,合作区委会根据这些政策精神,结合实际制定了更为具体的优惠政策。新税制实施后,为适应国家新税制的要求,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增强对外商的吸引力,经省国税局和地税局的同意,合作区管委会于今年5月对原有的税收优惠政策进行了调整和完善,又出台了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其主要内容是:中、外投资企业其所得税采取先由税务机关照章征收,后由财政部门返还的办法,使企业纳税负担率不到超过15%。同时根据企业性质、经营期限等不同情况分别做了具体规定。

未来发展

播报
编辑
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
到2010年,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基本完成24平方公里规划区的开发建设,年实现工业产值150亿元,实现国民生产总值110.6亿元,使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与老市区融为一体,成为工业基础雄厚、海陆运输发达、内外贸易活跃、基础设施完善的现代化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