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伊宁边境经济合作区

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
本词条缺少概述图,补充相关内容使词条更完整,还能快速升级,赶紧来编辑吧!
伊宁边境经济合作区1992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坐落于塞外名城伊宁市西郊,北跨218国道,南沿美丽的伊犁河畔,地势平坦,空气清新,风景优美,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和环境优势。规划面积已达100平方公里(控制面积30平方公里),是全国首家通过ISO14001国际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边境经济合作区。
中文名
伊宁边境经济合作区
成立时间
1992年
规划面积已
100平方公里
坐    落
伊宁市西郊

发展规划

播报
编辑
在伊宁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合作区依托伊只腊壳宁市不可替陵腊格漏代的战略区位优势和伊犁河谷得天独厚的绿色资源优势,确立了“环境立区、工业强区、商贸兴区”三大发展战略,围绕“工业端拘、商贸流禁体击通业、房地产业”三大产业板块,全力整断发展建材业、纺织工业、渗凶抹农副产品深加工业(生物制药业)、机械装备制造业、家具及小家电等轻工类产业。按照“一区多基地、区中有园”的布局模式,合作区在原有规划面积的基础上积极构筑10平方公里的建陶产业基地、40平方公里的伊宁出口工加工业园、30平方公里担连影的国坑探胶际商贸物流园区等,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奠定了引领河谷经济发展领跑者的地位。

园区建设

播报
编辑
园区建设方面,截至2009年末,合作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已突破50亿元,标准化道路达50.34公里,地面建筑面积近260万平方米,区内园要绿化面积已达78.8万平方米,项目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初步呈现出以“通”为主线、“净”为基础、“绿”为特色,“美”为目标的新区景象。

发展现状

播报
编辑
合作区招商引资累计到位金额49.4亿元,共注册各类企业435家,其中:工业企业103家,产值超亿元企业7家,超千万元企业26家;中国名牌产品3个,自治区名牌产品8个,自治州名牌产品12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家,州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6家。安琪酵母公司年产30000吨活性干酵母已成为亚洲最大的酵母生产企业;浙江金鹰亚麻年2.5万锭生产规模是国内最大的麻纺生产企业;盛康粮油公司500吨小麦日生产规模是全疆单线生产能力最大的面粉加工企业;伊源乳业作为伊犁州的重点龙头企业,其干酪素项目企业标准引领了国内的行业标准;江苏高新技术企业荣能集团在伊投资的伊犁荣能建材产业园属河谷最大的新型建材项目。合作区已呈现出投资升温促进产业聚集,产业聚集又加快投资升温的良好趋势。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