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江經濟技術開發區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鎮江經濟技術開發區
國家 中華人民共和國
隸屬行政區中國江蘇省鎮江市
面積
 • 總計82 平方公里(32 平方英里)
人口
 • 總計24萬人
時區北京時間UTC+8
郵政編碼212001
電話區號0511
車輛號牌蘇L
網站鎮江經濟技術開發區政府網

鎮江經濟技術開發區,簡稱鎮江新區,是中國江蘇省鎮江市下轄的一個開發區,由鎮江市政府的派出機構鎮江新區管理委員會管理。鎮江新區位於鎮江市市區的東郊,2010年4月,成為國家級經濟開發區,下轄大港街道丁卯街道大路鎮姚橋鎮丁崗鎮,總面積218.9平方公里,人口約24萬人。

交通[編輯]

鎮江新區擁有東方大港、鎮江大港港,年吞吐年過億噸,10萬噸的巴拿馬級貨船可以可以乘潮進港,停泊港口碼頭。常規的7.5噸和5噸貨船,可以隨時停靠港口。

經鎮江新區、揚中市丹陽市市民的大力呼籲和鎮江市政府的努力爭取,連淮揚鎮高鐵鎮江新區大港站正式獲得國家鐵路總公司的批准。大港站的設立極大地方便了東部城市老百姓的交通出行,同時為鎮江東部地區城市建設提供了良好的契機,推動鎮江地區的一體化和融合發展,為鎮江城市發展開闢了新的戰略布局。連淮揚鎮鐵路向東通過滬寧城際高鐵鎮江丹徒站連接上海方向,向西通過鎮江站,連接南京方向。使得連淮揚鎮鐵路成為連接滬寧高鐵和京滬高鐵的一條重要輔線鐵路。

文化與旅遊[編輯]

鎮江新區作為鎮江「東鄉」文化的起源地,是當今鎮江吳文化,吳方言保留最完整的地區。著名的鎮江「東鄉羊肉」、「京江臍」、「長魚湯(面)」、「黃明節」、「華山畿」是周邊大港、大路、姚橋、丹陽、揚中等地居民共同喜愛的飲食和文化。

轄區內還有著名的風景旅遊區「圌山」、「邵隆禪寺」、「趙伯先上將軍故居」、「趙氏佳成」、「煙墩山遺址公園」、「銀山」、「華山古村」(被稱為「江南第一村」。為吳文化時期部落的古村)、「儒里村」(朱熹後代為朱熹嫡裔八世孫朱亨三所建,為明清建築,有康熙皇帝親自書寫賞賜的「朱氏祠堂」的牌匾--被稱為「江南第一古祠),此外還有王氏宗祠為建於明末清初位於鎮江新區大路鎮王巷村古建築,解氏宗祠建於建於明清兩代位於鎮江新區丁崗鎮葛村,賈氏民居建於民國時期位於鎮江新區大港街道厚角村古民居。

在鎮江新區的東鄉地區(包含大港鎮,大路鎮,姚橋鎮,丁港鎮,諫壁鎮)保留了很多春秋戰國時期的古墓。斷山墩遺址是西周—春秋鎮江新區丁崗鎮平昌村古遺址,於2013年保護改建成遺址公園。煙墩山墓地位於江蘇省鎮江市大港鎮東煙墩山南麓斜坡上60米方圓內,出土國寶級文物宜侯夨簋而聞名,宜侯夨簋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出土的最重要青銅器之一,記載了武王、成王伐商、賞賜之事,又是西周初年井田制與奴隸制的重要佐證。銘文中提到封給「宜侯」土地、人民和青銅器。「宜侯」即吳侯,「宜」的地望即今鎮江、丹徒一帶,證明鎮江有文字記載的歷史是三千年。

在鎮江丁卯地區的橫山凹(橫山主峰高139.8米),建有三茅宮道院,是江蘇省道教三大聖地之一。三茅宮內建有供奉三茅真君--茅盈、茅固、茅衷三兄弟的神像,三茅宮三字為乾隆年間淡墨探花王文治所書,為鎮宮之寶。宮前碧波蕩漾,宮後山勢環繞。尤奇者,正殿一側有古井一 口,傳可療病;山後中峰又有盆形石槽,人稱仙人盆,終年積水,即旱年水橫有約半米。既是奇觀,更成待解之謎。

2014年在鎮江丁卯的橫山凹建成了中華茶博園,裡面建有大量從鎮江地區和全國各地移建過來的徽派古建築,整個茶博園占地323畝,總建築面積2萬多平方米,分茶園、茶文化展示區、茶文化體驗區、陸羽縱館區、茶藝會館、娛樂活動區等;集古建築、古文化、古茶樹、古茶器、古井、山泉、溪流、茶藝會館、茶藝培訓、茶室、名人足跡紀念館於一體。由於鎮江丁卯地區自古就與茶有緣。1982年丁卯橋改造時出土了950餘件唐代銀茶器,這批銀茶器與西安法門寺出土的皇家銀茶器竟然出自於同一個丁卯的銀器作坊,代表了盛唐時期工藝水平的最高峰,也結下了丁卯與茶的不解之緣。丁卯所處的甘露茶場也是目前最為古老且有史料可查的精美茶器具出產地之一。

參考資料[編輯]

  1. 新區概況,鎮江新區管理委員會網站

外部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