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製鏈接
請複製以下鏈接發送給好友

日照經濟技術開發區

鎖定
日照經濟技術開發區前身為日照市出口加工區,1992年4月更名為日照開發區,2002年2月更名為日照經濟開發區,2010年4月升級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面積118.74平方公里,現轄北京路、奎山2個街道,92個村居(社區),常住人口16.8萬。 [1] 
中文名
日照經濟技術開發區
外文名
Rizhao Economic Development Zone
所屬地區
山東省日照市
地理位置
亞歐大陸東岸
面    積
115.6 km²
下轄地區
北京路街道、奎山街道
政府駐地
温州路1號
電話區號
0633
郵政編碼
276800
氣候條件
温帶季風氣候
人口數量
12 萬
機    場
日照山字河國際機場
火車站
日照站日照西站
車牌代碼
魯L
方    言
日照話

日照經濟技術開發區歷史沿革

1988年6月,日照出口加工區設立時,起步開發面積為2.32平方公里,位於石臼街道辦事處的近港區域,不轄村居。
1993年8月20日,根據日照市對日照開發區的長、中、近期規劃,南區起步開發區域內的港口工業區、高科技工業園區和東港工業小區劃歸開發區統一管理
1993年9月,日照開發區接管隸屬於東港區石臼街道的林家灘村、小灘村、東韓家村、海濱六路居委(北李家村)、海濱五路居委(北張家村)、宋家湖村、東南李家村、大董家村、管家村、成家村、王母宮村等11個村居。
同年9月,東港區石臼街道辦事處的11個村居劃歸開發區管轄,開發區域面積達到13平方公里。
同月,開發區成立農村工作委員會,具體管理劃歸的11個村居。
2003年4月,根據日照市制定的開發區西擴拓展方案,開發範圍拓展為:北京路以西,兗石鐵路線以南,開發區面積達到115.6平方公里。
同月,奎山街道整建制45個行政村、石臼街道辦事處的東海峪、小董家村、車家村、劉家村、八里莊、陳家村、季家村、山後一村、山後二村、汪家台村、金家溝村、路家溝村、南張家村、裴家村、東山前村、西山前村、臧家荒村、焦柯莊村、劉家台村、李家莊子村、相家台村、南嶺村、蔡家灘村、焦家莊子村、大孫家村等25個村居、日照街道辦事處的後崮子、前崮子、大李家村、小李家村、大石場、小石場、別家村、大韓家村等8個村劃歸開發區管轄。開發區原有的8個和從日照街道劃歸的8個、石臼街道劃歸的25個共41個村居由開發區農村工作委員會管理。
同月,原開發區下轄的天津路居委(小灘村)、海濱五路居委(北張家村)、林家灘居委等3個行政居委和林海、觀海苑2個社區居委劃歸東港區。
2004年3月,根據日照市人民政府日政字[2004]9號文件精神,開發區成立北京路街道辦事處。開發區農村工作委員會人員、職能併入北京路街道辦事處。同年12月30日,北京路街道辦事處正式掛牌辦公。
至2013年年底,日照經濟技術開發區轄北京路、奎山2個街道、86個村居、4個城市社區 [2] 

日照經濟技術開發區區劃概況

日照經濟技術開發區成立於1991年,2010年4月升級為國家級開發區,規劃管理面積116平方公里,轄2個街道、84個村居(社區),人口12萬。先後成功爭創國家生態工業示範園區、國家級低碳工業示範園區、國家級循環化改造示範園區、全國汽車產業(零部件)示範基地等國家級牌子。 [1] 

日照經濟技術開發區行政區劃

日照經濟技術開發區下轄2個街道辦事處,86個行政村(居委會)。全區總人口11.75萬人,人口出生率10.61‰,人口自然增長率5.56‰。

日照經濟技術開發區經濟概況

2014年度實現地區生產總值GDP)190.27億元,同比增長6.5%;第一、二、三產業比2.61:82.97:14.42;共完成規模以上固定資產投資70.09億元;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7.13億元。地方財政收入18.18億元。
近年來,開發區認真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一、三、五”總體發展戰略,堅持以項目為總抓手,加快實施新舊動能轉換,聚力推動高質量發展。2018年上半年,完成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279.6億元,增長14.5%;工業增加值63.7億元,增長9%;固定資產投資93.2億元,增長8%;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4.7億元,增長10.1%,税收佔比84.5%。 [1] 

日照經濟技術開發區工業和建築業

2014年末全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達133家,全年實現工業總產值513億元,同比增長33.7%,完成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140.8億元,同比增長19.2%。全區已形成汽車零部件、製漿造紙和印刷包裝、糧油加工、海洋裝備製造等特色主導產業。全年規模以上工業完成主營業務收入466.7億元,同比增長25.2%;實現利潤總額12.26億元,同比增長45.2%;實現利税總額18.7億元,同比增長39%。全區資質等級三級及以上的建築企業實現建築業施工產值6.34億元,增長21.5%。建築業竣工產值4.15億元,增長16.6%;施工房屋建築面積51.95萬平方米;竣工房屋建築面積26.71萬平方米。

日照經濟技術開發區教育和衞生事業

區內共有中學3所,在校生3752人;小學17所,在校生8717人;幼兒園25所,入園兒童3957人。各類衞生機構101個處,開放式病牀156張,衞生技術人員396人。

日照經濟技術開發區產業

2011年以來,面對全國轉方式、調結構的大環境,面對升級為國家級開發區的新形勢,就如何以國家級開發區的內涵標準和要求推動大發展,進行了深入調研思考,確定了今後一個時期推動跨越發展的重大部署:在發展思路上,提出了“堅持一個主題,打造三個亮點,突破一條主線,進而打造國家級一流開發區”的總體思路和目標任務。堅持“一個主題”,就是跨越發展,只要符合科學發展觀和國家產業政策,有市場需要、有經濟效益、對生態環境沒有破壞的大項目、大企業、大集團,都積極爭取、大力發展。打造“三個亮點”,就是在藍色經濟發展、城市建設、民生保障上形成亮點:發揮靠海臨港優勢,加快構建汽車發動機零部件、海洋裝備製造、糧油食品加工、製漿造紙及印刷包裝和現代物流“4+1”藍色產業體系,着力提升城市建設和管理水平,構建全覆蓋、高標準的社會保障體系;突破“一條主線”,就是在加速轉型升級、加快發展方式轉變上有所突破。在目標定位上,就是打造開放創新先導區、藍色產業聚集區、宜居宜業新城區。在空間佈局上,就是在中部鞏固高新技術和特色產業的基礎上,對其他區域實施東海工、西保税、南古鎮、北商住的戰略性規劃調整。在中部,着力推動汽車及發動機變速箱零部件、糧油食品加工等特色臨港工業,大力扶持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東海工就是在東部濱海岸線實施大規模填海造地,建設海洋裝備製造業基地;西保税就是在204國道以西規劃綜合保税區,建設高端加工貿易國際物流中心;南古鎮就是對夾倉古鎮進行高水平規劃和開發,打造魯南古鎮、江北水城;北商住就是承接新老市區服務功能和公共資源輻射,建設銀川路社區、區級商業中心和臨港商務區,帶動城市新區建設。
國務院辦公廳2010年4月25日發文(國辦函〔2010〕79號)正式批覆我區升級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文中指出:經國務院批准,日照經濟開發區升級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定名為“日照經濟技術開發區”,實行現行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政策。日照經濟技術開發區的規劃面積不變,區域範圍為國務院有關部門公佈的四至範圍。文中要求,日照經濟技術開發區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創新利用外資方式,優化利用外資結構,致力於發展高新技術產業高附加值服務業,着力提高開放水平,完善體制機制,提高創新能力,充分發揮輻射、示範和帶動作用。要嚴格土地管理,依法合理利用土地,不斷提高開發建設水平。
多年來,依託港口優勢,重點培育發展了汽車及零部件、漿紙及印刷包裝、糧油食品加工三大主導產業,以及生物醫藥高端裝備現代服務業新興產業,有規模以上工業企業82家,形成了年產發動機100萬台、自動變速箱120萬台、汽車模具920套、車橋25萬套、漿200萬噸、糖240萬噸的產能,是韓國現代集團在海外最大的動力生產基地,擁有全球最大的單條製漿生產線和最大的食糖加工企業。 [1] 

日照經濟技術開發區生態壞境

2010年9月15日,國家環保部、商務部、科技部聯合下發文件,正式批覆開發區為國家生態工業示範園區,開發區成為全國第八家、我省第三家國家生態工業示範園區。
日照是一座新興的港口城市,地處山東半島南翼,北鄰青島,南接江蘇連雲港,西通中國內陸諸省區。處於環太平洋經濟圈和環黃(渤)海經濟圈,是中國重點開發建設和生產力佈局的沿海主軸線與新亞歐大陸橋的交匯處。日照作為山東半島經濟區的重要組成部分,正處於接收韓日等周邊國家和地區產業轉移的大好機遇期。
開發區定位為日照市開放創新先導區、藍色產業聚集區、宜居宜業新城區。
緊緊抓住日照港羣專業化建設向綜合性物流中心發展的有利時機,大力發展臨港工業、服務業和物流業,爭取實現依港興區,港區一體化,共同發展。重點發展汽車及發動機變速箱零部件、糧油食品加工、漿紙及印刷包裝、海洋裝備製造及現代物流、高新技術等產業。

日照經濟技術開發區現任領導

張佃虎:日照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書記(兼) [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