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张家港保税区

全国首家内河港型保税区
江苏省张家港保税区于1992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规划面积4.1平方公里,是全国首家内河港型保税区,唯一的区港合一的保税区。 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已形成了由保税区管委会统一开发、建设和管理的保税区、保税物流园扬子江化工园和扬子江高新技术产业园一区多园的发展格局,主要有物流、化工、机电、粮油和纺织五大支柱产业。2008年11月张家港保税区经国务院批准,升格转型为保税港区,成为中国政策最优、功能最齐全的特殊经济区域
中文名
张家港保税区
成    立
1992年10月
规划面积
4.1平方公里
意    义
全国首家内河港型保税区
地理位置
江苏省苏州市张家港市长江南岸

管理委员会

播报
编辑
张家港保税区
张家港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参照国际惯例,提供精简高效的管理和优质的服务,努力为国内外工商企业营造最有利的软硬投资环境,使张家港保税区发展成为中国对外经济的重要连结点

发展概况

播报
编辑
建区以来,张家港保税区立足于更新的发展视野,更高的发展平台,围绕特色拓展功能,依托优势做强产业,开发建设不断跃上新台阶。开发格局从单一的一个保税区发展到保税区、江苏扬子江化工园、保税物流园区、高新产业园四个功能区,规划面积从最初的4.1平方公里扩大到60平方公里,区内已形成化工、物流、粮油、纺织、机电等支柱产业。具体成效突出体现为六个方面

综合实力

保税区累计批办企业近4000家,其中外资企业430家,包括道康宁柜剃、陶氏瓦克雪佛龙等22家世界500强企业和11家全球化工50强企业。2016年,保税区(含金港)完成业务总收入5480亿元,工业开票销售收入1242亿元,国内生产总值812亿元,进出口贸易额139亿美元,全口径财政收入86.7亿元,一般预算收入45.31亿元。综合实力在全国13家保税区中名列前茅,位居第二方阵。

现代物流

2016年,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共套体背完成进出区货运总量1920万吨,货值赠希删322亿美元,海关征收税款124亿元。其中保税物流园区货运总量及海关税收在全国同类园区中连续多年保持领先地位。

市场贸易

建成了化工品、纺织原料、粮充键油等专业市场,其中化工品市场报价从04年开始就已成为南京迁白钻关区的审价依据,并成为国内化工产品的“价格晴雨表”,实现成交额270亿元,税收2.3亿元,进一步巩固了行业“龙头”地位。

规划配套

累计基础设施投入80亿元,园区实现集中供热、集中污水处理,建有全国首家消防特勤中队,并在全国化工园区中率先启动区域中水回用工程,2-3戏欠年后将实现向长江污水“零排放”。

功能体制

2008年11月,保税港区成功获批,成为中国开放度最高、政策最优的特殊区域。2008年9月主兵催,张家港市委市政府实施区镇合一管理体制,明确了“六个统一”的要求(统一规划建设、经济发展、组织人事、审批权限、财政结算和公共事务),为保税区全力打造工业销售千亿区拓展了更加广阔的泪盛察棵空间。体制调整后,区域面积达到13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7.2万。2009年12月,张家港保税港区(一期)顺利通过国务院联合验收小组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