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湘潭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

湘潭市的全民事业单位
湘潭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成立于1993年,是市编委批准的全民事业单位,是湘潭高新区直属的自收自支的社会公益性科技事业服务机构
中文名
湘潭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
成立时间
1993年
地    点
湘潭高新区
主要成就
国家级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
夜赠格灶发展历史
2001年经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2007年被科技部火炬中心认定的创新基金项目服务机构,同时中心负责湘潭国家火炬创新创业园、湘潭留学人员创业园、湘潭市中小企业促进园和湘潭大学科技园的园区事务管理。中心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孵化高新技术企业和培养现代管理人才为宗旨,以科技中小型企业为服务对象,通过提供场地设施、政策扶植及管理培训等服务,协助企业降低创业风险和成本,提高科技企业的成功率。通过多年的发展,中心现有科技一条街自有资产5000多平米,管理的孵化场地面积已达到20万平方米,累计孵化各类企业364家,孵化项目400多个,转化科技成果280多项。2007年毕业企业17家,在孵企业124家,2007年完成产值1.87亿元,安置就业人员5126 人,带动了湘潭经济的发展。逐步形成了一个技术领先、智力密集、人才聚集、充满活力的高新技术企业群体。
湘潭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
受托管理的由国家科技部、湖南省科技厅、湘潭市人民政府共建的湘潭国家火炬创新创业园,是中南地区跨淋唯一一个部省市共建的国家级创新平台。园区占地1平方公里,按照“资源集聚、研发创新、企业孵化、产业加速、总部运营、专业服务”六大功能,中心已构建企业发展所需的“政务服务、技术服务、融资服务、中介服务、商务服务”五大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一是以国家级创业服务中心、国家级机电专利信息中心、国家创新基金创业项目服务机构等为代表的政务服务体系。二是以模具设计、仪器仪表共享、电机电控电传动轨道设备检测、综合产品检验、检测等为代表的技术服务体系,三是融资服务体系。其中有高新区与深创投合资成立注册资金5000万元的风险投资公司、有专门扶持中小企业的创业扶持资金500万元,有省开行对火炬园企业的授信贷款额度5000万元,有专为园区中小企业推出的 “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通道。四是中去旬跨介服务体系。已引进的代表企业有世界500强企业、全球著名的质量检测认证机构德国T UV SüD、有国内著名的设计公司东道设计、有强大国际律师团支撑的金州律师事务所,有丰富人力资源的智联招聘等。五是商务服务体系。火炬园已引进了创业快餐、商务咖啡吧等。
为了使科研成果在园区实现有效转化,套虹叠提升园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目前,火炬园已经搭建的共性服务平台有6个,产学研合作平台有3个。其中共性平台典型的有科技部支持建设的机电共性技术平台、科技厅支持建设的孵化管理电子平台、省发改委支持建设的电机电控设计加工检测平台、湖南省中小企业机电产品工业设计中趋旬店心。产学研合作平台典型的是与湖大合作共建的风力发电研究中心、新型备微输变电研发中心、电气节能控制研究中心、与林科院共建的催仔愉生物质能技术研究中心、与中南大学共建的新能源研究基地,风力发电液压传动研究中心。
投资2.8亿的首期工程创新大厦、孵化厂房及创业公寓已交付使用,二期5万平方米的孵化厂房已开工建设。现有新入园的企业65家,其中机电一体化企业有26家,节能环保类企业有6家,新材料类企业有5家,有10多家获得科技部创新基金的支持。与10家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签订入驻协议,与8家研发机构签订合作协议,与5所高校达成产学研合作协议。在今年的创新基金项目申报中,创业中心申报的12个项目,有10个项目上线,其中9个项目获国家立项支持,命中率居全国首位。在签约企业中,有38家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产业领域,36家拥有专利技术,且达到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企业中重点的有:京澳能源生产的产品可替代柴油和煤,使用单位节能达35%以上;丽文科技的节能可降解材料,可大量运用到西部防风固沙工程,为国家的沙漠绿化提供最佳选择;金仕邦科技开发的风力发电滑环系统,在湘电公司大功率风力发电机组上成功运行,有效地替代德国进口的产品,成为风力发电新能源产业链上重要配套企业;华杰宝灵公司利用全国领先的提纯技术,为湘潭海泡石资源的深度开发利用开创了广阔的前景;湘采枣充潭启利新材料公司产学研合作产生丰硕成果,获批国家专利22项,开发的新型墙体材料市场反响巨大;TOP网络公司研发的虚拟物品交易平台,为园区带来了新型业态。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