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中国(南京)软件谷

软件产业基地
中国(南京)软件谷位于南京市雨花台区,是中国第一软件产业基地,中国最大的通讯软件产业研发基地,国家重要的软件产业和信息产业中心,综合实力列全国园区前三强 [1],是中国首个千亿级软件产业基地 [2-3],中国仅次于中关村的城市区域性软件中心 [4],全国首批、江苏的国家新型工业化(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示范基地。 [5]
中国软件谷紧邻河西新城南部新城,总面积73平方公里,已建成中国首条软件大道,汇聚了IBM中国软件授权培训中心、戴尔、润和软件、三胞集团中兴通讯、华为科技、东软研发、软通动力、文思创新、泰晟科技、水利部南京水利水文自动化研究所等国内外知名软件企业。
截至2014年,中国(南京)软件谷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1330亿元,约占南京市的40%、江苏省的20%。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2家,重点软件企业超660家,软件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人,建成软件产业建筑面积超500万平方米。形成了通信软件、服务外包和信息服务三大特色产业集群,被批准为国家火炬计划现代通讯软件产业基地、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6]2016年,中国(南京)软件谷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达1900亿元,年均增长近30%,约占南京市的40.1%、江苏省的22.8%。 [7-8]
2020年4月,中国(南京)软件谷入选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 [9]
中文名
中国(南京)软件谷
外文名
China (Nanjing) Software Valley
行政区类别
园区
所属地区
南京市
地理位置
南京市雨花台区
面    积
73 km²
电话区号
025
火车站
南京站,南京南站
车牌代码
苏A

发展沿革

播报
编辑
2011年成立以来,中国(南京)软件谷软件与信息服务业收入年均增速约30%,2013年软件谷即成为全国屈指可数的千亿软件谷园区,与中关村并肩。 [10]
2014年,中国(南京)软件谷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1330亿元,约占南京市的40%、江苏省的20%。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2家,重点软件企业超660家,软件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人,建成软件产业建筑面积超500万平方米。形成了通信软件、服务外包和信息服务三大特色产业集群,被批准为国家火炬计划现代通讯软件产业基地、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6]
2016年,中国(南京)软件谷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达1900亿元,年均增长近30%,约占南京市的40.1%、江苏省的22.8%。 [7-8]集聚了各类软件企业近2000家,包括世界500强及世界软件百强企业9家,中国软件百强及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26家,集聚涉软从业人员达21.4万人。 [10]
2017年9月,在2017年中国(南京)软博会上,国家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江苏省经信委与南京市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推动中国(南京)软件谷创建中国软件名城示范区。这是上海市浦东新区之后,全国第二个由“司委市”共同推动创建的中国软件名城示范区。 [10]

地理环境

播报
编辑
园区规划
中国(南京)软件谷位于南京都市发展的地理中心,是南京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是华东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软件谷距离长江最主要的内河外贸港——新生圩港18公里,距离南京禄口国际机场19公里,是南京进出空港的必经之路。世界最大交通枢纽之一的南京南站位于软件谷,与北京、上海等快速对接;宁合、宁芜、宁丹、宁高、绕城、绕越等高速公路在软件谷均有道口,南京地铁1号线南京地铁3号线南京地铁S3号线等多条地铁线路途经软件谷。 [5]

发展现状

播报
编辑
  • 企业——已入驻软件及系统集成企业250余家,园区软件大企业和知名企业众多,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其中全国软件百强企业达21家,全国服务外包前20强企业达7家,其中通讯软件的三大巨头——华为、中兴、普天已经齐聚园区。
  • 创新——已形成通信软件、服务外包等软件研发产业集群,具备完备的软件研发人才链和强大的创新能力,2010年申请专利646项。
  • 人才——已有5万软件从业人员,其中归国创业人才185人,硕士以上学历专业人才6800余人,具备软件业发展的蓬勃人气。

园区优势

播报
编辑

优惠政策

中国(南京)软件谷
南京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八项重点计划,包括:科技创业特别社区(创新创业人才特别集聚区)建设计划,领军型科技创业人才引进计划,科技创业家培养计划,科技创业企业上市辅导计划,科技创新创业平台共建计划,科技创业投融资体系建设计划,高端研发机构集聚(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研发机构引进)计划,自主知识产权开发计划。南京软件谷是南京市八项重点计划的重要承载地,雨花台区是重中之重。 [11]
在享受市级以上优惠政策的同时,软件谷有以下主要政策:
  • 有区级软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企业发展。
  • 对新入驻软件企业给予一定的房屋租金补贴,对企业上电上水、内部装璜等基础设施建设给予扶持和部分贷款贴息。
  • 国内外大型软件企业在区内设立总部(或区域总部)、研发中心、数据中心等投资总额超过3000万元的,按照实际到位投资额的比例给予企业团队资金 奖励。
  • 对年度软件业务收入、税收首次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对税收前10名的企业,给予企业经营团队资金奖励。
  • 区重点软件企业骨干人员子女需在本区入学的,优先安排入学;对参加医疗保险的可享受我区大病救助政策。
  • 软件企业研发人员、管理人员年收入在12万元以上的从其交纳的上一年度个调税区所得部分中,给予30%的交通房租补贴。 [12]

科教资源

中国(南京)软件谷
南京市丰富的科教资源为软件谷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辖区内南京玻纤院是国家无机非金属新材料领域的重点企业,建有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重点实验室。江苏信息研究院、江苏软件人才交流中心和软件人才培训联盟也都挂牌落户。

生态环境

生态优势是软件谷特色资源与禀赋。区内山青水秀,人文荟萃,风景优美,名胜古迹众多,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雨花台风景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将军山风景区,以及渤泥国王墓菊花台花神庙龙泉寺牛首山等。软件谷绿树成林,山水湖泊资源丰富,毗邻长江和秦淮新河,区域绿化覆盖率达50%以上。

配套设施

播报
编辑
软件谷区域内拥有金融理财、管理咨询、法律事务、人才服务等高端生产配套;集休闲、娱乐、餐饮、办公、超市于一体的成熟商业街区;体育公园、医院、科技活动中心,国家级重点高中,外国语小学、人才公寓等生活配套设施健全。软件谷正在按国际标准构 建各类公共服务平台,企业孵化平台、投融资平台、人才服务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合作交流平台、基础和服务设施平台、创业创新服务平台、行政管理服务平台等八大平台正在快速完善。
“十二五”期间,软件谷将以平台软件、应用软件和互联网服务为核心产业,强化BPO专业服务,培育软件支持服务、硬件支持服务,重点引进国内外领导型、骨干型软件企业,积极孵化创新型、成长型本土软件企业,推动产业链向高端延伸,形成“大软件”产业规模发展的战略布局。到“十二五”末,软件谷将实现软件产值2000亿元,成为中国第一软件产业基地,中国“软件名城”的核心区和标志区,高端化、国际化、品牌化的软件产业集聚区。 [13]

产业定位

播报
编辑
突出平台软件、应用软件和互联网服务为核心,强化BPO专业服务,培育软件支持服务、硬件支持服务,重点引进国内外领导型、骨干型软件企业,积极孵化创新型、成长型本土软件企业,推动产业链向高端延伸,形成“大软件”产业规模发展的战略布局。 [11]

定位布局

播报
编辑
软件谷分产业区、配套建设区以及服务平台区。
产业区分三大块北部板块“产业强化区”、南部板块“产业拓展区”和经济开发区板块“产业提升区”。
“产业强化区”重点打造以软件大道为中心的产业带,继续吸引通信应用领域软件企业;“产业拓展区”重点发展核心产业的平台软件、应用软件、互联网,以及次核心产业专业服务和BPO;“产业提升区”重点打造BPO、专业服务以及互联网和数字服务产业。
配套建设布局,重点打造“秦淮新河左岸商业区”(即秦淮新河商业区)集中配套,并在产业区内部建设分散配套。
平台建设布局,在秦淮新河左岸建设中国(南京)软件谷的地标性建筑云峰双塔(管委会大楼)——双子座,云峰双塔(管委会大楼)设置管委会及招商平台、基础服务平台、投融资平台等相关服务平台,同时用于发展总部经济。 [11]

八大平台

播报
编辑
软件谷正在加快建设“八大平台”,为软件企业发展、科技人才创业,提供有力的支撑条件和良好的外部环境。
人才服务平台
将组建江苏软件人才培训联盟,建成北大微电子学院实训基地。
企业孵化平台
在现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基础上,落实市委科技创业特别社区各项政策,5年内,建设2处总面积为500万平方米的软件产业创业特别社区,孵化企业超过1200家。
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平台
按照40万软件从业人员发展要求,规划建设约150万平方米的人才公寓,配套建设方便、快捷的生活、商务设施,优化工作生活环境。
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建设公共数据中心,建成中科院软件所(南京)成果孵化中心、江苏省赛联信息产业研究院、江苏省创新成果孵化中心、江苏省云计算服务中心。5年内,建设5个国家级的实验室、15个省级以上工程中心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大学科技园,建成十四所创新中心。
创新服务平台
建设和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管理体系、执法体系、服务体系,畅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渠道,营造创新受鼓励、创业受扶持、创优受尊敬的良好环境,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的活力。
交流合作平台
发挥软件商会、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等平台功能,推进中以(南京)智慧园、南京美加软件园、深港产学研基地等项目,打造一批国际合作交流新载体。
投资融资平台
创新科技创业投融资政策,搭建科技创业金融服务平台,促进金融资本要素向科技创业企业和创新创业人才集聚,5年内,引进3家质量较好的风投公司,培育20家上市企业,放大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功能。
综合服务平台
创新行政服务体制和工作机制,重大项目实行并联推进、首问负责、责任追究等制度,规范完善中介服务,提供技术创新、技术合作、成果转化、知识产权评估和交易等服务,为软件产业超常规发展提供“催化剂”。 [11]

科创城

播报
编辑
科创城位于中国(南京)软件谷核心区,是南京首家规模性“互联网+”产业基地,聚焦发展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产业,建设国内的超级云计算技术研发中心、互联网创业产业拓展基地。 [14]
截至2015年9月,科创城一期的主体已封顶,预计最早2016年9月可以交付使用。软件谷核心位于中国(南京)软件谷东片区南园,总面积约3平方公里。科创城落户核心区内,项目总占地面积217亩,规划总建筑面积超过60万平方米,是南京首家规模性“互联网+”产业基地,由4个地块组成,共有15栋建筑,分为两期开发。已经相当成熟的北园主要集中在通信软件、移动互联网服务外包等,而南区将主打“互联网+”,发展与“互联网+”相关的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以及相关互联网应用和移动互联网应用,比如互联网+金融、娱乐、医疗、教育。
科创城毗邻牛首山遗址公园,周边牛首山将军山韩府山为项目营造天然氧吧,森林覆盖率超过30%,绿化覆盖率超过50%,生态环境优渥,有着山水城林的独特优势。软件谷将在这里打造南京的第二条“软件大道”。

现任领导

播报
编辑
张连春:南京市雨花台区委书记,中国(南京)软件谷党工委书记 [15]
陆瑞峰:中国(南京)软件谷管委会主任 [17]
张铁波:中国(南京)软件谷管委会副主任 [16]
李云:中国(南京)软件谷管委会副主任 [17]

园区荣誉

播报
编辑
2020年4月,中国(南京)软件谷入选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