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哈尔滨工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哈尔滨科技园
哈尔滨工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是依托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立起来的国家级大学科技园,成立于1999年12月,是国家科技部、教育部首批确立的15家试点国家级大学科技园之一,2001年5月经国家验收合格,被正式批准授予国家级大学科技园。
2019年10月9日,哈尔滨工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被授予“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称号。 [1]
中文名
哈尔滨工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投用时间
2001年5月
成立时间
1999年12月
所获荣誉
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概况

播报
编辑
哈工大国家大学科技园作为哈工大服务社会的一扇地踏窗口,是孵化高新技术企业的基地、转化高新技符习连术成果的平台、应旋订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摇篮。科技园现有入园孵化企业120余家,其中以哈工大国家大学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参汽旬举股投资孵化企业30余家。这些酷谅纹仔企业涉及计算机及通欢背道讯、能源及交通、新材料及材料设备、机电一体化、建筑及环境等领域,孵化项目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
哈工大国家大学科技园自成立以来高举“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旗厚付帜,坚持面向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坚定不移地走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协调发展的科技产业之路,与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工业技术研究院紧密结合,形成一条高效、快捷、完整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现已成为哈工大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新亮点盛盛整。 [2]

产业化基地

播报
编辑
哈尔滨工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哈工大科技园为给孵化毕业企业找到更适合发展的空间,开辟了两块产业化基地,分别为与哈尔滨高开区合作建设的“哈工大迎宾路产业化示范基地”、与松北区政府合作建设的“松北区产业化示范基地”。其中迎宾路产业化基地位于哈尔滨高开区迎宾路集中区内,占地面积24.80万平方米,现该地块土地已全部被科技园毕业的高新技术企业所利用。迎宾路园区内聚集了哈尔滨博实自动化设备公司、哈工大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天元数控公司、哈尔滨赛德科技公司、哈工大空间钢结构公司等一批优秀的高科技企业,现每年可为开发区创造税收5000万元。其中博实公司连续三年在开发区进入10大纳税大户的行列。产业化基地为优秀的毕业企业提供了生产基地,加速了科技成果的商品化、产业化、国际化,而且可以为高校教学、科研提供实习和中试场地,也为哈尔滨开发区的高科技企业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哈工大国家大学科技园迎宾路产业化基地已成为哈工大乃至黑龙江省高科技产业的亮点。

园区大事记

播报
编辑
2006年1月9日,哈工大国家大学科技园参加全国科技大会
2005年12月13日,哈工大国家大学科技园荣膺“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
2005年5月18日,哈尔滨市技术转移中心落户哈工大国家大学科技园
2004年8月28日,哈工大国家大学科技园在青冈县举行捐资助学仪式,捐助贫困大学生
2003年7月22日,国家大学科技园指导委员会专家对哈工大国家大学科技园进行了评估
2002年10月22日,哈工大与杉杉集团签订协议,共同设立“哈工大—杉衫产业化专项基金”,用于支持科技园入孵企业及项目的建设和发展
2002年9月9日,学校成立校产业工作委员会、组建校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及校办企业管理处,成立新哈工大国家大学科技园,实现了管理和经营的有机结合
2002年8月12日,全国大学科技园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召开。国家科技部、教育部、黑龙江省领导及国内40余所大学科技园负责人出席会议
2002年5月23日,哈工大国家大学科技园与哈尔滨经济技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全面共建协议书,启动哈工大科技园开发区迎宾路产业化基地规划建设
2001年8月30日,哈工大国家大学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黑龙江省电力集团、黑龙江省鑫正投资公司共同出资建设哈工大辰能风险基金,基金规模为3亿元
2001年5月30日,哈工大国家大学科技园代表参加李岚清副总理主持的大学科技园发展建设工作座谈会议
2001年5月,经国家验收合格哈工大国家大学科技园被正式授予国家级大学科技园
2000年12月1日,哈工大科技园规划建设小组成立,黑龙江省宋法棠省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
1999年12月3日,国家科技部、教育部批准哈工大为首批十五个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建设试点单位之一

园区企业

播报
编辑
哈尔滨汇工科技有限公司
哈尔滨博实自动化设备有限责任公司
哈尔滨工业大学远光光电仪器有限公司
常州铭赛机器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哈尔滨工业大学同信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哈工大强石混凝土技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哈尔滨工业大学空间钢结构有限公司
哈尔滨泰达尔科技有限公司
哈尔滨工大慧通新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下设部门

播报
编辑

行政管理部

行政管理部是负责日常行政事务的综合管理部门,其主要管理职能是:参与公司政务,管理日常事务,搞好内部协调、加强对外联络。抓好宣传报导,兼管人事劳资工作。

孵化中心

一、对入园企业和项目进行认定、孵化、管理、跟踪等,对入园企业提供投资、融资咨询服务,为孵化和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服务。协助引入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专利事务所以及工商、税务、银行等机构为入园企业服务。
二、对入孵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帮助入孵企业及育成企业建立工程中心,与学校重点学科和知名专家建立沟通合作的联系,共建大学科技园的技术服务平台,争取国家和地方主管科技部门的资金和政策支持。
三、负责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软件企业认定工作的组织和推荐,入园企业的计划统计和数据报表的申报。
四、项目管理
1、负责入区企业项目征集工作。
2、负责入区企业项目评审工作。
3、负责入区企业项目申报工作。
4、负责批准项目跟踪工作。
5、负责批准项目验收工作。
五、规划建设
1、负责协调入区企业开工前手续办理工作。
2、负责入区企业基础设施配套工程的施工、设计工作(企业用地红线外)。
3、负责入区企业的人防、消防、园区基础设施配套费收缴工作。
4、负责与开发区有关部门对入区企业建设结果进行验收工作。
六、资料管理
1、负责项目和规划建设资料整理工作。
2、负责项目和规划建设资料归档工作。

物业工程部

一、负责整个大厦正常运行及安全
为大厦入驻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保证水、电、暖、电话、网络设施的正常运行,并提供公共部位的保洁服务;负责大厦的技术安全、消防安全、公共安全等工作,努力创造良好的孵化环境。
二、负责整个大厦的文化建设
组织入驻企业单位开展一些健康向上的文娱体育活动,形成大厦特有的文化氛围,为企业搭建交流沟通平台,构建文明和谐写字楼。
三、负责整个大厦写字间的招租工作和租赁费的收缴工作
及时收缴房费、网费及电费(特殊情况的用电单位),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四、为入驻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
针对入驻企业的不同需求,为其提供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充分体现物业部以入驻企业为本的管理理念。
五、为公司各部门提供服务
积极配合各部门作好科技园的各项工作,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
六、负责整个大厦内外协调工作
负责整个大厦对校内外有关主管部门的协调工作。

财务投资部

一、财务主要职能:负责科技园的财务计划、预算和管理等工作。
1、执行国家规定的会计准则、财务通则和有关的统一财经制度,制订公司内部财务、会计制度,经批准后组织实施并监督执行。
2、按制度规定进行各项会计核算工作,按时编报各类财会报表,保证及时、准确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3、定期进行财务分析,为公司经营管理决策提供详实依据。
4、贯彻执行财经法纪,组织进行会计控制和监督,保护公司财产安全。
5、定期组织进行公司财产的盘点工作,保证帐实相符。
6、加强与学校各处室等相关部门以及税务、银行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接受各方的监督检查,创建公司良好的内外部环境。
7、办理其他财务、会计事务。
8、组织进行财会人员的业务素质培训与考核活动。
9、组织做好会计凭证、账簿、报表以及其他财务资料的保管与定期归档工作。
10、组织做好保密工作。
二、投资主要职能:负责科技园的投资管理工作。
1、贯彻执行国家各项有关公司的法律、规章、制度。
2、投资项目的调查、分析、论证,编制投资预算、投资计划及投资项目可行性报告,为领导的投资决策提供信息支持。
3、对公司股权投资资产实行总体管理,实现对投资的保值增值。
4、对控股、参股的被投资单位进行财务分析,对其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分析比较预测其发展趋势,控制投资风险。
5、代表公司参加被投资单位的股东会,董事会等权力机构,行使股东的权力。

教育中心

一、教育中心是哈工大国家大学科技园的职能部门之一。
二、教育中心的工作受国家大学科技园分管教育的总裁直接领导。完成总裁和主管总裁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三、教育中心主任由国家大学科技园总裁任命(或聘任),下设若干项目主任和工作人员。中心根据工作需要可以提出建议,经总裁批准后聘请若干兼职教授和工作人员。
四、根据国家大学科技园工作内涵和外延,教育中心应构建良好的,具有开放性的教育工作平台。创造性的开展各项工作,把教育中心建设成为创新、创业人才聚集和培育基地。同时,也是创新创业人才施展才华和资源整合的平台。
五、建章立制,严格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的各种行为规范,自觉执行科技园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中心工作范围内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并且严格落实到人。
六、代表国家大学科技园规范,管理和指导下设办学实体。协调入园企业的有关教育工作。
七、负责教育中心办学所需要的各类专业教师和人才的选聘工作。所需经费和相关条件,中心提出建议报主管总裁批准后执行。
八、拓展培训工作,建立良好的有序的人才网络和人才库,创造一个协调的外部环境,注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重收益。
九、主动与国家大学科技园内部各职能部门沟通和协调,强化科技园的整体功效。
十、主动与校内、校外各有关部门加强工作联系,搞好协作,寻求各方面的大力支持。

获得荣誉

播报
编辑
2019年10月9日,哈尔滨工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被授予“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称号。示范基地有效期为2020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1]

绩效评价

播报
编辑
2021年10月21日,科技部、教育部发布国家大学科技园绩效评价结果,该科技园被评价为优秀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