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广州天河软件园

广州一科技园区
广州天河软件园,前身是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广州天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于1988年6月经国家科委和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
广州天河软件园,1991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为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996年10月,广州市实行“一区多园”管理体制,将广州天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改名为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由广州科学城、天河科技园、黄花岗科技园广州民营科技园组成。1999年8月,在天河科技园的基础上成立了天河软件园。
中文名
广州天河软件园
外文名
Guangzhou Tianhe Software Park
地理位置
广东广州
投入运营
1999年

园区规模

播报
编辑
天河科技园软件,周边集中了56家高校和科研院所,聚集了约2.5万名专业技术人才,以信息技术为主的专业技术人才比例高达70%,周边高校理工科在校生约8万人。为天河科技园、软件园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技术资源。
天河科技园软件园区域内有八家电脑市场,其中全国最大的太平洋电脑市场,年营业额达三十亿元。是科技园软件园发展的重要的市场依托。
1999年天河软件园成为全国第二大软件产业基地。软件产值占人国的1/10,达到30亿元。

入园企业

播报
编辑
天河科技园、软件园规划面积22平方公里,新建区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现有入园企业一千余家,其中软件企业七百多家。2000年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02亿元,其中软件企业总收入56亿元。2001年技工贸总产值同比增幅将超过20%。初步形成了以电子信息、生化制药、新材料、光机电一体化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群。
天河科技园管委会与天河软件园管委会合署办公,一个机构、两个牌子。2001年6月天河科技园、天河软件园是我国政府部门首个通过ISO9001(2000)质量认证,使服务和管理进一步规范化和系统化。 [1]

地址

播报
编辑
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高普路1039号
管理服务机构
广州天河软件园结构
概况、结构
广州天河软件园结构
新建区规划总面积4平方公里
1999年8月成立,为国家级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
重点软件企业30家,占广东省56%
2000年园内企业总收入53亿元
2000年软件产值26亿
拥有700家软件企业
2001年6月,列入国家首批重点软件产业基地
累计承担火炬计划项目144项,占广州市72%
已认定的软件企业152家,已登记的软件产品440个。

发展定位

播报
编辑
科技创新核心区、高端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区、总部结算与展示中心区和生态软件社区
♦ 1999年在天河科技园的基础上设立,1400家软件企业,从业人员达8万人。
♦ 集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软件产业基地(CSIB)、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国家网游动漫产业基地、国家软件出口创新基地以及中国软件出口欧美工程(COSEP)试点基地和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广州示范区于一身。
♦ 规划总面积达12.4平方公里,是华南地区软件企业最密集的国家软件产业基地,中国最重要的软件产业园区之一。 [1]

新区规划

播报
编辑
广州天河软件园
劳动人事处、人才交流中心
天河科技园、软件园管委会劳动人事处和人才次序服务中心是为园区各类高新技术企业、软件企业提供人事服务的机构,主要服务职能为:
一、为园区企业提供人事管理服务,管理企业人员人事行政关系,管理人事档案,办理转正定级、核定档案工资、出国政审、出具与档案为依据的有关证明,提供职称资格评定、申报服务,提供集体户管理服务。
二、为园区企业引进人才提供服务,办理在职人员干部、工人调动申报手续,应届大中专毕业生接收申报手续,高素质人才异地招工申报手续。
三、管理园区企业依法劳动用工、安全生产、社会保险等。

园区功能

播报
编辑
应届大学生毕业生如何办理在天河科技园企业工作的手续?
毕业生将个人资料在广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毕业生自我推荐”模块登录。毕业生通过招聘会等应聘渠道到企业应聘,符合企业需求,由企业向科技园(软件园)管委会申请,办理列入广州市就业计划手续。应届大学毕业生在科技园企业工作后的身份、档案、职称如何解决?
园区企业在与毕业生签定劳动合同,办理招工、社会保险手续后,企业将毕业生人事行政关系、档案委托园区人才交流中心管理,人才交流中心为毕业生办理见习期满后的转正定级,确定干部身份,并同时办理认定初级专业技术职称手续。
应届大学毕业生在科技园企业工作的户口如何解决?在企业办理申报列入广州市就业计划手续后,毕业生持就业报到证、户口迁移证到企业报到,由天河科技园办理入户天河科技园集体户手续。如毕业生在广州拥有自有住房,可将户口迁入自有住房。应届大学毕业生在科技园企业工作签几年劳动合同有何规定?外地生源毕业生到园区企业工作,按广州市规定须签定五年劳动合同,广州市劳动局才给予办理招工手续。
广州生源毕业生与企业签定劳动合同可双方商定合同年限,并可在广州市各区劳动局办理招工手续。 [2]
--------------------------------------------------------------------------------

申报手续

播报
编辑
一、毕业生将个人资料在广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毕业生自我推荐”模式块上登录;
二、企业向园区管委会领表申请;
三、园区管委会将毕业生资料从网上调出向市人事局申报;
四、市人事局批复后,企业到园区管委会取回申请表二份,一份放企业存查,一份寄给毕业生学校;
五、市人事局下达广州市大学毕业生就业计划。

优惠政策

播报
编辑
一、执行国家、省、市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各项优惠政策。
二、区政府将软件园的基础设施和环境改造列为重大建设项目,给予重点扶持。
三、经批准进入软件园规划区域的新办企业,给予享受100-300平方米(不超过300平方米)办公用房优惠,自进园之日起,免收两年的租金和物业管理费
四、区科技风险投资资金将重点支持软件技术成果产业化和重点软件企业的发展。
五、对进入软件园的企业提供政府采购的支持,今后凡天河区的计算机软件项目或工程,原则上向园内外软件企业招标,在同等条件下优选择软件园内的企业。
六、对条件成熟的软件公司,优先支持其进入园内外的股票等证券市场融资。
七、进入软件园的软件企业需要从外地引进的计算机软件技术人才,经软件园管理部门审核,在住房、子女入学等方面优先照顾安排。
八、对进入软件园的软件企业,自批准之日起实行八年的政策优惠,八年内,任选连续三年,企业,企业自主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的软件技术、产品所缴纳的有关税收地方留成部分,由政府全额支助企业;其余五年支持50%。
九、凡经认定、测评的软件技术成果被所属单位转让给他人的,可以从转让收入中提取20%--30%奖励研制者;作价入股的可从作价股份总额中划出20%以上,作为研制个人股;由本单位使用的,允许连续三年从纯利中提取不低于5%奖励研制者。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