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天津市津南经济开发区

经天津市人民政府批准建立的以引进工业项目为主、商贸物流项目为辅的综合性市级开发区
天津市津南经济开发区是经天津市人民政府批准建立的以引进工业项目为主、商贸物流项目为辅的综合性市级开发区,位于天津市东南部。
中文名
天津市津南经济开发区
中专技校
10所
高    中
8所
创建时间
1992年7月

开发区介绍

播报
编辑
天津市津南经济开发区位于天津的东南部,位于津南区三大镇之间,第一期开发面积为2平方公里。 开发区濒临的天津滨海新区、临港工业区,是未来天津工业发展的重地,是中国北方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开发区距天津市区16公里,距天津港18公里,距京津塘高速公路12公里,距天津机场15公里,北临海河、南靠大沽排污河。开发区北面紧靠津沽公路、南面紧傍津沽二线公路,东临李港铁路津南支线,海河二道闸码头距开发区3公里。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交通运输便捷,所以津南经济开发区是天津市未来最有发展潜质的地区之一。 开发区致力于发展微电子、信息、光纤、计算机、现代通讯、激光、生物医学、交通以及各种新能源材料等高新技术。
津南经济开发区(东区)坐落于津南区双桥河镇界内,是滨海新区的后方基地,铁路、公路、空运、河运、海运都十分便利。开发区紧贴津沽公路、汉港公路,南侧丹拉、津晋两条高速公路连接南、北方高速路网。市规划重点工程——津滨大道紧邻东区,将成为天津市连接滨海新区的重要交通干道,大大提升开发区交通功能。开发区距天津滨海国际机场15公里,距天津港18公里,距天津市区16公里,距北京160公里,距李港铁路咸水沽货站仅200米。东区以电子信息、塑料、金属制品业等产业为主,目前已逐渐成为中外客商投资的理想地区之一。
津南经济开发区(西区)地处天津市外环线边缘,紧邻天津市区。开发区距天津滨海国际机场8公里,距天津港36公里,距天津市区5公里,距北京145公里,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区内基础配套设施齐全,已实现“七通一平”。泰达国际学校和高级居住社区也为投资客商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环境。西区以轻工、食品、生物制造业等产业为主。
随着环渤海地区的腾飞、滨海新区的全面开发开放以及天津工业发展重点东移战略的实施,津南开发区将是世界各国创业者投资的热土,成为最有发展潜力区域之一。

历史沿革

播报
编辑
天津市津南经济开发区
天津市津南经济开发区是1992年7月经天津市人民政府批准建立的以引进工业项目为主、商贸物流类项目为辅的综合性市级经济开发区。1998年,经市政府批准,原双港镇工业园区并入津南开发区,形成“一区两地”的发展格局。

开发区设施

播报
编辑
经过10年建设,规划区内已完全具备客商投资建厂所必需的基础配套设施。开发区自建35KV变电站一座,实行双回路电源封闭式供电,建有日供水1万吨的自来水厂一座,24小时连续供水,规划区内公路网络和供水、排水网络密布,直通所需地块。邮政、电讯网络自成体系。开发区地处地热层,利用天然资源十分便利。近年来,开发区注重绿化、美化工作,已建成37000平方米的绿化公园,道路两侧建有花草绿地,架设漂亮的照明路灯,为中外客商创造了优美的生产和生活环境。
天津市津南经济开发区创业园
创业园位于津南开发区管委会院内,占地32亩,总建筑面积15615平方米。创业园独特的欧式建筑风格,典雅的绿化美化环境,优惠的投资奖励措施,周全的管理服务功能,齐备的基础配套设施,为投资者打造了良好的经营氛围。产业构成主要有商业、服务业、运输、建筑、房地产、等普通三产业态及总部、医药服务外包、担保、私募基金等高端业态,成为开发区经济结构中一支新生力量。

港基中心

播报
编辑
港基中心位于津南经济开发区(西区),城市的第二副中心,天津大道、海河教育园区近在咫尺,交通条件便捷。政府为企业搭建了良好的经营平台、人才政策、良好的为企业服务的意识在很大程度上为吸引新入驻企业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港基中心软硬件配套设施非常完善,在硬件方面,可为企业提供从40平米——750平米的自由组合空间,满足大中小型企业不同发展阶段需求。主要面向以软件开发、科技研发、电子科技企业为主,金融、物流、贸易为辅业态的企业进行建设,同时为企业提供高品质的电子商务平台、信息咨询平台,辅助企业进行系统的培训和咨询,提供政策、法律和市场推广等方面的支持系统,使这里成为天津综合性创意产业基地。除了为企业提供多种形式服务外,港基中心还可提供包括商务、休闲、餐饮、金融配套等在内的多种商业服务,形成集创作、展示、交易、娱乐等于一体的创意产业园区。

投资优势

播报
编辑

区位优势

天津市津南经济开发区
津南开发区依托独特的“一区两地”策略,将东、西两区的区位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东区坐落于津南区双桥河镇,海河下游南岸,是邻滨海新区的重要经济发展区域。紧邻拉丹、津晋高速公路,通过蓟港铁路与津浦铁路京山铁路相贯通。已开始规划建设的“海河港码头”距开发区2公里,具备万吨级货轮的航运能力。随着天津市工业东移和海河开发战略的实施,该区的区位优势愈加明显。西区地处天津市外环线边缘,津南区双港镇界内,与天津市区相连。开发区由天津市外环线、津沽路、梨双路相围而成,距天津渤海国际机场8公里,距京津塘高速公路12公里,距天津市城区地铁1号线终点站0.5公里。

交通优势

东区南侧丹拉、津晋两条高速公路连接北方高速路网;北靠津沽公路,连接市区和塘沽;东有汉港公路跨二道闸与京津塘高速公路连接;规划中的天津大道快速路和津沽二线将大大提升开发区到市区、滨海新区的交通能力。蓟港铁路为中远途运输提供了良好的物流条件。天津新港和海河二道闸内河码头可为货物提供便利的水运条件。

资源优势

区内基础设施配套齐全,已营造了良好的供电、供水、供气、供暖、道路、通讯、排污等"七通一平"的投资发展环境,资源配置和使用更具科学化和合理化,为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条件。

环境优势

津南开发区坐落于城郊结合部,周边无大的工业区,环境幽雅,无大的污染,各项环保指标均达到国家标准,有利于各类项目的开发和生产。东区地域开阔,紧邻津晋高速公路绿化带,与开发区的绿化带连成一体;西区与外环线相邻,外环线绿化带与开发区的绿化带连成一片,形成优美的景观效应,为新型产业和高科技产业提供了环境保障。

产业优势

目前,东区工业制造业已形成电子信息、金属制品、塑胶制品等主导产业,待近期多家重点项目投达产后,创税能力将达到55%。西区工业制造业形成轻工、食品、生物制造业等主导产业,同时利用充分东西区土地载体优势,开发建设东区“物流园”和西区“创业园”以及拟建中的津南国际广场,增加开发区第三产业份额,扩大经济规模,形成二、三产业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共赢局面。

政策优势

在开发区投资并经营的企业,除享受国家给予的各项优惠政策外,还可享受津南区政府给予企业包括增值税、所得税、房产税返还更加优惠的投资奖励政策。另外,对于投资较大的企业,在办理注册登记、建设项目收费时也可享受津南区“一事一议”的优惠政策。

人才优势

天津市津南经济开发区
津南区现有中专技校10所,高中8所,每年约有8000名毕业生,加之农村的待业人员,这样就为企业提供了丰富的可供选择的劳动力市场。而且津南区员工文化素质较高,且劳动力价格相对较低,特别一提的是,津南区是工业发展较早的地区,具有各种专业特长的技术人员和高素质的管理人员可供投资者选择。

服务优势

开发区管委会作为津南区政府的派出机构,对区内企业实行“封闭式”管理,为企业安心生产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并且开通“绿色通道”,对在区内投资的企业实行“一站式”服务,在入驻企业的配合下,代办工商注册、登记备案、建设审批等相关手续;天津海关驻津南办事处落户津南经济开发区西区办公大楼内,为企业办理进出口业务提供便利;开发区已建立良好的协调机制,帮助企业协调相关部门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并确保入区企业享受国家及区政府给予的相应支持政策。在达到硬件配套“七通一平”条件的基础上,力争服务管理上完善“资金通、信息通、物流通”等“新九通”服务条件。

区内企业

播报
编辑
太峰电子(天津)有限公司
天津南暻研磨工业有限公司
天津汉陆电子有限公司
天津多产精密有限公司
明振餐具(天津)有限公司
光明半导体(天津)有限公司
天津三益电子有限公司
天津大辅电子有限公司
天津翔特电子有限公司
翔恩电子(天津)有限公司
天津武藏野电子有限公司
天津竹内装璜有限公司
东海橡塑模具(天津)有限公司
东海化成(天津)汽车部品有限公司
布柯玛蓄能器(天津)有限公司
天津如梦得床上用品有限公司
天津家想科技有限公司等等
天津多加多乳业
津南拔管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