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北京房山工业园区

北京市工业园区
北京房山工业园区是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京政函(2002年)95号 《关于燕房卫星城总体规划的批复》、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市规发(2002)1762号《关于燕房卫星城城关中心区(局部)及工业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批复》精神,由北京市房山区政府于2002年12月31日批准组建,并于2006年3月17日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市级工业开发区。园区一期规划面积241.43公顷,分西区和东区两部分,其中:西区规划面积148.1公顷,东区规划面积93.33公顷。 [1]
中文名
北京房山工业园区
外文名
Beijing Fangshan Industrial Park
地    方
房山区东部的阎村镇境
原    名
北京燕房工业园区
建设时间
2003年11月
规划面积
1400亩

园区概况

播报
编辑
《由 中工招商网联合招商》
北京房山工业园区东区位于北京西南20公里,坐落在房山区东部的阎村镇境内,原名是“北京燕房工业园区”,2004年土地政策调整后,成为北京市28家被保留的工业区之一,并改名为“北京房山工业园区东区”。园区是在2003年11月开始筹划建设的,规划面积1400亩,符合市规委[2002]1761号《关于房山区阎村镇总体规划的批复》、[2003]1219号《关于房山区阎村镇ABCDE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的批复》精神及[2007]2004号《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关于房山区阎村镇总体规划调整和城镇中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批复》。
北京房山工业园区
园区中心环岛建有标放放想志性雕塑“拥抱辉煌”,雕塑底座直径15米,高29米,有三个人字形支架托起一轮象征着成功与辉煌的太阳,喻意政府、园区管委会及入区企业共同拥抱辉煌。
园区设有三个入口,东门、南门、北门分别与星城路、京周路、大件路相连,园区建有东西和南北向主路两条,东西向主路为阎中大街,南北向主路为阎富路,两条主路形成“十”字,将园区分为A、B、C、D四个区域,东北部为A区,占地面积407 亩,北京市佳晋彩印有限公司成功入驻,剩余商业设施用地 15.6 亩待招商;东南部为B区,占地面积 108 亩,待招夜旬少商工业用地 77亩;西北部为C区,占地面积 418亩,北京市中资燕京汽车有限公司成功入驻;西南部为D区,占地面积 225 亩,该区的东北部成功入驻北京市原子高科金辉辐射技术应用有限公司,剩余工业用地 210亩待招商。
现园桨煮辩区总剩余用地316亩,其中:工业用地288亩,商业设施用地15亩,供热用地10亩。
地理位置:北京房山工业园区东区地处阎村镇西北部,位于北京西南20公里处。园区与燕化石油总公司、北京矿山机械厂、良乡高教园区等中央、市、区属单位相邻,周边有京石高速路、107、108国道、京周路、北京六环路等纵横交错,交通十分便利。
自然条件:属大石河冲积平原,地势平缓,平均海拔76米。年降水量607毫米,季风气候明显,年平均气温11.6度。
产业定位婆欢:新型建材业、现代加工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企业。

区位优势

北京房山工业园区所位于的北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中国的政治、文化和金融中心,是一座拥有3000多年建城史和850多年建都史的历史文催享甩化名城,是一个充满了东方神韵与现代风采的国际大都市。
北京房山工业园区
北京的基础设施完善。城市交通、电力、通讯、能源设施完备,是全国铁路和航空的枢纽。被称为中国“硅谷”的中关村科技园以及其它名列全国前茅的科技园、工业园为投资者和各路英才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设施。16400多平方公里的辽阔地域,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北京房山工业园区处于中国经济发展较快并且最具发展潜力的环渤海城市群的中心,具有独特的市场优势。高端的电子科技产品和良好的商品信誉对全国具有强大的辐射和示范作用。
北京房山工业园区周边是智力资源聚集地,具有极其丰富的科研资源。以驰名国内外的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为代表的高等学校共80余所,在京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占全部院士总数的二分之一,北京市的专利数占全国的三分之一。
北京历史上曾经被称为蓟、幽州、泪民霸燕京、大都、北平、顺天府等,是我国历史上作为国都时间最长的城市之一。从地理位置上看,北京地处华北平原北缘,西北依靠太行山、燕山山脉,东南面向华北平原和滨海低地,东望浩瀚的渤海和黄海,这种联结东北、华北、西北乃至全国的枢纽性区位,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和保证了北京作为一个经济中心的地位在今天仍然得以延续。在中国,没有任何一个地区有京津地带这样优越的城市发展平台。
北京房山工业园区园区位于北京市14个卫星城之一――燕房卫星城总体规划区的东部,距北京市中心38公里,区位优势显著,交通便捷。园区东至星城路西侧220kw高压西导线,西至房山区城关街道依山路,南至京周公路(市级主干路),北至大件路(市级主干路)。

公路

距北京六环路1公里;
距京石高速公路1.5公里;
京周公路穿境而过,是首都北京通往祖国西南重要的交通枢纽。

铁路

距京广铁路2公里;
距京原铁路1.5辨剃精夜公里:
境内有房山―琉璃河铁路支线与京广铁路连接,并设有房山火车站、北京化工四厂铁路专用线。

港口

距天巩龙津塘沽港110公里;

机场

距良乡机场5公里(正规划扩建为国内航班)。

地质气候条件

播报
编辑
园区地处太行山脉和华北平原区的过渡地带,属大石河一、二阶地位第四季冲击区,地势平坦,平均海拔31.5米左右。多年平均气温约11.6°C,无霜期180天左右,年平均降雨量为600毫米。

园区组成

播报
编辑
房山区的工业开发区由北京良乡经济开发区、北京房山工业园区2个市级开发区和石楼、大石窝、周口店、窦店、琉璃河、长沟等9个工业生产集中地组成。其中:琉璃河中旺食品加工基地被命名为全国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

规划面积

播报
编辑
房山科技工业园区总规划面积148.1公顷, 截止2005年9月中旬开发公司已累计投资1.5亿元,建设道路6条,全长4550米,占地面积111086平方米,其中:道路占地49180平方米,道路两侧绿化占地61906平方米;敷设生活用水管线7511米,雨水管线1278米,污水管线3928米,电信12孔线路2787米,建成占地1.3公顷,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集中供热锅炉(10T/2台)一处,供暖管线3880米;敷设10千伏首创专用高压双供双回输电线路3.8公里,敷设总长3.5公里北京化工四厂、首创新厂区工业蒸汽管线。 土地开发率:已开发面积97.65公顷,占总规划面积的148.1公顷的65.94%。 工业用地开发率:已开发工业用地面积37.95公顷,占可用工业用地总面积81.99公顷的46.2%。

产业定位

播报
编辑
为进一步适应首都经济战略的发展要求,根据北京市总体发展规划和房山区工业发展规划,园区功能定位为石油化工、新材料、机械制造主导产业。园区将紧紧抓住这良好发展机遇,充分发挥毗邻燕化公司独特的地域、原料优势和技术人才优势,发展石油产品深加工及中副产品的综合利用,通过政府引导,使化工、新材料和机械制造企业相对集中,发挥整体优势,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把化工深加工做大做强,在石化产品深加工上形成与首都相配套的工业产业链。

发展目标

播报
编辑
总体目标依据首都经济总体发展目标,按照园区基地化、集约化的发展趋势,结合北京石化、新材料产业的发展要求。坚持高起点、高标准,以循环经济理念为指导发展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效益、低消耗、低污染的产品。目标是用五年的时间将园区建设成为体系完善、合理布局、环境优美、高度开放、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绿色、环保”型现代化工业产业基地。近期目标:到“十一五”期末,按照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加强房山新城建设”要求,坚持“工业强区、工业立区”战略方针,积极打造房山工业园区这一经济发展平台。准备用3年时间将园区规划建设成为以燕化公司原料资源优势为基础,以大公司、大集团为依托,产业链比较完整、集聚效应相对突出、公共配套设施完善,到2010年实现年工业产值达到50亿元、年税收突破2亿元、可安置本地劳动力5000人的产业园区,全面提升园区产业生态化水平,实现园区工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远期目标:依据首都经济总体发展目标,按照产业基地化、集约化的发展趋势,结合北京市石化产业的发展要求,依托燕化公司现有的产业基础,发挥房山地区的资源优势,以做大、做强、做精石化产业为宗旨,到2012年底将园区发展成为体系完善、布局合理、产业链完整、聚集效应突出,GDP年增长10%以上,年总产值达到100亿元,新增8000个就业机会。建筑密度和容积率达到《北京工业开发区(基地)建设项目节约土地和资源意见》要求,水资源重复利用率达到95%以上;工业污水及固体废弃物处理率达到100%;园区绿地面积率、环境质量、污染物达标排放等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北京的基础设施完善。城市交通、电力、通讯、能源设施完备,是全国铁路和航空的枢纽。被称为中国“硅谷”的中关村科技园以及其它名列全国前茅的科技园、工业园为投资者和各路英才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设施。16400多平方公里的辽阔地域,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北京房山工业园区处于中国经济发展较快并且最具发展潜力的环渤海城市群的中心,具有独特的市场优势。高端的电子科技产品和良好的商品信誉对全国具有强大的辐射和示范作用。
北京房山工业园区周边是智力资源聚集地,具有极其丰富的科研资源。以驰名国内外的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为代表的高等学校共80余所,在京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占全部院士总数的二分之一,北京市的专利数占全国的三分之一。
北京历史上曾经被称为蓟、幽州、燕京、大都、北平、顺天府等,是我国历史上作为国都时间最长的城市之一。从地理位置上看,北京地处华北平原北缘,西北依靠太行山、燕山山脉,东南面向华北平原和滨海低地,东望浩瀚的渤海和黄海,这种联结东北、华北、西北乃至全国的枢纽性区位,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和保证了北京作为一个经济中心的地位在今天仍然得以延续。在中国,没有任何一个地区有京津地带这样优越的城市发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