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南京雨花经济开发区

江苏省省级工业园区
同义词雨花经济开发区(雨花经济开发区)一般指南京雨花经济开发区
南京雨花经济开发区位于南京市雨花台区西部,面积28平方公里,北起秦淮新河,南至梅山,东起宁芜公路,西至长江,与河西新城、奥体中心一河之隔,总体规划面积27.6平方公里,下辖近华、天保、天后、西寇4个社区和锦华新城社区筹备办。户籍人口约1.7万,流动人口约1.2万。 [1]
雨花开发区创办于2000年10月16日,2002年先后被批准为市级、省级工业园区,2006年雨花经济技术开发区申报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并获批准,并正式核名为南京雨花经济开发区。
中文名
南京雨花经济开发区
创办于
2000年10月16日
面    积
28 km²
所在地
南京主城西南部
规划面积
27.6平方公里 [1]

园区结构

播报
编辑
南京雨花经济开发区
南京雨花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办于2000年10月16日,2003年被批 准为市级重点乡镇企拳微业园区,2006年5月雨花经济开发区申报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并获批准,并正式核名为江苏南京“雨花经济开发区”。雨花经济开发区属于南京市卫星城——板桥新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板耻旬朵桥新城总规划面积60.4平方公里,凶承抹规划居住人罪只察口达35万人。
省级雨花经济开发区总规划面积28平方公里,位于南京市主城西南部,北起秦淮新河,南至梅山,东起宁芜公路,西至长江,与南京河西新城紧密相连,是南京唯一与主城连成一片的开发区。雨花台区坐落于南京的西南郊,是金陵的“南大门”。地理坐标为东经118°,北纬32°。面积近134平方公里,辖雨花经济技术开发区和7个街道办事处,人口18.3万。2006年全区完成国内生产总值88.1亿元,财政收入20亿元,人均财政全市第一;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1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615元,全市第一;全区森林覆盖率28.6%,城市绿化覆盖率47.8%。
南京雨花经济开发区地图
雨花台区全辩汗钻章区绿化覆盖率达欢辣整46%以上,森林覆盖率达25.1%以上。南京店辣高档居住新区之一——宁南新区,有新加坡仁恒集团开发的高档别墅区和两兆踏翻个国家级康居工程示范小区。区内基础设施健全,水、陆、空交通发达。

地理位置

播报
编辑
区政府距市中心仅3公里;宁芜、宁丹、宁溧、宁马、绕城、中山南路、新机场路、纬八路、纬九路等十条干道贯穿全境;全国最大的市内立交桥——赛虹桥立交、长江三桥、南京地铁总站已在我区竣工。开发区区位优势突出,交通便捷。南京长江三桥、南京公路一环、二环、宁马高速公路、宁芜公路、宁芜铁路、京沪高速铁路穿区而过。是南京对外通往皖北、皖南、苏北等地区的重要门户。
南京雨花经济技术开发区
2007年雨花经济开发区启动与河西新城的无缝对接方案,打通两条快速通道(龙藏大道北延对接江东南路南下,滨江大道雨花段建设),雨花经济开发区将完全融入河西新城南京奥体中心。继成功打造了现代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两大产业后,雨花经济开发区作为河西新城的功能配套区域,承接河西新城产业定位——现代及高品质商务科技、文化中心,积极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并成为河西的产业功能区

特色园区

播报
编辑
南京雨花经济开发区规划图
开发区产业布局合理,产业优势突出。是南京河西新城板桥新城重要的产业服务基地,华东地区乃至全国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重点建设三大园区。工业产业区,建造现代综 合加工业产业基地;科研商贸区,发展以科研中心及其配套生产、大型商贸、物流等为主的生态型科研商贸园区;人居森林区,崇尚自然,以人为本,开发建设以旅游度假、休闲娱乐、高档居住为主题的城市生态公园。 开发区注重营造投资环境,截至2007年上半年共投入近20亿元,形成“五纵四横”9条20多公里的道路网络。供水、供热、供电、雨污水管网等“通平”设施已基本到位。计划07年再投入3亿元,开工建设滨江路南延、中兴路北延等道路,全面对接河西主城路网。中兴路北延对接河西江东南路南下的秦淮新河大桥将正式开工建设。预计到2008年底,雨花经济开发区将与河西新城融为一体,真正成为南京市“主城内的开发区”。
适应城市化进程的需要,开发区锦华新城、雨花阳光城等房地产项目正在大举建设之中。
大关科技园
大胜关科学园,位于雨花经济开发区内长江三桥南侧 ,远东第一所——中电十四所已落户其间。园区遵循南京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把南京建设成为长三角先进制造业中心、长江国际航运物流中心、全国重要科教中心、全省现代服务业中心、东部城市绿色中心”的宏伟战略,以及雨花台区区委区政府提出的“雨花科学城”的发展战略,紧扣“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和谐发展”的主题,依托自身的区位优势、生态特色、产业基础与人文资源,着力打造以中电十四所为龙头、以电子信息研发、中试为核心的现代科学园。

创意

雨花经济开发区是位于主城区的开发区,在融入河西主城,快速对接奥体中心后,为了使企业价值链与区域资源最优空间耦合,并给为南京丰富的创造力强的高素质人才提供发展空间及平台,雨花经济开发区将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雨花经济开发区同时规划建设一期--两个创意产业园:一个是总投资10亿元,占地面积1150亩,主要涵盖科技研发、文化创意;另一个在开发区中心区域打造一个投资5亿元,占地300亩,重点推进以研发设计(包括工业设计,软件设计,广告设计等),建筑设计,咨询策划为定位的创意产业园区。二期创意产业园计划位于外秦淮河畔,高档住宅区旁,主要针对引进科技研发及创意产业。

现代

现代物流园
现代物流园(雨花综合物流园)经江苏省发改委2007年3月正式授牌“江苏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现代物流业)”,位于南京长江三桥南,总体规划面积约2.46平方公里,北起绕城高速公路板桥汽渡线,南至二号路,东起龙飞路,西至三鸿路。根据南京市及雨花台区总体规划,按照“与南京四大开发区及重点企业园区相错位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掘自身区位交通、资源能源、产业基础等优势,结合省市区加快沿江开发、加速现代服务业发展步伐的要求,雨花物流园功能定位为:以发展现代物流业为主,同时相应发展服务办公、服务配套、市场贸易业,建成产业集中、发展集约、资源共享、科技含量高、运行成本低、环境污染少的综合性新型现代物流园区。

产业导向

播报
编辑
南京雨花经济开发区
适应对接河西新城发展的需要,雨花经济开发区已经形成以“以电子信息为代表的先进制造、文化创意、生产性服务”等科技研发、总部经济类产业为主导的产业布局新思路,热忱欢迎产业链上企业前来投资兴业。

制造业

电子信息产业蓬勃发展、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的同时,雨花经济开发区不断引进电子信息企业,日益成为电子高端企业实现业务增长和提高竞争力的战略要地,
逐步显现的一种双赢态势,反映出电子信息产业的一些新发展,新变化。在雨花经济开发区内长江三桥南侧,将打造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四研究所为龙头,以电子信息,研发,中试为核心的大胜关科学园。作为"雨花科学城"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大胜关科学园紧扣"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和谐发展"的主题,依托自身优势,迅速成为南京南大门的高端产业亮点。
先进制造业
雨花经济开发区现代制造业基地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一期8平方公里已全部布满,有88家的企业入园,总投资280亿元,二期路网已全面拉开。雨花经济开发区现代制造业基地重点引进了电子信息,精密机械加工等产业,其中生产精密数控机床的德国优励国际工业园,集家用电器制造和高新技术研为一体的苏宁爱普莱斯科技工业园,生产电脑,通讯设备的宏图三胞南京赢腾信息产业园,高科技产业孵化基地---雨花科技创业园等。一个"沿江现代化生态型工业新区"已经全面呈现。

服务业

2007年3月,雨花经济开发区内的综合物流园正式挂牌"江苏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现代物流业)",总体规划面积2.46平方公里,功能定位为:重点发展生产型服务业,辅助发展综合配套,建成产业集中、发展集约、资源共享,科技含量高、运行成本低、环境污染少的综合性新型现代物流园区。园区内已集聚了南京苏宁物流基地、红太阳工业原料城、明发工业原料城三大物流龙头企业,总投资38亿元,总建筑面积约200万平方米。
南京雨花经济开发区

投资环境

播报
编辑
南京雨花经济开发区
雨花经济开发区紧紧围绕三大产业招商:以电子信息为主的先进制造业、文化创意产业、生产性服务业。截至2007年园区共引进企业90家,总投资300亿元。200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亿元,实现税收4.04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5亿元。

交通运输

播报
编辑
交通便捷开发区内水、陆、空齐全,交通便捷,形成庞大的快速的立体交通网络。
公路:
省道
交通便利
·宁马高速·通往安徽马鞍山 ·宁芜公路·通往安徽芜湖
·长江三桥·连通长江南北
市区公路
滨江大道·连接城区河西CBD商务区
中兴大道·连接城区河西CBD商务区
绕城公路·连接到城区各处
205国道·连接上海宝钢梅山基地,通往安徽马鞍山
沪宁高速·距沪宁高速入口20公里,车程20分钟
宁杭高速·距宁杭高速入口20公里,车程20分钟
机场连接线·到禄口机场车程30分钟
水运--省级雨花经济开发区滨临长江黄金水岸,拥有长江深水岸线约10.7公里。
区内码头
宝钢梅山码头·可泊5000吨级外轮
红太阳码头·在建,可泊5000吨级外轮
板桥码头·大小十余座
外运码头
·新生圩码头·国内最大的内陆货运码头,距离35公里,车程35分钟
铁路
南京南站,京沪高铁总站,将成为亚洲最大的火车站。
宁芜铁路雨花开发区货运站
距离24公里
城市轻轨
南京城际铁路将穿过开发区
航空
设施完备环境优越
省级雨花经济开发区,崇尚"科技、开放、亲商"的开发理念,不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注重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已投入7亿元,建成一期8平方公里七通一平的的基础设施,并承诺"七通一平"至企业用地红线边缘,一个现代化、综合性、多功能的现代化新城逐渐成型。
路网--区内所有路网均以市政道路标准建设。
供电--华东一级电网,电容量:220KV、110KV、35KV、10KV,双回路不间断供电。
供水--由南京市自来水公司和开发区自来水厂供水,日供水能力20万吨。
供燃气:由南京市煤气公司,港华天燃气覆盖全区,燃气供应条件优越。
供蒸气:由开发区内供热公司直接供热,可提供公升压力为10KG(可增压)的蒸气。
通讯:提供10M、100M等多媒体宽带接入服务。
排污--总规模为10万m3/d的污水处理厂即将投入建设。
社会安全系统:驻有公安、交警、消防中队,区内主要干道建有24小时全天候监控系统
公共交通:建有公交总站,区内站点布局合理
行政服务区拥有集工商、税务、规划、建工、环保、银行、医疗等功能为一体的行政服务中心
商贸服务区
建有占地40万平方米,集娱乐、餐饮、办公、超市一体的板桥商业中心。
生态休闲区
古代唐朝诗人李白笔下的"凤凰台前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的凤凰台之地,而今根据南京"绿色南京"规划方案,位于雨花经济开发区内南京长江三桥旁建设一个集人文,休闲,生态于一体的湿地公园,规划面积约800亩。高档住宅区:毗邻河西新城奥体中心,坐落外秦淮河畔,开发建设兼有居住、娱乐、休闲为主题的高档住宅区。

所获荣誉

播报
编辑
2022年4月,南京市雨花经济开发区团工委被授予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团工委)称号。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