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製鏈接
請複製以下鏈接發送給好友

江蘇武進經濟開發區

鎖定
江蘇武進經濟開發區是常州市九個省級開發區之一,總面積20.88平方公里,位於長江三角洲中心的常州市南翼,瀕臨蘇南第二大湖——滆湖之濱,以秀美的風光、獨特的生態而聞名,被譽為“常州都市後花園”。 開發區距常州市區12公里,武進城區7公里,京滬鐵路、滬寧高速、錫宜高速、常泰高速、京杭運河、常州機場、長江港口及園區配套完善的交通實施,共同構成了開發區水、陸、空立體交通和快捷物流網絡。
中文名
江蘇武進經濟開發區
行政區類別
經濟開發區
地理位置
常州市
面    積
20.88 km²
電話區號
0519
郵政編碼
213000
氣候條件
亞熱帶季風氣候
車牌代碼
蘇D
方    言
吳語—太湖片毗陵小片—常州話

江蘇武進經濟開發區開發區簡介

武進經濟開發區土地資源優勢得天獨厚,可規劃開發國有土地面積近三萬畝,土地平整開闊,特別適宜於連片開發,真正算得上是“廣闊天地,大有作為。”
江蘇武進經濟開發區(簡稱武進經發區)在原武進外向型農業開發區的基礎上於2006年7月成立,位於常州市南翼,瀕臨西太湖(滆湖),是武進兩大省級開發區之一。區域面積48平方公里,規劃面積64平方公里,近城臨湖,土地平闊,風景優美,生態良好。沿江高速、常州高架、常泰高速、312國道、延政西路、長虹西路等幹線公路和京杭大運河穿區而過,交通便捷。 [1] 

江蘇武進經濟開發區建設情況

按照建成“綠色·生態·現代化”綜合性園區的總體目標,圍繞“整合發展配套旅遊的農業、提升發展符合生態的工業、加快發展新興現代的服務業”的發展定位,我們高起點規劃開發五大功能園區:旅遊休閒度假區、高尚別墅住宅區、中心居住服務區、高科技工業園、生態農業觀光區,重點發展旅遊觀光、度假休閒、高檔房地產、精密機械、清潔加工、電子信息、高效生態農業等產業。

江蘇武進經濟開發區經濟概況

武進經發區按照“濱湖新城”的新定位,以“新經濟、新城市、新生活”為目標,大力推進“工業園區向城市新區轉型、傳統經濟向創新型經濟轉型、農村工作向城市社區工作轉型”,堅持走“創新、集約、綠色、低碳”的特色發展之路,倡導“開放、包容、大氣、精進”的園區精神,主抓新材料產業、智慧產業、醫療器械產業和現代服務業,重點打造的西太湖生態休閒區、功能新材料產業園、西太湖國際智慧園、西太湖國際醫療產業園、以色列科技園(新興產業園)、河頭現代物流園、半陶園現代農業示範園、蠡河新鎮等八大特色板塊都取得了重要突破,經濟社會各項事業得到長足發展。
2011年經發區完成業務總收入145億元,同比增長25.7%;地區生產總值(GDP)30億元,同比增長22.4%;工業總產值 120億元,同比增長37.1%,其中規模以上企業完成96.6億元;工業銷售收入115億元,同比增長31.4%,其中規模以上企業完成93億元;高新技術產業產值62.3億元,佔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的比重為64.5%;固定資產投資40.5億元,同比增長30.7%,其中工業投入35億元,同比增長35.56%,基礎設施投入5.5億元,同比增長25%;工商註冊外資2.5億美元,同比增長46.2%;實際到賬外資1.8億美元,同比增長89.48%;一般預算收入4.6億元,同比增長53%。全省省級以上開發區綜合排名第57位。 [2] 

江蘇武進經濟開發區區位優勢

武進經濟開發區所位於的常州市不僅是滬寧諸城市中的中心城市,更是京杭空間直線距離最短的直線樞紐城市。常州在蘇南地區、江蘇省乃至長江三角洲是無可非議,其他城市不可比擬,有着絕對的區位優勢的城市。不可多得的地理位置,有着能方能圓、能多能少、相對富裕的土地資源。存在着社會和經濟發展的巨大空間和構建城際經濟、打造超大城市的天賜良機。
武進經濟開發區所位於的古城常州,文化昌盛,教育發達。歷代人文薈萃,英才輩出,是個有着悠久歷史的江南文化古城。作為江蘇省省轄市,在長江三角洲經濟區及蘇、錫、常經濟圈內、滬寧兩大城市的中心位置。鐵路京滬線和京杭大運河穿城而過。滬寧高速公路、長江分別位於新北區(國家高新技術開發區)的南北端。
武進經濟開發區所位於的常州市憑藉優越的地理區位,多次抓住歷史上經濟文化中心南移的機遇,以自己特有的文化底藴,在不斷得發展和昇華中,創造了自成序列的馬家浜文化、崧澤文化、良渚文化。常州區域文化內涵豐富、個性鮮明、充滿生機。南宋大詩人陸游曾盛讚常州“儒風蔚然,為東南冠”。

江蘇武進經濟開發區港口

武進經濟開發區距國家一類開放口岸常州港31公里。常州港已開通至韓國仁川港、釜山港,日本門司港、博多港和經上海港至歐美等國際集裝箱班輪航線,至日本、俄羅斯等雜貨航線,以及至大連、天津、秦皇島、青島等10多條國內航線,貨物可直達或者中轉世界各地。通關快捷便利,運輸成本優勢明顯。

江蘇武進經濟開發區高速

沿海高速緊鄰武進經濟開發區。南經蘇通大橋至上海僅2小時車程,距江海高速70公里;北接同三高速,至鹽徐高速僅11公里。高速路網四通八達。

江蘇武進經濟開發區航空

武進經濟開發區距常州奔牛國際機場30分鐘左右車程,已開通至北京、廣州、温州等國內航線和至韓國首爾等國際航線。距上海虹橋機場2小時車程;距上海浦東和南京祿口國際機場2.5小時車程。

江蘇武進經濟開發區鐵路

國家級幹線—新長鐵路距離武進經濟開發區僅25分鐘車程,南與滬寧、宣杭線相通,北與隴海線、膠新線相通。至上海的高速鐵路正在規劃設計,開通後至上海只需1小時車程。

江蘇武進經濟開發區河運

通榆運河傍區而過,西接京杭大運河,南連長江黃金水道。疏港四級航道貫通港口,水路運輸非常便捷,成本低廉。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