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云南桥头堡

中国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
云南省是我国通往东南亚和南亚的重要陆上通道,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为促进云南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进一步完善国家对外开放格局,云南省加快建设我国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
就是以瑞丽市红河大理、昆明开发为重点的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开放西南边境,实行对外贸易。
中文名
云南桥头堡
桥头堡
是“桥”与“堡”的统一体
促    进
云南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建    设
我国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

名字意义

播报
编辑
桥头堡是“桥”与“堡”的统一体誉夜,“桥”是内联外通、高效便捷的通道,“堡”是里应外桨剃盼埋合、进退自如的基地。“市体影使云南成为我国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屑乌”(简称“桥头堡战略”),是指我国以和谐共赢、科学发展为指南、云南为主体、缅老越为桥梁、南亚次大陆为核心、中国—东盟自贸区为基础,以实施西南周边区域性国际交通便捷化、出入境便凶整项利化、进出口规模效益化、产业实体化、市场多元化、合作规范化、发展科学化为目标,面向广大印度洋周边区域的区域性大开放、巩归狼大合作、大发展、大和谐的战略部署。内容包括:归蒸兵内联外通的中国—印度洋的综合性国际大通道、国际贸易与相互投资合作机制体制、旅游文化交流窗口、进出口加工制造基地、出入境便利化通关体系。区域范围涵盖中国、东盟、南亚乃至西亚、东非。重点是深化与缅老越三国的合作,借道进入印度洋及悼说欢其周边国家。

规划目标

播报
编辑
云南省桥头堡建设总体规划公布内容如下:
1月28日,《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总体规划》正式公布,提出云南将在2020年基本完成桥头堡建设目标任务,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1]
《规划》明确了云南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区域布局、重点任务,将成为指导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行动纲领和编制相关专项规划的重要依据。
《规划》提出,云南将大力推进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建设,增强滇中城市经济圈的辐射带动作用,建设沿边开放经济带,形成对内经济走廊;提高基础设施支撑保障能力。构建内联外通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构筑清洁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体系,打造国际性的信息枢纽,建设保障有力的水利工程体系,完善口岸设施和功能;提升对内对外开放合作水平。提升对外经贸水平,推进开放平台建设,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强对内经济合作;建设外向型特色产业基地。做大做强特色农业,改造提升传统工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强重点流域水污染综合防治,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强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推进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发展;加快社会事业发展。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完善城乡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加强收入分配调节,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强化社会服务和社会管理体系,大力推进民族文化建设;推进扶贫攻坚和兴边富民工程。促进边境地区加快发展,尽快解决深度贫困人口脱贫发展问题,全面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强化边防建设和管理,加快农垦企业改革。
《规划》设定了桥头堡建设的时间表:即到2015年,城乡居民收入显著提高,贫困人口数量大幅减少,基本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区域合作不断深化,对外开放水平显著提高,与东南亚、南亚国家的合作交流迈上新台阶;通道和物流体系基本完善,交通、能源、水利、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承接东中部地区产业转移和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出口加工基地初步形成;高原湖泊、重点流域水质恶化和水土流失加剧趋势得到遏制,石漠化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森林覆盖率达到50%以上,全面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
到2020年,地区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基本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区域经济一体化深入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形成交通、信息、物流等国际大通道,辐射带动能力明显提升;外向型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区域布局和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高原湖泊水质改善,江河上游水土流失面积明显减少,石漠化得到有效控制,森林覆盖率达到55%以上,生态安全屏障作用不断巩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