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广海湾工业园区

广东省政府于1992年批准设立、2006年经国家发改委审核认定的省级开发区
广东台山广海湾工业园区(原名台山市广海湾华侨投资开发试验区)是广东省政府于1992年批准设立、2006年经国家发改委审核认定的省级开发区,是江门地区经国家发改委批准的三个省级开发区之一。 [1]
中文名
广海湾工业园区
外文名
Guanghaiwan Industrial Area
面    积
40 km²
所属地区
广东省台山市
管理机构
台山广海湾工业园区管委会
方    言
台山话

地理位置

播报
编辑
广海湾工业园区位于台山市东南部,珠江口西侧,东面紧靠珠海经济特区,南濒南海,毗邻港澳 [2]
台山广海湾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周边环境
台山浪琴湾
广海石窟
下川岛椰林
上川飞沙滩
台山铜古湾
上川岛飞沙滩日出

道路交通

播报
编辑
形成五酷应微定纵、格促五横的道路交通网嫌翻络。

五纵

鹤台高速:连接鹤山台山,故寒试发挥台山深水港对鹤山腹地的带动作用;
省道高铜线:高明界-宅梧-水井-月山-公益-大江-水步-台城-四九-冲蒌-斗山-浮石-铜鼓电厂,对外干线,台城向北、向南的重要出口,连通宅梧、牛懂月山、公益、大江、四九、冲蒌、斗山等城镇在台城中心改道,减少对城区的影响。
新高铜线:内部干线,加强广海湾南北部中心之间的联系。
新台高速:连接佛开高速与西部沿海高速,台山与江门市区及外部联系的快速通道
广海湾道路交通
稔广线:稔村-龙口-沙塘-沙埠-台城-端芬-广海,对外干线:台山、开平向新兴的重要出口,以及龙胜、苍城、三八、端芬、广海等镇的镇际干线。

五横

白沙-大江线:中山界-大鳌-睦洲-三江-大江(一级)-三八-白沙,对外干线,连接恩平开平新会区及其诸多城镇与中山阳春,线路迂回率较高,可作为低速交通及货运交通线。
台恩高速:高速连接线,建立台城与恩察连院城的高速联系。
冲东线:市内干线,增谅旋燥强台山及恩城南部的东西向联系。
沿海高速:对外高速线:高速连通江门南部与珠海、阳江等沿海地连协拒区。
省道麻阳线:江门崖门、都斛、广海、海宴、汶村,联系崖门与广海湾地区。 [3]

经济概况

播报
编辑
预计到2017年,广海湾工业园区产业密度将达到0.5亿-1亿美元/平方公里,按照40平方公里面积计算,GDP将达到20亿-40亿美元,考虑到2017年美元汇率走势及其不确定性,按汇率在1:5-1:6之间浮动测算,2017年广海湾工业园区GDP将达到110亿-220亿元人民币。同理,预测2020年GDP将达到220亿-440亿元人民币。预测2030年广海湾工业园地区GDP将达到880亿-1320亿元人民币。 [2]

重大项目

播报
编辑
台山核电站
台山核电站效果图
台山核电站是纳入省“十一五”重大电源建设规划和国家核电发展中长期规划的项目。该项目选址地处台山市赤溪镇,位于黄茅海西岸进出海口处的腰古湾海滨,规划建设用地800公顷、用海200公顷,厂址三面环山、地形开阔。台山核电站由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建设,总装机容量为6台100万千瓦核电机组,建设工期为2008-2020年。该核电站一期工程装机容量为2台100万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总投资237亿元,“十一五”期间安排投资163亿元,建设工期为2008-2013年。该项目正在开展预征地等前期工作。 [4]
广海湾及川岛深水港
台山市沿海广海湾川山群岛水域海岸线长421.4公里,沿岸土地资源丰富,水资源供应充足,随着地区公路网的逐步完善和发展,又有规划中的国家沿海客运专线铁路和新台(新兴——台山)铁路,在广海湾交汇已经具备一定的港口开发条件。
为了进一步研究台山市广海湾的港口开发条件,为建设深水港提供科学依据,2006年,江门市、台山市两级政府委托交通部规划研究院牵头组织国内多家顶级科研单位联合组成团队开展深水港开发方案研究。经过一年时间的实地勘探调研,并就工程领域的波浪、潮流、泥沙等进行了数学模型试验,完成了海岸动力地貌,水文气象等多项专题研究,经全面论证,完成《广海湾及川岛深水港开发方案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编制,2006年9月21日江门市政府召开了专家评审会,得出结论是:广海湾东侧,上川岛大湾海具备建设5-10万吨级码头的条件,乌猪洲西北侧、上川岛大湾海南侧均具有建设20-30万吨级以上大型泊位的岸线条件。评审会通过了广海湾及川岛深水港开发方案的研究成果,包括国家发改委、交通部在内的专家组认为:研究单位提出的《报告》,思路正确,基础扎实,内容全面,手段科学,结论可信,研究成果可作为下阶段开发研究的基础。 [5]
深水港
广海湾再生资源工业园
2006年7月10日,国家环境总局办公厅环办函[2006]406号《关于同意肇庆市建设亚洲金属资源再生工业基地和江门市再生资源工业园区》的复函,正式批准建设“台山市广海湾再生资源工业园”。
广海湾再生资源工业园是建立统一管理的再生资源加工园区,建成以七类废物资源循环利用为核心,污染物集中处置的进口再生资源拆解利用处置区,同时配套建设相应的管理、生活服务设施。园区建设规模为10000亩。一期投资人民币10亿元,占地104公顷(约1560亩),招引国家第类进口七类废物加工利用定点单位入园,建设内容按《进口废五金、废电线废电缆和废电机定点加工利用企业环保验收考核评估标准》的要求建设标准厂房和生产加工场地,并配套环保设施。 [6]

未来规划

播报
编辑
广海湾工业园区,是广东省政府于1992年批准设立,并于2006年经国家发改委审核认定的省级开发区,是《珠江三角洲产业布局一体化规划(2009—2020年)》中产业定位的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和基地、广东省规划精细化工基地,也是省级新区江门大广海湾经济区的核心区和起步区之一。近年来,广海湾工业园区管委会主要致力于香港惰性拆建物料处置工程、深水港前期工作、园区各项规划工作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为大广海湾长远未来的开发建设打基础、起好步、开好局。
广海湾的建设一直坚持以规划为引领,科学谋篇布局。早从2013年开始,台山市政府就着手编制广海湾工业园区的各项规划。园区正在积极推进广海湾工业园区总体规划、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大广海湾经济区(台山)综合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广海湾西区用海规划、园区防洪排涝专项规划等五大规划,已取得初步成果。其中,广海湾工业园区总体规划经多次修改已形成报批稿,于2014年12月上报至台山市政府。2015年4月、5月,规划分别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党政班子联席会议审核,下一步将以台山市政府名义上报江门市政府审批。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已于5月份开展台山市主要部门的意见征求工作,计划年底前上报台山市政府。
积极主动作为
推进五大基础设施建设
虽然大广海湾的开发建设需“谋定而后动”,但广海湾深水港项目、填海工程、广海湾长沙湾至烽火角道路、大、小马桥工程、鱼塘港物流区护岸工程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已先行推动。这些项目将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的海陆交通和用地资源基础。
其中,江门港广海湾港区广海湾作业区首先启动建设防波堤及进港航道工程和5万吨级通用码头工程,2014年10月,省发改委审查通过《江门港广海湾港区广海湾作业区及进港航道工程项目建议书》,正积极推动更上一级的相关立项工作。
台山广海湾工业园区总体规划
香港惰性拆建物料处置工程是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广海湾工业园区于2006年1月经国家海洋局批准为试点区,园区内的台山处置区自2007年7月4日起正式接收香港惰性拆建物料,截至2015年5月21日,完成处置惰性拆建物料总量约7950万吨,堆填陆域总面积约9560亩。在填海工程继续的同时,广海湾工业园区积极探索尝试“海域直通车”试点工作,经过大量调研推动制定和完善《关于用海项目凭海域使用权证按程序办理项目建设手续的实施意见(试行)》,为未来的招商引资工作做足相关政策和资源准备。
认准产业定位
跟踪招引世界500强企业
招商与项目进展方面,由于广海湾工业园区定位重点发展海洋生物、循环经济、精细化工海洋工程装备和临港能源及物流产业、生产生活服务业等主导产业,因此园区招商方向主要集中在主导产业内国内的大型企业(即先确定龙头企业)。依托土地资源丰富、深水港以及海域使用直通车政策等优势,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华电集团、国内最大的乳液制造商和销售商之一巴德富实业有限公司、深圳安托山等已入园投资或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其中,深圳市安托山公司计划投资6亿元,在广海湾狐咀山建四条碎石生产线的大型碎石厂、大型混凝土及预制件生产厂。该项目于2013年2月签订《招商投资合同》,正式落户广海湾。现还在开展项目征地与石场采矿权的转让工作。华电LNG项目。该项目以LNG接收站为龙头,规划建设规模为4×300万吨/年,一期工程建设为300万吨/年,并有竞争性地参与下游产业项目,整个LNG综合利用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超过600亿元人民币。巴德富集团公司拟在广海湾投资建设巴德富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规划用地约2000亩,总投资100亿元人民币,项目全面营运后年销售可达214亿人民币,年税收约11亿元人民币。江门(台山)再生资源工业园区,于2006年7月经国家环境总局办公厅复函正式批准建设,项目规划用地6000亩,首期规划面积133.3公顷(2000亩),二期规划面积266.7公顷(4000亩)。主要开展进口废五金、废汽车等拆解回收利用和深加工,首期建设投资额约10亿元。 [7]

领导班子

播报
编辑
赵春燕(党委书记):主持党委会全面工作。
刘少林(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主持管委会全面工作,分管财务工作。
朱沃朋(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分管党政办公室、后勤办、港务公司、处置工程、安全生产。
许振锋(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分管规划建设科、资产经营公司、滨海新城公司。
吴瑞佐(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分管纪检监察、党风廉政工作。
李军权(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分管经济发展科、招商引资工作。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