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福建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

台湾农民创业园
本词条由涉台大百科审核 。
福建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是由农业部、国务院台办首批批准设立的两个台湾农民创业园之一,是漳浦县委、县政府贯彻中央对台方针,落实福建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战略构想的重要举措。
中文名
福建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
地    点
福建省漳浦县
交    通
便捷
类    型
台湾农民创业园

区位环境

播报
编辑
创业园位于福建省漳浦县,在厦门和汕头经济特区之间煮端,与台湾岛隔海相望,漳诏高龙愉婚速公路、国道姜乎欠洪324线和建设中厦深铁糠估路贯穿全境,交通便捷。园区虹夜达属典型的南亚热带海洋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21oC,年日照2000小时以上,年降雨量177枣捆记0毫米,无霜期大于363天,有订只“天纹婚嘱然温室”之称。

总体规划

播报
编辑
园区建设基础良好,产业特色凸现。创业园核心区是国家两部一办批准的“海峡两岸(漳州)农业合作实验区”和科技部批准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每年一届的海峡两岸(福建漳州)花博会所在地,是一个集科研、培训、生产、加工、营销休闲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和对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经过几年的建设,园区已形成了水果、水产、花卉、茶叶、蔬菜、畜牧等多个农业支柱产业并举的发展格局,被评为“中国龙眼之乡”、“中国荔枝之乡”、“中国芦笋之乡”、“中国花木之乡”、“中国榕树盆景(沙西)之乡”、 “中国茶文化(盘陀)镇”和“全国重点花卉市场”。
创业园规划总面积30000亩,按照“集聚发展,优化产业,典型示范” 的发展思路,设有“两个中心、六个产业区”。即科技服务中心、创业孵化中心;花卉产业区、果蔬产业区、茶叶产业区、渔业产业区、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区、农畜产品加工产业区。通过这些功能区的示范带动,进一步提升农业科技水平,提高农业生产效益,为台湾农民在大陆创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和空间,使创业园真正成为台湾农民创业的平台,两岸农业合作的平台,农业科技孵化的平台,两岸农民感情交流的平台。
科技服务中心位于漳浦马口,规划面积50亩,其中科技服务综合楼5亩,中试基地35亩,植保基地10亩。组建6个部,即:综合服务部、信息网络部、培训交流部、产业合作部、植物保护部、中试基地部,同时配备办公、会议、餐厅等设施。科技服务以花果茶蔬等园艺作物为重点,兼顾其他行业,使创业园真正成为农业技术组装集成的载体,市场与农户联结的纽带。
创业孵化中心位于创业园核心区,规划面积400亩,建设组培、引种繁育、孵化三个基地;组建物业部、研发部、市场部。创业孵化中心是创业园引进、研发、创新的核心,也是园区新技术、新品种、新工艺的孵化器和成果产业化的摇篮。通过引进台湾优良品种及先进配套技术,开发适合我国与我省,并与国际接轨的农业生产、保鲜、商品化处理和加工系列技术,在创业孵化中心内试验、示范、开发、培训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增加农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使创业园真正成为现代农业科技的辐射源。
花卉产业区位于漳浦马口,规划面积6000亩,其中核心区1500亩、花博览园2000亩、水土保持科教基地300亩、花卉示范基地1200亩、观赏农业基地500亩、林木科技示范基地500亩。重点发展花卉产业,突出设施栽培、生物科技、技术培训、示范推广等技术配套功能。花卉产业区包括创业园的核心区,核心区是创业园农业科技引进、试验、创新和成果转化、科技培训、信息传递、管理服务的中枢,设立“两个中心、三个点”,即科技服务中心50亩、创业孵化中心400亩;生活居住点50亩、生产示范点500亩、生态示范点500亩。
果蔬产业区位于万安农场和国道324长桥至查岭路段,规划面积3000亩,重点发展果蔬产业,突出优良品种培育、果蔬深加工等技术配套功能。在万安农场,建设水果示范基地1500亩,蔬菜示范基地150亩,果蔬深加工基地1000亩,果蔬科技服务中心50亩。在国道324线长桥至查岭路段,建设高优果蔬示范基地300亩,着重做好高优水果、蔬菜品种的引种、示范、推广和保鲜加工。  茶叶产业区位于盘陀镇,规划面积3000亩。重点发展茶产业,突出科研、培训、教育、加工、营销等配套功能。建设无公害示范茶园500亩;梁山旅游观光生态茶园600亩;茶苗科技实验区100亩;茶文化区100亩;茶技术科研、培训基地1300亩;盘陀镇茶叶大市场200亩;茶食品加工区200亩。
渔业产业区位于佛昙、旧镇、古雷镇和赤土乡,规划面积3000亩,重点发展现代渔业,突出优良品种引进、种苗繁育、精深加工能为休闲渔业等技术配套功能。在佛昙建设鲍鱼繁育基地1000亩、鲍鱼加工基地300亩。在古雷建设鲍鱼养殖基地500亩。在旧镇建设鱼类繁育基地700亩。在赤土眉力水库建设渔业休闲旅游中心500亩。  农副产品加工区位于漳浦县大南坂农场,重点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突出果蔬速冻、保鲜、脱水及罐头产品的加工等技术配套功能。规划面积3000亩,其中大南坂工业园1500亩,金浦工业园1500亩。重点引进水果、蔬菜等农产品深加工企业,逐步形成以果蔬保鲜加工为主体的产业群。
农畜产品加工区位于漳浦赤湖,规划面积12000亩,重点发展农畜产品深加工产业,突出引进台湾畜牧产品深加工先进技术、蔬菜种植和保鲜加工等技术配套功能。设立畜牧产品加工园9000亩、果蔬加工园1200亩、生态示范园180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