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重庆台湾农民创业园

重庆市境内的创业园
本词条由涉台大百科审核 。
重庆台湾农民创业园是经农业部、国台办批准(农机字〔2006〕第96号)成立的全国第四家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重庆台湾农民创业园位于二环高速公路附近,园区按1个核心区和7个拓展区,即“1+7”的模式布局,规划面积25000亩,包括核心区5000亩和拓展区20000亩。核心区按台湾农民创业服务区、蔬菜良种繁育及生产示范区、名优花卉品种繁育区、台湾乡村风情观光区、泛农产品加工区等五大功能分区及基础设施规划设计。拓展区按拓展区A农产品物流配送中心-- 江东花港、拓展区B名优珍稀鱼类繁育与养殖基地--大地渔村、拓展区C特色名贵腊梅花生产基地--重庆农谷、拓展区D美丽乡村--嘉年华、拓展区E彩叶观赏植物生产示范中心--多彩园艺、拓展区F优质水果生产基地--金峡桃源、拓展区G优良畜牧养殖基地--胜天牧野等七大区域规划设计。
中文名
重庆台湾农民创业园
外文名
Chongqing Taiwan Pioneer Park farmer
所属地区
重庆市
所属行业
农业

区位优势

播报
编辑
北碚地处重庆主城区内。从地理位置上看,北碚是重庆主城都市发达经济圈的组成部分,是重庆与四川川北地区联系的纽带,人流、趋洪腿物流、信息流集聚。从交通优势上看,随着“521”交通网络(即讲乘5条陆路:渝合高速公路、绕城高速公路、中环线、国道212线改造、重庆轨道交通6号线;2条铁路:遂照验格只渝铁路、襄渝铁路;1条水路:朝天门到北碚的嘉陵江黄金水道)的建立,使北碚与都市发达经济圈企阀民融为一体。
重庆台湾农民创危体叠业园核心区位于北碚区腹心,在重庆霉芝市“江东花木及旅游农业产业带”上,所在地静观镇是重庆唯一您抹键的“中国花木之乡”循踏再。连接北碚与旅游风景区金刀峡的碚金公路横穿而过。距市中心和江北国际机场仅半小时车程,区位优势十分明显。 [1]

资源优势

播报
编辑
北碚农业产业优势突出。支柱产业有花卉、优质水果、无公害蔬菜、奶牛、嘉陵江名优鱼、笋竹香料等。建有7000亩有机农产品生产和3000亩GAP花卉等基地,优质奶牛养殖小区4个。“国家级重庆市园艺作物良种繁育推广中心”、“国家果树种质资源圃——重庆柑桔圃”(有1300多个品种材料,位居世界第三位)、“农业部柑桔及苗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有机生态农业示范区”等相继落户北碚。 [2]
农业科研优势显著。境内有西南大学、农业部柑橘研究所、重庆市北碚国家大学科技园等科教单位,可为高科技农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劳动力资源充足。现有农业人口35.35万,其中农村劳动力23万个。农民综合素质较高,有各类中高级农业技术专家人才2500人,农业技能人才2.2万人。园区农民长期从事养花种果作业,技术娴熟,工艺水平高,可为台湾农业创业者提供高水平的人力资源。
北碚区工业基础雄厚,社会事业发达,是重庆主城北上战略要地,仪表、水文、光学、微电子、生物等科技水平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北碚同兴特色工业园区和蔡家组团的发展也不断壮大了地方经济实力。
北碚地方文化历史悠久,积淀丰厚。由唐至今即为名人荟萃之地,有缙云寺、温泉寺、复旦大学旧址、张自忠烈士陵园、自然博物馆等文物古迹108处。周恩来、邓小平、蒋介石、冯玉祥、美国前总统布什、印度总理尼赫鲁等政界名流曾游历北碚;老舍、梁实秋等文化名流寓居碚城。先贤者的足迹为这座秀雅的小城构筑了深厚而独特的文化底蕴。

自然条件

播报
编辑
园区地势开阔,气候温和。属平坝和浅丘地带,海拔高度在300-450米之间,一般沟谷与丘堡相对高差20-30米。气候属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水资源丰富,日照充足,全年太阳总辐射量87108卡/cm2,年平均气温18.3℃,平均年总积温6679.5℃,年总降雨量为1173.6mm,年平均相对温度81%,无霜期330天以上,无低温冻寒,灾害性气候少。
土壤肥沃。土壤母质为侏罗系沙溪庙组(J2S)灰棕紫色砂泥岩风化形成。主要为紫色土类和水稻土类。分布在丘堡坡下部的土壤土层深厚,土壤保水保肥力强,PH值5.5-7.0之间,宜种作物广泛。土壤中有机质含量多在1.0%-2.0%之间,土壤速效养分有效氮、磷、钾都属中等水平。土壤矿物质含量丰富,微量元素含量较高。
园区水、电、气、通讯、宽带等配套基础设施齐全。良好的自然、人文和社会环境为创业园的长足发展坚定了坚实基础。

建设目标

播报
编辑
重庆市高度重视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建设和发展,将贯彻“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合作、共谋发展”的指导思想,坚持“以人为本、市场导向、项目带动、互动共赢”的基本原则,认真借鉴兄弟省市台湾农业合作试验区和创业园区的成功经验,配套相关政策,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以赴把重庆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成为大陆西南地区台湾农产品的集聚扩散基地、台湾农业技术的研发孵化基地、台湾农民再创业示范基地和农产品出口加工基地;构筑两地人员、科技、信息交流平台,吸收、消化和引进台湾先进农业经营理念和先进设备技术的平台,探索休闲旅游农业发展机制的平台,最终实现促进海峡两岸农业科技交流合作,实现两岸农业共同发展的目标。

功能定位

播报
编辑
依据“科技先导、合理布局、优势互补、分步推进”的原则,依托重庆及北碚区的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围绕在项目区建设集生产、科研、繁育、展示、教育、休闲、观光等功能为一体,具有示范功能、辐射功能、带动功能的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重点突出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的研发与示范、休闲观光、营销创新。主要合作领域:
(1)优良种子种苗产业;
(2)花卉苗木产业;
(3)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产业;
(4)名优珍稀鱼类繁育与养殖业;
(5)反季节优质果业;
(6)泛农产品加工业;
(7)农业观光旅游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