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福建省福州市的国家级高新区
收藏
0有用+1
0
 1991年,在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的部署推动下,福州高新区成功获批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福州高新区实行“一区多园”的管理模式,下辖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园生物医药和机电产业园以及洪山、仓山马尾福州软件园等6个园区,并于2013年7月开始托管闽侯县南屿镇上街镇5个村,整合后的福州高新区总面积约193.07平方公里(其中规划建设面积约66平方公里)。2016年6月,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4]
——实力稳步提升。相继获评国家(福州)显示器件产业园、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国家半导体国际创新产业基地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国家863软件专业孵化器福州基地、国家软件与集成电路人才国际培训基地、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等荣誉。2015年,福州高新区综合实力排名在全国116家国家高新区中位居第34名。2016年,全区完成工业总产值119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47.2亿元,出口总额54亿美元。
——创新效应凸显。全力构建“126”特色创新创业体系,已引入中科院海西研究院、中科数据应用技术研究院、国家知识产权专利审查协作分中心等一批区域创新平台,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84家,国家级、省级工程技术中心19个,院士、博士后工作站17个,发明专利1174项,聚集中科院院士10余名,国家级人才198人,建成中国(福州)留学人员创业园等各类孵化器面积逾25万㎡,引进启迪之星、微软云、Google等20多家知名创客空间
中文名
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外文名
Fuzhou High-tech Industrial Development Zone
别    名
福州高新区
行政区类别
开发区
所属地区
中国华东,福建省
地理位置
中国东南沿海,台湾海峡西岸
面    积
68 km²
电话区号
0591
邮政编码
350000
气候条件
亚热带温润季风气候
火车站
福州站,福州南站
车牌代码
闽A
方    言
闽东方言-福州话
成立时间
1991年
批准时间
1991年经国务院批准国家级高新区

发展历程

播报
编辑
随着软件产业的发展,20世纪90年代末,经国家科技部批准设立了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基地福州软件园和大学科技园、“福州高校科技孵化园”。2001年,在福州软件产业基地内成立了“福州市研究生培训服务工作总站”和清华、北大端探、北邮等高校联手培养一大批软件高级人才。为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市委市政府先后制订颁布了《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州市引进高层次人才若干规定”的通知》、《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颁发“福州市鼓励留学人员来榕工作的若干规定”的通知》、《中共福州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共福州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科技人员在榕创业和建立人才资源高地的决定》、《中共福州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扶持软件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优惠政策有力地扶持了福州市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福州市科技园区从开创以来,先后投入20多亿元资金进行水、电、路、气、环保、通讯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兴建了50多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园区发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孵化功能,通过良好服务、资金扶持,孵化出一批诸如梅生、金得利实达、新大陆、创识、华融、金山药业、宏智集团等一批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以及环保和软件产业高新技术领域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危和钻束的高新技术企业;以良好的软、硬投资环境吸引了中华映管、LG、NEG、EPSON、三协精机等世界著名的跨国公司前来投资办厂,形成了电子信息占70%、光机电一体化占8%、生物工程占12%、新材料占10%的高新技术产业群体,已初步形成了具有地方优势和宙脚拒特色的支柱产业。
福州市科技园区从创建以来,兴办了科技企业300余家,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1家,其中: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超10亿元的企业2家,超亿元的16家,5000万元以上的27家。在园区创业的28648人员中大专以上学历的占8865人,科技和研发人员占3373人,开发出新产品600多项,其中: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60项,省级火炬计划项目97项。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724.3亿元人民币,税收27亿元人民币,出口创汇14.8亿美元。2002年园区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178亿元,为创建初期9000万元的180多倍。近年来,园区经济总量持续增长,经济质量不断提高,成为福州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为壮大福州市经济总量、提高经济质量作出了贡献。
福州市科技境愚符园区地域优越、交通便利、环境优甩请美已成为企业前来投资办厂、科技人员前往创业的一方乐土。
地址:福州市工业路北段548号创业大厦福州担祖胶市科技园
邮市全誉编:350002
主管单位:福州高新技术洒旬腿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分区介绍

播报
编辑
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下辖洪山、台西、仓山马尾等4个老园区以及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园(以下简称海西园)、生物医药和机电产业园(以下简称“两园”)2个核心主体园区,规划面积约63平方公里。
主要分区
洪山科技园
园区坐落在福建省省会福州市的中心城区——鼓楼区,通讯发达、交通便捷、投资环境良好,是全国唯一以乡镇一级为投资主体高科技园区。在洪山园周围分布着福州大学、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福建火炬高新技术创业园福建留学人员创业园、福建省中心检验所等高等院校及科研单位20多家,是福建省科研机构最为密集的地区,是洪山园发展高科技产业的重要依托力量。
仓山科技园
园区地处福州市仓山区会展片区,位于二环快速路鼓山大桥连接线西北侧,与福州新区核心区和福州自贸区仓山片均直接接壤,是仓山区为福州新区核心区和福州自贸区仓山片提供强厚产业支撑的重点区域,园区内布局建设有中国·福州互联网+产业园中国·福州互联网产业园”是以“互联网解决方案”为核心组成,其旨在为工业园区传统企业提供产业与互联网的融合服务,为企业有效利用“互联网+”的要素实现线上线下相融合提供强而有力的技术支撑;同时,产业园也植入仓山自贸区“金融创新”的核心要素,引进资本雄厚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为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提供资金扶持和资本运作服务。
马尾科技园
马尾高科技园区创办于1988年,并于1991年3月由国务院批准设立。1995年福州市人民政府决定在园区内划出1.2平方公里建设“百亿电子信息城”,使其成为福州市电子工业的龙头。为了进一步强化园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功能,1999年马尾高科技园区成立园区管委会,明确将鼓山隧道马尾隧道之间和江滨路福马路之间的5.6平方公里区域划定为高科技园区。
多年来,园区本着促进高科技发展的目标,按照国际惯例进行建设和营运,引进科技风险投资,支持科技创业,营造高科技成果向产业化转化的良好环境。
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地位,重点向电子信息、半导体、计算机软硬件、生物医药、轻工机电、冶金机械高新技术领域。已初步形成了电子信息技术、生化工程、冶金机械等支柱产业,中华映管、JVC电器、多多良音响、EPSON打印机、南海岸生物工程等重点项目迅猛发展。随着江滨大道的建成,“百亿电子信息城”在首期开发的基础上新扩大至1.8平方公里,地域向闽江沿岸拓展,并利用江滨大道的优势,塑造“百亿电子信息城”高科技、国际化的新形象。园区内的“新大陆科学园”、“国家863计划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等正整装待发,高科技园区已成为福建省电子工业布局最集中、密度最高、规模最大的电子基地之一。
福州软件园
福建福州软件园是福州市政府整合中小型软件企业,促进本地软件业朝规范化、产业化方向发展所采取的重大举措。福州软件园地处福州市西北隅风景秀丽的五凤山麓,规划面积为3.3平方公里,1999年2月经科技部评审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并被列入福建省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和福建省产业化基地重点项目,同年3月破土动工。
2000年6月,园区“创业楼”迎来了30家首批入园的软件企业。2001年12月,软件园产业一期建成并交付使用,与之配套的公寓楼、园林景观等工程也全部完工,便利店、中西式快餐店、公交车站等生活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园区建设初具规模。与此同时,省市及周边地区的优秀软件企业不断涌入,达到入园企业150家,入驻企业42家,并在当年创下技工贸收入15亿元的业绩。2001年9月,经福州市政府批准,“福州市研究生培训服务工作总站”在园内正式挂牌成立,由此,长期困扰企业发展的人才吸纳与培养问题得以缓解。
2003年6月,“国家863软件专业孵化器福州基地”项目申报通过科技部专家组的评审,并获立项。2003年12月,软件园产业二期全面竣工,同时规划用地1700亩的产业三期工程开始建设,至此,园区已开发面积1.1平方公里,累计完成投资3亿元。2003年12月,福州软件园被信息产业部人事部授予“全国信息产业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这标志着福州软件园已经跻身全国软件产业强手之列。
截止至2005年4月,福州软件园已有入驻企业176家,福建省4家列入国家规划布局内的重点软件企业全部入驻软件园,福州软件园的产业集聚效应已基本形成。 [6]
园区内有3所高校,分别为福建工程学院软件学院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商业高等专科学院

扩容进程

播报
编辑
为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意见,2009年5月,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规模扩容,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
2009年海交会前,福州完成了“福州市高新区总体规划项目”中的产业规划。按照该规划,闽侯上街-南屿-南通地域,将崛起一座面积为68平方公里的生态科学城,这里将打造成海峡西岸经济区“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业+研发创意”基地,希望能为承接台湾产业转移、实现两岸经济融合做准备。福州市高新区产业基地已启动建设。
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中专门提到,福建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建设海峡西岸高新技术产业带,使之成为承接台湾高新技术产业与技术转移的载体。”福州选在这个时候扩容高新区意义重大,一方面是推进自身产业结构升级的需要,另一方面也为承接台湾高新技术产业与技术转移做好相应准备。
2008年,“一区四园”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375亿元,占全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的33%,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38家,入驻科技企业320家,完成利税29亿元。
根据新一轮《福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与《福州城市发展战略规划》(2007年),福州高新区产业基地选址确定为闽侯上街-南屿-南通地域。
新的高新区产业基地与老的“一园四区”在功能定位上有明显区分。根据新一轮福州城市总体规划的调整,座落在市区的福州软件园、福州高新区洪山园、台西园、金山工业区正积极调整产业定位园区规划,重点发展都市型高科技软件、动漫创意产业信息技术外包、创意设计外包服务外包产业,鼓励培育和发展总部经济,加快研发中心、企业总部建设步伐。市区高新技术产业将逐步往新的高新区产业基地转移、积聚,既符合城市发展的方向,也有利于科技资源整合,优化产业布局
福州高新区产业基地是上街-南屿-南通城市组团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得天独厚的区位、地理、自然和人文条件,将规划定位为福州城市副中心与福州生态科学城。该产业基地位于福州中心城的西侧,毗邻旗山脚下,北靠大学城,东临乌龙江,西、南为旗山和五虎山大樟溪从中穿过。随着洪塘大桥金山大桥浦上大桥湾边大桥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陆续建设开通,上街-南屿-南通区域与福州中心城区的联系更加紧密,将成为未来几年内福州中心城区重点开发建设的区域之一。
高新区产业基地北起316、324国道连接线,东至大樟溪,西南至山体,与福州主城区仅“一江之隔”,拥有闽江乌龙江、大樟溪水运之便利。公路方面,福银高速公路沈海高速公路316国道324国道、101省道穿境而过,交通异常便利。此外,外福铁路温福铁路都从该区域经过,这里到长乐国际机场也不过35公里,至福州港只有57公里。
该产业基地紧邻福州大学城,周围有福建医大、福建中医学院、福建农林大、闽大和等十几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可充分发挥大学城科技、人才优势,推动产学研一体化,为建设研发中心、孵化高新技术项目,实现高新技术成果商品化、产业化、国际化创造有利条件。
同时,产业基地周边自然环境优美,同时区内水系丰富,很适宜打造成“山、江、溪、河、城”相融合的生态型高科技产业基地。
为鼓励和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在高新区产业基地的积聚,政府陆续出台了诸多优惠政策,入驻高新区产业基地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土地安排,国家、省级项目资金配套,科技人才购房和子女入学,企业税收减免及补贴,企业引进人才补助等方面将享受一系列政策扶持。市政府还承诺,对产业基地内重大领军项目实行“一事一议”的特别优惠政策。福州高新区管委会拥有市一级的项目审批权限。管委会实行全程跟踪的免费代办制,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的优质便捷服务,并提供相应的金融服务保障、人才及劳务资源保障等。
按照规划,福州高新区产业基地产业区面积约20平方公里,一期用地为10平方公里,起步区先开发5000亩。基地内初步划分为电子产业园、机电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软件产业园、软件&工业设计产业园、物流基地等。一期重点建设平板产业基地。
高新区力争打造两岸高新产业合作的平台,进一步密切与台湾新竹台北内湖科技园区产业对接与合作,努力建设海峡两岸科技创新和高新产业对接与合作的“先行区”。2009年1月,签订了福州高新区和台北内湖科技园区交流合作协议。
2014年3月5日,国务院向福建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同意福州市科技园区更名为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批复》(国函〔2014〕31号)。《批复》内容为:你省《关于恳请将福州市科技园区更名为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请示》(闽政文〔2013〕233号)收悉。现批复如下:同意福州市科技园区更名为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1-2]

组织机构

播报
编辑

区直部门

  • 党政办公室(审计局)
  • 党群工作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民族和宗教事务局)
  • 政法办公室(退役军人事务局)
  • 经济发展局(应急管理局)
  • 商务局(科学技术局、文化和旅游局)
  •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局)
  • 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
  • 教育和卫生健康局(社会事业管理局)
  • 财政金融局
  • 行政审批局
  • 综合执法局(城市管理局)
  •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街道乡镇

  • 南屿镇人民政府
  • 村镇管理办公室(农林水局)

垂直单位

  • 福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
  • 福州市交通警察支队高新区大队
  • 国家税务总局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

直属单位

  • 综合执法大队
  • 土地收储分中心
  • 智慧高新区管理服务中心
  • 市研究生培训服务工作总站
  • 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大队
  • 综治信访中心
  • 市政管理服务中心
  • 福州高新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 福州新南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 福州高新区旗山房屋征收服务有限公司
  • 福州高新区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

所获荣誉

播报
编辑
2020年12月29日,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被确定为“绿色产业示范基地”。 [3]
2022年度试点园区标准化建设评价结果:在全省26家试点园区中,福州高新区综合评分位列第二,并在十大专项行动评价中获得“科技创新专项”第一名、蝉联“标准研制专项”第一名。 [7]

现任领导

播报
编辑
管委会主任:樊学双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