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兖州工业园区

兖州市省政府批准设立的工业园区
同义词山东兖州工业园区(省级开发区)一般指兖州工业园区
山东兖州工业园区于2006年8月由省政府批准设立,该园区位于古九州之一的兖州市,规划面积 40平方公里。2008年6月,与兖州市新兖镇镇园合一,是济宁市确定的新型乡镇建设试点镇。辖51个行政村,总面积 6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 3.8万亩,人口4.1万人。
山东兖州工业园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发展大园区、建设大社区、争当新型乡镇样板区”的中心任务,按照工作到项目、全员抓落实的要求,顶点定位,全力全速,扎实苦干,开创了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新局面。
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山东兖州工业园区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已发展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对外开放的窗口,经济发展的龙头,科技进步的先导,辐射带动的基地,城镇建设的亮点,展现出魅力园区、实力园区、开放园区、幸福园区四大特色,综合投资环境在全国名列前茅。2009年,实现两税总收入8.3亿元,其中地方收入2.96亿元。实现两税总收入4.75亿元,其中地方收入1.74亿元。
中文名
兖州工业园区
建立时间
2006年8月
规划面积
40平方公里
所属城市
兖州市

魅力园区

播报
编辑
山东兖州工业腊煮微项园区(新兖镇)交通便利,距济南国际机场200 公里,距济宁机场 60 公里。京沪、新石铁路在此交会,动车组在此停靠,到北京、 上海的时间4小时左右,正在建设的京沪高铁停靠站距此仅 15 分钟路程。兖州火车站是全国一等站,货运站是鲁西牛请地南最大的物资集散地和货运中转站,年货物吞吐量达 1000万吨,有 16 股铁路专用线。公路网络四通八达,京福、 京沪、 日东高速酷故在境内通联,公路密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 倍。东距日照港 210 公里,西距京杭大运河 30公里,水路年货运量达 3000 万吨,为货运提供了多种方便快捷的通道。
山东兖州工业园区(新兖镇)资源丰富,地下水储量约 20 亿立方米,深层日开采量可达 60 万立方米,是山东省三大丰水区中唯一尚未大量开采的地区,水质较好,属于奥陶系岩溶裂隙水,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西南的南四湖为我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每年可利用的地表水量为 14.5 亿立方米。兖州煤矿是全国八大煤炭基地之一,探明储量 200 多亿吨,有特大型现代化矿井6对,年开采量3500 多万吨,煤质为低磷、低硫、低灰分、高发热值的优质气煤和炼焦配煤,也可作为动力煤。境内新发现一处特大型铁矿,储量达 10 亿吨,经济价值达1500亿元。电力资源充足,附近有运河、里彦、照抹奔邹县等8 处大型电厂,装机容量 800 多万千瓦,具备双电源供电的条件,可保证大型企业工业用电。
山东兖州工全炼碑业园区(新兖镇)生态环境优美,全境平原,气候温和,四季分明。早霸凶在上世纪 70 胶挨府年代,就实现了大地园林化。近年来,大力实施“绿亮清”工程,绿树成荫、 广场点缀、 河水畅流、 空气清新,绿化覆盖率达37% 。
山东兖州工业园区(境市新兖镇)历史悠久、 文化璀璨。 孔子、 孟子、 曾子等曾在此讲学,盛唐时的李白、杜甫在这里相识、相知,是仰泰岳、谒孔孟、游水浒、泛舟微山湖的必经之地。 2008年 10 月,从兖州市千年古塔—兴隆塔地宫中,陆续发掘清理出舍利等多件佛教圣物,使兖州成为中外佛学界关注的佛教圣地。

实力园区

播报
编辑
坚持大集团引领、大项目带动、大开放促进,园区经济实现跨越发展。目前各类企业发展到181 家,其中规模工业企业33 家,境外办厂2 家、上市企业1 家,培育了太阳纸业、 华勤集团等百亿企业集团,形成了造纸包装、橡胶化工、煤化工、生物医药和新能源五大国内优势产业,吸引了美国国际纸业、意大利倍耐力、美国固特异、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巴西 CVRD 公司5 家世界 500 强企业投资合作。围绕园区工业产值“两年突破 500 亿元,五年建成千亿园区”的目标,不断做大做强工业经济。 2009 年,完成规模固定资产投资 65 亿元,实现销售收入 279 亿元。实施投资过亿元工业项目 20 个,其中过 20 亿元项目5 个,过 10 亿元项目4 个,总投资170 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 42 亿元,规模工业销售收入193亿元。
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是融造纸、化工、外贸、电力、科研、林纸、投资为一体的国家大型股份制企业。目前,公司拥有资产总额112 亿元,年生产能力240 万吨,是全国最大的民营造纸企业、全国最大的高档涂布包装纸板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烟卡生产企业,公司实现了与世界 500 强美国国际纸业的战略合作,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设立了院士工作站博士后流动站,正努力建设成为主业突出、 多元发展的国际化特大型的纸业公司。今后三年计划投资 170 亿元新上9个大项目,销售收入可达 200 亿元,2012 年达到 300 亿元,“十二五”末突破500亿元,跻身国际造纸20强。
华勤橡胶工业集团是以科技研发、生产经营汽车轮胎和工业用输送带为主,集电力、生物工程、国际贸易、资本运营、房产开发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集团拥有固定资产 60 亿元,下属9 家子公司,其中两家分别是与世界 500 强企业意大利倍耐力、美国固特异共同组建的合资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输送带生产企业和亚洲顶级轮胎生产研发与制造中心。今后三年计划投资 150 亿元,建设9 个大项目,达产后将新增销售收入 300 亿元,“十二五”末企业销售收入可突破500亿元。
兖矿国际焦化有限公司是兖矿集团与两家世界 500 强企业—巴西CVRD 公司和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共同出资建设的一家大型现代化煤化工企业。采用了德国凯撒斯图尔焦化厂的先进设备,建有亚洲最大焦炉,拥有年产 200 万吨焦炭和30万吨化工产品的生产能力。
兖州希尔康泰药业有限公司拥有口服固体制剂、水针、粉针和空心胶囊等生产车间,年生产胶囊剂 20 亿粒,片剂10亿片,水针5亿支,粉针5 亿支,空心胶囊28 亿粒。注册国外药品文号 600 余个。上百个品种远销非洲、 东南亚、 中东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并与上海玉森新药及上海第二军医大学结为战略合作伙伴,进军生物制药领域。
兖州市曜晖太阳能有限公司以生产高硼硅玻璃制品为主,主要产品是太阳能热水器专用高硼硅玻璃管和机制电光源硬料玻壳及配套管,产品供应全国多家名牌太阳能生产企业。公司现有 14 座环保节能型全电熔窑炉,采用国内最先进的平拉技术,年生产能力达 9.6 万吨。 已通过ISO9001 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 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拥有自营进出口权。
江苏太阳雨太阳能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太阳能光热产品综合应用、技术开发、生产制造和市场推广的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最大的太阳能热水器出口产品制造基地,拥有太阳雨、四季沐歌两个知名品牌,产品出口量居行业第一,国内年销量全国第二。公司投资5 亿元在山东兖州工业园区成立山东太阳雨太阳能有限公司,建设太阳能集热管镀膜及太阳能整机生产项目。

开放园区

播报
编辑
坚持以国际化引领工业化,以大开放推动大跨越,形成了以招引外资、境外投资和外贸进出口相结合的外向型经济发展模式。紧紧依托大企业,紧紧依靠大企业家,积极推进以商招商、以企招商、强强联合。把搞好服务优化环境作为首要职责,进一步完善项目推进机制,持续形成招商的热潮。园区设立了经济发展局、规划建设局、财政局、社会事业局,承接相关职能部门下放的职权,按照“简捷、周到、高效”的服务宗旨,创新了“项目包保”、“手续包办代理”等制度,实现零距离、 零障碍服务。 创优发展环境,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提升园区承载功能,一批全国同行业领军企业在园区涌现,一批世界 500 强企业在园区落户,一批高大外项目在园区建成。
太阳纸业在济宁市率先实施“ 走出去”战略,分别在老挝和越南投资建设了浆纸林和原料基地项目以及年产20万吨木片加工厂和年吞吐量 200 万吨的散货及木片专用码头项目。
太阳纸业、 华勤集团、 希尔康泰药业等重点骨干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外贸进出口额及出口在销售收入中所占比重逐年递增,园区在国际市场的知名度明显提高,开放型园区格局初步形成。太阳纸业与国际纸业合资30亿元的高档食品包装纸板、华勤集团与美国固特异投资2亿美元的1 亿标米高压胶管、星月集团投资 16亿元的齐鲁国贸城、浙江客商投资12亿元永丰国际商贸城等12个招商引资项目签约落地,华勤集团环保汽车、摩托车工程胎,曜晖太阳能高硼硅压制产品生产和高档新型医药管等多个项目正在积极洽谈。

希望园区

播报
编辑
山东兖州工业园区(新兖镇)以建设省级创新型科技园区为目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聘请北京理工大学和同济城市规划设计院专家,高标准编制了产业发展规划、工业园区发展规划和农村新型社区建设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突出造纸包装、橡胶化工、煤化工、生物医药和新能源五大优势产业,实施产业链延伸和相关产业集聚,重点培育以太阳纸业为龙头的造纸包装产业集群、以华勤集团为龙头的橡胶化工产业集群、以兖矿国际焦化为龙头的煤化工产业集群、以希尔康泰药业为龙头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以曜晖太阳能和太阳雨太阳能为龙头的新能源产业集群。
工业园区分设造纸包装产业园、 橡胶化工产业园、煤化工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新能源产业园5个产业聚集区和集行政办公、餐饮服务、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园区商务服务中心、商贸服务中心区,构建“一区多园、产业相近、关联配套”的园区发展格局。园区工业总产值力争2011年达到500亿, 2014年建成千亿园区,努力把山东兖州工业园区(新兖镇)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科技发达、产业集聚、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社会和谐、人民生活富裕的多功能综合性产业区。
为创造良好的居住生活环境,实施农村新型社区建设,规划将全镇51个行政村整合为五个万人大社区和四个五千人的中型社区,集中建设多层和高层住宅楼,推动农民居住由分散向集中转变、平房向楼房转变、村庄向社区转变,促进人口集中、产业集聚、土地集约,建成后可节约土地9000亩。同时,以公益性、中介性和经营性三大服务项目为重点,配套建设社区服务中心,搭建集行政服务、商贸服务、农资服务、社会治安、医疗卫生、计划生育、文化教育、体育健身、娱乐休闲于一体的服务平台,为农民群众和外来人口提供完善的公共设施和便利的生活服务。目前, 9 个社区已全部启动建设,建成多层住宅楼112栋,小高层22栋,节约土地2000多亩,规划建设的六处社区服务中心全部投入使用,可基本完成社区建设任务,初步实现了发展得空间,企业得市场,群众得实惠的目标。

所获荣誉

播报
编辑
2022年12月,入选2022年中国省级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榜单。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