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济南临港经济开发区

山东省济南市境内省级经济开发区
济南临港经济开发区位于济南市区东北部,济青高速公路和济南东绕城高速公路、青银高速公路的交汇处,距主城区16公里。是1993年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的省级经济开发区,因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坐落于区内而得名。2005年12月,开发区通过了国家发改委的审核验收。
近几年,开发区通过不断加大投入,基础设施日臻完善。良好的基础设施条件,优质的个性化服务,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前来考察、洽谈投资业务。德国ZF方向机、VOSS汽车零部件、日本的希森美康医疗用品等许多大项目、外资项目相继落户开发区。开发区已形成了精细化工、汽车配件、电子信息、机械加工等四大主导产业。临港开发区地理位置优越:境内济南国际机场是华东第二大机场。每周航班400余架次,可直达全国30多个城市及韩国、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济青高速、青银高速、绕城高速从开发区境内经过;区内分布有“万亩荷塘”、辛弃疾故里纪念馆等自然和历史文化景观;得天独厚的地热资源分布面积12平方公里,出水温度38-42℃,为优质医疗热矿泉;区内坐落有山东协和学院、外国语学校等院校,近距离内还有山东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等院校,可为入区企业提供所需的智力人才。
中文名
济南临港经济开发区
区域类别
经济开发区
地    点
济南
批准时间
1993年
验收时间
2005年12月
距主城区距离
16公里
规划面积
1490公顷 [1]

投资环境

播报
编辑

自然环境

济南临港经济开发区地处的空港地区多为黄河冲积平原地带,分布有大片的藕池和鱼塘。
济南临港经济开发区
区内旅游资源主要包括:黄河生态景观资源,分布于荷花路两侧的万亩荷塘特色景观,遥墙街道四凤闸村的辛弃疾纪念馆,范家湾天然湖,唐王街道东北的白云湖森林公园。其中,百里黄河风景区被水利部命名为“国家水利风景区”,黄河生态带已成为城市整体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积极发展旅游产业和特色农业的综合生态功能带。
在生态景观上,规划以“一心、两轴”为主要景观结构骨架,打造“点、线、面”结合的城市景观网络

地理环境

济南临港经济开发区位于济南东北方向19公里,地理坐标东经117°10′09″,北纬36°49′30″。地处黄河冲积平原地带,地势南高北低,地形平坦开阔,标高20米杠凝脚左右。区内有黄河、小格体想清河、巨野河三条河流穿过。地下水资源丰富。
开发区全境属暖温带半湿润地区的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日照充分。春季干旱多风,夏季炎热多雨,秋季晴爽宜人,冬季寒冷干燥,秋温高于春温。冬季以东北风、夏季以西南风为主,最大风速33.3米/秒;多年平均降雨量670毫米;多年平均气温14.3℃。
开发区地热资源丰富,主要分布在开发区东部B区一带,分布面积12平方公里。每年可采热能量为1.83×1014J,出水温度38-42℃,为硫磺矿质水,优质医疗热矿泉,不仅具有独特的保健作用,抹坑而且对皮肤性疾病、拳糊碑神经性疾病、风湿病等都有良好的功效。

历史文化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已经有着四千多年的历史。中国最古老的石塔-柳埠四门塔和拥有“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位于境内。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书法家和画家赵孟頫,著名小说家刘鹗,一陵腊微柜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或游历过,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的佳誉。加上“泉城”的美誉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整断半城湖”的怡人风光,使之成为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和优秀旅游城市。
济南临港经济开发区沐浴着“山水圣人”的齐鲁文化,以民风淳朴、文化底蕴丰厚著称。南宋政治家、豪放派词人辛弃疾就诞生在这里,开发区内的辛弃疾故里、“黄河风光带”、“万亩荷塘”特色景区、范家湾天然湖景区等,为开发区注入了无限生机,使之成为济南最适宜居住并可持续发展的区域。
根据济南市城市总体规划(2005-2020)“一城两区,四组群”的城市整体空间格局,以济判她颂南临港经济开发区为中心的空港地区作为城市四大市镇组群之一,纳入了济南市城市发展总体规划。
规划控制范围:东至济南市区边界,西至黄河,向西北以黄河为界,南至济青高速公路、胶济铁路,与东部产业带相邻,北至市区北部边界,总用地约214.5平方公里。其中,2005-2020年规划建设用背巴挨地25平方公里。

优势

播报
编辑

区位

空港地区位于城区东北部,以济南临港经济开发区为中心,距市区直线距离约19公里,向北距济阳直线距离约15公里,向南距东部产业带中心地带约12公里,向东距章丘市区直线距离约为29公里。
随着济南市 “东拓”、“北跨”城市发展战略的实施和章丘、济阳已撤市(县)设区,空港地区“东拓、北跨”枢纽节点的地位即将形成,空港地区与东部新城、章丘区、济阳区的联系将激发更多的经济发展机会。

交通

济南空港地区是城市总体规划(2005-2020)确定的四大市镇组群中距城市最近的市镇组群,与城市联系最密切,扼守着济南北大门和东大门,对外交通条件十分优越,又拥有空港,其交通门户地位无可替代。
1、国际机场
济南遥墙国际机场为4E级航空站,设计年客流量800-1000万人次。现有航线58条,可直达北京、上海、汉城、新加坡、香港等38个城市,每周起落航班400余架次。随着机场扩建二期工程的逐步实施,济南东部的交通区位优势将得到更大的发挥。
2、公路网络
开发区境内有三条高速穿过,规划有4个高速出口。济青高速连接东西,青银高速贯穿南北,东绕城高速与京沪、济菏、济聊、济莱等高速联网,形成了四通八达的高速网络。
区内还规划有1条城市快车道,6条一级主干路及一些其它级别的干支路。城市快车道(由机场高速改造)与荷花路承担东西方向与主城区的交通;凤凰北路、机场路、稼轩路、孙唐路等承担南北方向的交通。其中三条道路北跨黄河,四条道路与经十路、经十东路连接。
机场路将于2013年7月开工重修,设计规划后的机场路北通济阳黄河大桥,向南延伸连通世纪大道、经十东路,至旅游路,建成后的机场路将济南市东部的几条横向主干道连接起来,真正实现方便、高速的公路网络。
3、铁路交通
开发区南距胶济铁路郭店站7公里。胶济铁路、济邯铁路(拟建复线)是东西向的铁路干线,分别与京沪、京九两条南北铁路动脉相连接。济南东站紧邻开发区南部边界,绕城铁路物流园位于开发区南北轴线正南5公里处;济南地铁3号线南北贯穿临港片区。已通车的济青高铁,也将为济南市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4、海港
开发区距天津港340公里,青岛港380公里,日照港370公里,烟台港510公里。集装箱运输3.5个小时可抵达各海港。
5、济南地铁3号线,从临港片区连接至东部新城。

生态资源

空港地区多为黄河冲积平原地带,地形平坦开阔,用地条件宽松。范围内主要有黄河、小清河、巨野河三条河流穿过。区内地下水资源丰富,分布有大片的耦池和鱼塘。
区内的矿产资源主要为地热资源,主要分布在遥墙街道的鸭旺口及华山街道的桃园一带。其中鸭旺口一带地热资源丰富,享有“神泉”之称,探明储量18.25万立方米,出水温度42℃,对某些神经系统疾病和皮肤性疾病具有良好辅助疗效。
区内旅游资源主要包括,黄河生态景观资源,分布于荷花路两侧的万亩荷塘特色景观,遥墙街道四凤闸村的辛弃疾纪念馆,范家湾天然湖,唐王街道东北的白云湖森林公园。其中,百里黄河风景区被水利部命名为“国家水利风景区”,黄河生态带已成为城市整体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积极发展旅游产业和特色农业的综合生态功能带。
在生态景观上,规划以“一心、两轴”为主要景观结构骨架,打造“线、点、片”结合的城市景观网络。“一心”,即是万亩荷塘核心景观区。“两轴”即以小清河和机场路景观为主轴。绿地规划主要打造黄河生态带、郊野公园带、公园绿地、街头绿地、防护绿地及滨水绿地等。

产业发展

空港地区处于山东省经济发展主轴——胶济产业发展轴上,沿胶济线密集的需求“群”,泛济南都市圈、华北地区高密度潜在市场空间的存在,开发前景非常可观。
总体发展目标:在“绿色可持续城区”发展概念下,以发展现代工业产业、物流、商贸服务业和特色旅游为主,建成环境优美、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态空港新城。
产业导向:凭借交通优势的区域性物流业;发挥空港特色的泛航空产业;以加工业为主体的现代制造业;以文化产业园建设为先导的旅游产业;依托区域既有条件的都市农业;适应城郊发展走向的房地产业。

规划

播报
编辑
按照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规划成果,空港地区最终确定了“两区,两带,一心,多组团”的整体空间结构,形成相对集中的十大产业发展区:
“两区”即以机场高速路为界,整体上形成布局相对集中的两大片区:空港东区和空港西 区。
“两带”即:黄河生态带,和小清河游憩绿带。
“一心”规划一处区级中心,即:鸭旺口科研管理综合服务中心。
“多组团”即:空港西区由四个组团组成,空港产业综合发展组团,黄河文化产业发展组 团,滨水景观住宅组团,临港工业西组团;空港东区由三个组团组成,即:温泉度假、商务办公组团,临港工业东组团,城镇综合发展组团。
在未来15年的发展建设中,先期重点建设济南临港经济开发区中的A、B、C三个区域,总面积25平方公里。此区域内进行分区域模块式建设开发,将开发区内每一个小区划分排序,依照优化利用资源的方针,有选择的择块开发建设使用,力争在5年内把济南临港经济开发区建设成临空经济特色的现代制造业核心集聚区,并最终打造成为“环渤海第一空港开发区”。
在临港开发区产业规划导向上,主要是发展凭借交通优势的区域性物流业、发挥空港特色的泛航空产业、以加工业为主体的现代制造业、以文化产业园建设为先导的旅游产业、依托区域既有条件的都市农业、适应城郊发展走向的房地产业等六大产业。规划工作进入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坊和地块规划阶段,高水平的规划将使开发区发展更加有序、科学,更具有可持续性。

动态

播报
编辑
济南“空港新城”签55亿元项目大单
有着“空港新城”之称的济南临港经济开发区签下总投资额55.53亿元的项目大单,8家投资过亿元企业集中入住该园区。此次入住企业半数以上为物流、房地产企业,打破了以往工业企业一家独大的产业格局。
半数以上涉及房产、物流业
在下午举行的济南临港经济开发区项目签约仪式上,来自全国的16家企业代表分别与开发区管委会签订合作协议。此次集中签约的16个项目,总投资达55.53亿元,其中三产项目9个,包括现代物流项目4个、房地产开发项目5个,总投资42.9亿元。
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丁新力介绍说,大幅度引进房地产、物流企业等绿色环保产业,打破了以往工业企业一家独大的产业格局,使产业格局趋于完善,实现由单纯工业区建设向生活区、工业区并重的转变。
辛弃疾故居片区开发总投资超30亿
济南临港经济开发区的遥墙街道是北宋著名爱国词人辛弃疾故居所在地。本次签约项目中,上海一方房地产有限公司将在其周边4万平方米上,建设村民安置房、保障性住房及其他商业开发项目,总投资30多亿人民币。
“在先期的调研中,公司充分感受到领港开发区的良好经济环境,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和工作作风”。出席签约仪式的公司执行董事陈雪温表示,他对合作开发充满了信心。
此次房地产开发项目,还将进行鸭旺口村旧村改造和济钢温泉度假村东临房产等三产项目开发。
4亿元打造园区第一高端物流 1亿元整合温泉度假村
开发区毗邻济南遥墙国际机场,空港优势巨大。为此,瑞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投资4亿元,兴建园区第一家高端物流企业。公司副总经理王功民介绍说,该项目计划面积6万平米,项目完成后年销售额约35个亿,上缴利税约2个亿,“争取尽快建设,尽快投入生产”。
此外,济钢商贸公司将投入1亿元新建济钢商务酒店项目,建成后将会与原有的温泉度假村和其他旅游项目形成集温泉疗养、休闲度假、商务旅游健身娱乐一体的三产服务片区。
据了解,坐落于济南历城辖区东北部的济南临港开发区,于2006年开始筹建,作为济南市“一城、两区、四组群”总体规划中的重要组群之一,定位为省城东部“空港新城”。开发区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2家,世界500强企业2家,国内外知名企业10多家。
建区更要建城 新区将崛起一座新城
如果只有工厂,临港开发区也许只能暂时留住工作者的脚步。只有具备了现代化的城市配套设施,才能将企业人成功地留下,使其成为开发区社会经济发展的主力。为此,历城区确立了“建区”与“造城”并进的建设思路,将改善城镇特色和优化生活生产环境结合起来,在加速工业化水平的同时,使生产发展与生活质量提升齐步走。
历城区摆脱了“经济开发区就是发展工业”的局限思想,一方面加快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开展“四纵五横”道路建设,按照“九通一平”的标准,全力提升园区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的承载力;另一方面加紧生活、商业地产的区域布局,建设完善与生产区相配套的商务区和生活区,加速形成高端化产业聚集区与高品质生活居住区相融合的空港新城。
在“造城”思路的引导下,济南温泉空港置业、上海一方房地产、天辰集团温泉旅游及房地产开发、阳光华沃置业等一批地产项目已在临港开发区相继落子。开发区第一个房地产项目——— 温泉小镇一期12栋楼房的主体建设已拉开架势;第一个旧村改造项目——— 鸭旺口旧村改造进入基础建设阶段;向阳村旧村改造计划年内完成拆迁并开工建设,力争部分楼房主体完工;天辰公司房产一期、温泉小镇二期、大强公司房地产、温泉商务会所、济钢商务酒店等项目均在完善各项手续,计划年内开工建设。
不仅如此,历城区还以大力发展城市经济为主题,积极推进临港开发区内以鸭旺口温泉片区为重心的房产居住、旅游项目开发,为原本以企业聚集闻名的临港开发区,打造一张温泉旅游度假特色名片。该区计划在“十二五”期间,以温泉片区为中心,完成开发区核心区内10个村的旧村集中改造,建设商住楼房100万平方米,将临港开发区打造成具有自身特色的省级重点经济开发区、省城济南高端产业成长新区,从而成为名符其实的现代化空港新城。

区位环境

播报
编辑
济南临港经济开发区所位于的泉城济南处于华北地区中部,既是中国东部沿海经济大省——山东省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和金融中心,也是中原地区走向环渤海经济圈的跳板。南抱群山,北依黄河,地势平坦,资源丰富,在交通、环境、经济等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成本优势

空间大,地势平坦,土地资源充裕,开发利用投入相对较低;区域内群众要求改善生产、生活现状的愿望十分强烈,改造拆迁的阻力相对较小,区域开发成本整体较低。

交通优势

辖区内有名列全国第三位的铁路编组站、津浦铁路、京福高速公路、绕城高速和即将建设的京沪高速铁路贯穿南北,形成了进出畅通、内外交通便捷的交通网络。村级公路硬化、绿化、美化全部达标,为济南西部的开发建设构建了初步框架。

环境优势

自然环境优美,空气质量良好,玉符河、小清河、腊山河流域覆盖面广,水资源丰富,平均水位海拔30米;地下水日可开采量60万立方米,能满足50万市民用水;玉清湖水库已向济南市主城区供水。

经济优势

汽车、机械、轻化、建材、食品为主导产业的30多个产品在国内外享有盛名。槐荫区的第三产业形成了以济南华联商厦、小商品市场为中心的西市场商贸中心;以山东润华汽车贸易中心为代表的经十西路商贸中心等几大商贸中心;并形成以小商品批发市场、山东汽车配件城、段店集贸中心等10大市场为主导的大流通格局。

政策优势

外来投资企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在继续依法保障区内投资者权益的同时,将为外来投资商创造更加安全、更趋完善、更为优化的发展环境。为搞好招商引资,发展槐荫经济,我们将全面整治治安、人文、政策、服务等多个环境,形成亲商、争商、爱商、帮商的良好氛围。

区位调整信息

播报
编辑
根据2017年1月23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济南临港经济开发区区位调整的批复》(鲁政字〔2017〕13号),省政府同意济南临港经济开发区区位调整。调整后的开发区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四至范围为:东至耿家庄村土地和孙唐路,南至虞山大道,西至杨家河,北至温梁路、耿家庄村土地。
2023年4月11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调整济南临港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济南临港经济开发区调整后的规划面积为1490公顷,共三个区块。区块一:面积588公顷,四至范围为东至杨家河,南至胶济铁路,西至机场路,北至温梁路、规划高速路;区块二:面积651公顷,四至范围为东至董家街道温家庄村、前二舍村、后二舍村、五里堂村土地,南至胶济铁路,西至杨家河路,北至温梁路、规划高速路;区块三:面积251公顷,四至范围为东至彩龙路,南至旅游南路,西至玉岭路,北至经十路。具体以界址点坐标控制。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