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莱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1992年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开发区
莱阳经济开发区于1992年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总规划面积99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30平方公里。按照全市“一个突破、两个高于”的奋斗目标和“一三三六”工作思路,引进企业477个,总投资规模290亿元,其中过10亿元企业6个,过亿元企业23个,已投产企业463个,构建起了以“五横五纵”为主体的发展框架,形成了汽车及零部件、生物高新技术、新型材料、电子信息、现代物流、民营经济六个产业园和一个生活集聚区,被烟台市委、市政府评为“十一五”对外开放先进单位和开放发展先进园区。
中文名
莱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成立时间
1992年
总规划面积
99平方公里
建成区面积
30平方公里
位    置
山东半岛腹地
总投资规模
290亿元

区情简介

播报
编辑
莱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是妹煮工业园的管理与服务机请地影构,管委会机构精简、运作高效,对进园投资的客商实行从项目洽谈微芝柜、项目蜜翻拜审批、基本建设、开提端业颈枣劝几投产以及投渗旬埋产后的全程服务。
本着合作发展的原则莱阳市政府制定了鼓励外商投旋验耻资的优惠政策,对进入开发区的企业给予一定的优惠和扶持。

地理位置

播报
编辑
莱阳经济开发区位于山东半岛腹地,处于青岛、烟台、潍坊、威海4个城市的轴心位置,是重要的旅游节点和区域性物流中心,有1条铁路、4条高速公路和7条国家、省级公路穿越境内,距2个机场(青岛、烟台)、3大港口(青岛、烟台、威海)仅一个小时的车程,区位优势十分明显,自古就有“半岛陆路旱码头”之称。

规划布局

播报
编辑
规划布局
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和开发区的实际情况,莱阳经济开发区在区内规划建设一个生活聚集区、两条绿化景观带、三条产业发展轴、六个产业园。一个生活聚集区,即以管委驻地及七星河流域为中心,规划2平方公里,围绕为企业配套服务和新农村建设,建设生活聚集区。两条绿化景观带,即利用现有水系,形成以白龙河和七星河为主体的绿化景观带。三条产业发展轴,即沿G204、长江路、富山路三条道路走向布局的产业发展轴。六个产业园:一是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以长江路、富山路为轴心,南起荆山路、北至龙门路,东起长江路、西至黄河路,规划6平方公里,以山东汽车、舒驰客车、神宇柴油机、重奥汽配等企业为依托,重点发展汽车及零部件等项目。二是精细化工产业园。以莱穴路为轴心两侧布局,规划4平方公里,依托巨力异氰酸酯,重点发展TDI关联产品。三是生物高新技术产业园。以海河路、长江路为轴心区域,规划5平方公里,依托翰霖生物项目,重点发展医药、化工等高科技项目。四是电子信息产业园。在龙门路和富山路两侧区域为重点,规划2平方公里,以新型触控面板和鲁亿通等项目为依托,重点发展投资密度大、科技含量高的电子信息产业。五是中小创业园。在小莱线以北和黄河路、珠江路为轴心区域,规划4平方公里,重点发展投资密度大、回报率高的中小项目。六是物流产业园。在龙门路、富山路两侧和沈海高速、莱潍高速交汇处,规划2平方公里,围绕周边地区的辐射和区内工业经济的配套,重点发展现代物流、仓储物流项目。

基础设施

播报
编辑
莱阳济开发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完成了以“五横五纵”为主体的80多公里路网和配套设施建设,在建成区全部实现了“七通一平”,社会治安、金融保险、教育卫生等服务机构一应俱全,使园区的承载功能迅速提升,魅力不断增强。
供水:在莱阳开发区东北15公里处,有一座库容量为1.5亿立方米的沐浴水库。莱阳市自来水公司日供水能力9万立方米,供水管线180公里,供水总面积36平方公里。并于2001年底新建成一座日供水5万立方米的水厂。
通讯:邮电通讯发达,全部实现了数字光缆传输,开通宽带接入。全市程控交换设备总容量达到90多万门,传输光缆化,目前已开通了彩色可视电话会议系统、IC卡电话、语音信箱、电话声讯服务、600VPN虚拟专用网,800被叫集中付费电话、国际程控电话、EMS特快专递等项服务。数据通信业务:CHINADDN已开通,能向客户提供2.4KBPS-2MBPS的数字数据专线服务。CHINAPAC网适合金融、贸易等单位,CHINANET与INTERNET互连,可提供所有的INTERNET业务服务。
供热:装机容量为4.8MW的热电厂已完成规划论证,年供热能力为475.98万吉焦。
供电:莱阳电网并入山东电网,供电能力达18万KVA,年供电量超过6亿KWh,目前正在经济开发区南端建设220KV变电站,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莱阳的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
排污:实行雨污分流制排污,雨水由雨水管汇集后就近排入河道,市区内所有用户的生活污水和达到排放标准的工业污水排入污水管道纳入污水处理厂处理。目前莱阳市日处理污水4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已投入运营。
人才:现有莱阳农学院、中医药专科学校、莱阳卫校、莱阳师范等4所重点高校,各类职业学校7所,普通中学58所,每年毕业生上万人可供企业选择。莱动、莱拖、莱绢及重型机械厂有许多技术人才和退离休技工供企业选用。
充沛的水资源:莱阳市小平水库、沐浴水库提供了充足的水源。
卫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