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蓬莱经济开发区

1992年经山东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开发区
蓬莱经济开发区是1992年经山东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开发区,与蓬莱市区仅一河之隔,南接206国道,西与驰名中外的四大名楼之一——蓬莱阁相毗邻,规划面积72平方公里,“七通一平”面积41平方公里,环境优美,交通发达,地理位置优越,是理想的投资场所。建区以来,累计进区项目226个,其中外资项目165个,完成总投资额50亿元人民币,合同外资额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额3亿美元。
中文名
蓬莱经济开发区
所在地
山东
设立时间
1992年
规划面积
72平方公里

地理交通

播报
编辑

概况

蓬莱经济开发区区位图
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 区内的蓬莱新港是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拥有5000吨级舶位2个,万吨级以上舶位3个,5万吨码头正在建设中。现已开通了蓬莱——大连(旅顺)客货滚装定期航班和直航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不定期国际航班;206国道横穿全区,南接烟(台)——潍(坊)、轸八——蓬莱——济青、(大)同——三(亚)等高速公路;区内由山东航空公司投资兴建的旅游、商务机场,现已投入运营;德(州)——龙(口)——烟(台)铁路蓬莱至烟台段正在建设,2004年通车,并在开发区设编组站1处。

港口

蓬莱有万吨级以上国家一类开放港口两个——蓬莱新港和栾家口港,其中座落在蓬莱经济开发区内的蓬莱新港,水深–18米,拥有5000吨级的泊位2个,1万吨级的泊位1个,3.5万吨级的泊位1个,5万吨的码头正在建设,年吞吐能力1000万吨以上。海关、检验检疫机构齐备。已开通了连接山东半岛辽东半岛的客货滚装运输航线和通往中国香港地区、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货运航线,向东可直航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向北可辐射东北地区,距辽东半岛66海里,向西可辐射华北地区。
蓬莱到大连的铁路轮渡已经与2003——2004年投入运营,将沟通山东半岛和东北地区,使山东与东北地区运输距离缩短800——1000公里,辐射全国沿海地区,形成贯穿南北的交通大动脉,为开发区的产品运输提供了极其便利的条件。

铁路

蓬莱东距烟台火车站70公里,正在建设的德(州)——龙(口)——烟(台)铁路穿越蓬莱境内,并在蓬莱开发区设铁路编组站1处,距离新港2公里,于2004年通车。

公路

公路运输四通八达,形成了以市区为中心,以烟威路、烟青路、绕城路、206国道等为骨架、干支线相连的晴雨通车公路交通网络。蓬莱境内有4条省级公路和1条国家级公路——206国道,东距烟台港、烟台机场、火车站均为70公里,南距青岛港、青岛机场200公里。轸八——蓬莱——济青高速公路,距离市区10公里,2003年通车。

航空

蓬莱开发区东距烟台莱山机场70公里,南距青岛流亭机场200公里,烟台莱山机场达到4D标准,开通了到全国大中城市的20多条航线,每周有香港航班6个,韩国汉城航班25个,大丘航班2个。山东航空公司在蓬莱建设旅游机场一座,已经开通蓬莱——大连航线,上海、北京航线。

现状

播报
编辑
日臻完善的基础设施
蓬莱经济开发区
区内建有110KV和35KV变电站各一座,建有日供水2万立方米的水场一处,装有两台50MW供热发电机组的热电厂正在建设,国际程控电话可直拨世界各地。近年来,共投入近5亿元,形成了三横七纵、全长45公里的路网,主干路全部绿化、亮化,构筑了园区建设、开发的大框架。实现供水、排水、道路、通讯、电视、网络、电力、供暖、天然气、土地平整等“九通一平”。
蓬勃发展的临港工业
近年来,开发区依托蓬莱新港,大力发展大进大出的临港工业,以国内上市公司小鸭洗涤机械、万寿机械、天一金属为龙头的机械加工业;以年进出口原木及制品200万立方米的环球木业、年产1400万平方米及60万件套卫生洁具的丰德陶瓷、年产140万吨薄板的钢铁工业基地为龙头的建材产业;以年出口创汇4000万美元的京鲁渔业、京渔工贸基地为龙头的海产品养殖及加工业;以国内上市公司青岛啤酒蓬莱公司、长城葡萄酒、古井贡白酒为龙头的酒类饮料业等产业蓬勃发展,成为统领全区工业的主导产业。围绕主导产业,开发区大力建设“区中园”,营造新的招商平台。环球木材工业园规划面积6000亩,已完善了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其中环球木业有限公司占地1200亩;海洋食品工业园规划面积460亩,已投入4700万元,建设了5000平方米精深加工车间、8000吨储藏冷库和1000吨气调库,二期工程将建设万吨气调库、万吨冷库、10000平方米标准厂房及海洋捕捞基地;黄金工业园一期征地400亩,已有8家外资企业进驻,开发建设的二期工程---黄金新园,占地面积800亩,已有投资2600万元的蓬港金业有限公司和投资1000万元的新天国际葡萄酒(蓬莱)有限公司进驻;由美国华美半导体协会投资、策划的华美科技园高科技园规划面积1000亩, 9000平方米的孵化中心大楼已经落成;由印度国家科协投资的印度软件园项目已经签定合同。
融入国际的优惠政策
开发区除享有国家和省赋予的全部优惠政策外,还出台了与国际惯例接轨的优惠政策:;四是土地零收益和绿色通道证制度。

资源优势

播报
编辑

矿产资源

金矿
蓬莱境内矿产资源丰富,品质优良,已探明并开采的有:黄金、石灰石、火山灰、石、花岗石、大理石等20余种,其中蓬莱19—3海上油田已探明储量6亿吨,2005年开发天然气储量503亿立方米,2004年5月全线贯通送气,蓬莱是发展石油化工的理想之地。黄金年产量15万两,居全国第五位。水泥主原料--石灰石资源总储量在2亿吨以上,全市水泥年产量300多万吨。蓬莱工业门类齐全,基础雄厚。

农业资源

蓬莱经济开发区
蓬莱境内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土质肥沃,水浇条件好,农业生产自然条件优越。通过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农业产业化初具规模,形成了优质果品、食用菌、大樱桃、草莓、甜瓜、肉食鸡等特色产业。苹果种植面积达26万亩,其中优质红富士苹果面积22万亩,年产量20多万吨,12个品种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已进入北京上海深圳天津等大城市超市,并销往中国香港地区、新加坡马来西亚新西兰、菲律宾和中东非洲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量3万多吨。葡萄种植面积3万多亩,年产量3.5万吨,品种、质量和档次均居全国首位。蔬菜面积6万多亩,其中大棚蔬菜面积3万多亩,年产各类蔬菜30万吨,产品出口日本、韩国、中国香港地区、美国等国家和地区。肉食鸡是畜牧业的“拳头”产品,年屠宰加工,冷藏肉食鸡1300万只,出口肉鸡产品2.5万吨以上。

海洋资源

海洋生物
蓬莱市是中国重要的海珍品养殖生产基地,开发潜力大,拥有86公里的海岸线,岩礁密布,水流畅通,杂藻丛生,非常适宜海参、鲍鱼、海胆等海珍品的繁衍生息。有-15米等深线以内的浅海水面34万亩,水产品总产量达38万吨,年出口10多万吨,位居全省第二,被国家农业部授予“全国水产工作先进市”、“菜篮子产品(水产)生产先进市”荣誉称号。全市有养殖生产单位110个。主要育苗、养殖品种有鲍鱼、海参、扇贝、大菱鲆牙鲆对虾海带鲈鱼等。其中,大菱鲆育苗、养殖处全国领先地位,是全国最大的大菱鲆养殖生产基地。全市有各种机动渔船1600多只,远洋捕捞先后开发了济州岛、密克罗尼西亚、印度尼西亚、贝劳等渔场,船队规模和作业实力均居全省能级之首。全市有水产品冷藏加工企业57处。库容量2万多吨,年加工量8万多吨。海洋高科技深加工企业5处,DHA心脑灵、智力宝为高科技海洋保健品,附加值高。

投资环境

播报
编辑
蓬莱经济开发区
融入国际的优惠政策 开发区除享有国家和省赋予的全部优惠政策外,还出台了与国际惯例接轨的优惠政策:
一是“无费区”政策,即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项目,建设期间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除上缴国家、省、烟台市部分外,属蓬莱地方财政收益的全免;
二是“封闭式管理和协同式检查”制度,即市内职能部门的监督检查,必须征得开发区管委批准,并派员协同;
三是“项目代理”制度,即为进区企业做好“一站式”服务,实现“你进区,一切手续我来办”的优质服务;
四是土地零收益和绿色通道证制度。

支柱产业

播报
编辑

临港工业

栾家口港
座落在开发区内的蓬莱新港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该港口有5万吨级以下泊位6个,年吞吐能力1000万吨,是连接山东半岛与辽宁半岛的最近港口,已开通蓬莱――大连定期滚装班轮,日本、韩国、中国香港地区不定期杂货船。正在运筹占地100000平方米的国际集装箱码头及30000平方米的储运基地,力争2003年开通蓬莱――釜山,并转口新泻、福冈、福井等各港口定期集装箱班轮。依托港口优势,现已入往或即将入住的大型企业有环球木业、传家宝陶瓷、巨涛海洋工程重工有限公司等。海达棕榈油基地土建工程已基本完成。

机械加工业

蓬莱经济开发区
传统的支柱产业正在向“高、精、尖”发展。区内由台湾吉三船舶机械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金义丰工业有限公司是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年产不锈钢精铸阀门、管件、管材2000多吨。台湾鑫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金鑫铜业有限公司,澳大利亚奥斯勃机械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烟台奥斯勃机械有限公司,其生产的铜材制品和高档次的水暖器材、卫生洁具,畅销国内并远销东南亚、澳洲、欧洲和西非等国家和地区。蓬莱市万寿机械有限公司是蓬莱市汽车配件行业中的龙头企业,产品主要为一汽、一汽大宇等企业配套。蓬莱顺达汽车改装有限公司生产的琴岛牌系列改装车、蓬莱制药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系列制药机械,畅销国内外。

木材工业

木材加工
木材加工业是我区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新兴支柱产业,生产的胶合板、防火板、高密度板、板材以及装饰材料和高档经典家具等销往全国,出口日本、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已建成以环球林业有限公司为龙头的木材工业园,,有10条胶合板、4条中密度板生产线,年产胶合板23万立方米,中密度板10万立方米,板材及细木12万立方米。文成经典家具年可生产酒店配套系列家具10万套,开发成品组合装修材料5万件,其产品70%以上销往欧美。

饮食产业

蓬莱经济开发区
第一,蓬莱优系果品种植业发达,特别是因为良好的区位、土壤、气候条件,非常适宜酿酒葡萄种植,被誉为“中国的波尔多”。正是凭借这一优势,先后吸引中粮长城、天津王朝、新天国际、安徽古井、大连万达、香港华鲁等一批著名葡萄酒企业来蓬投资建厂,已经形成较为雄厚的产业群体。
第二,蓬莱是中国海洋经济大市,海珍品育苗、养殖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拥有中国山东省规模最大的县级远洋渔业船队,水产品年产量38万吨,出口10多万吨。先后吸引日本、韩国、美国、法国等海洋养殖与加工企业来蓬投资,对外合资、合作具备良好的基础。
第三,蓬莱是中国重要的肉食鸡出口加工基地,年加工出口肉食鸡1000万只。拥有大型养殖加工企业1处,操作规程严格按照欧盟标准,肉食鸡制品全部为全天然绿色食品,产业资源优势突出。

电子工业

蓬莱经济开发区
以电子行业为龙头的科技产业,正在拉动蓬莱经济开发区的腾飞。
美国华美半导体协会与蓬莱市经济开发区共同出资创建了华美科技工业园区,合作开发土地666000平方米。主要从事通讯、电子芯片、生化、半导体集成电路、软件等的开发、试制和生产,引进转化海外科研成果。整个工程分三期。一期工程的前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9000平方米的孵化中心大楼已经落成,已有中国香港地区、美国、北京等三家软件开发公司及培训公司入驻。
由印度国家科协创办的印度软件园也落户蓬莱经济开发区,已经进入了实际性的运作阶段。该园落成以后,会带进印度300多家软件开发公司的进驻,对园区电子工业的发展无疑会起到巨大的拉动作用。 [1]

优惠政策

播报
编辑
蓬莱经济开发区
生产的出口产品可凭报关单等有关凭证,向税务机关申请办理出口免、抵、退税。在投资总额内进口自用设备及其配件或为履行产品出口合同进口直接用于加工出口产品而在生产过程中消耗掉的数量合理的辅料,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购买国产设备,免征增值税。经营期限十年以上的生产性企业,从开始获利的年度起,享受“两免三减半”的税收优惠。生产性企业,依据产业性质和投资额的不同,减按24%或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产品出口企业,在按照国家规定减免企业所得税期满后,凡当年出口产品产值达到当年产品产值70%以上的,可以减半(不低于10%)企业所得税。先进技术企业享受国家规定减免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期满后,延长三年减半(不低于10%)征收企业所得税。外国企业向我境内转让技术,可申请免征营业税或企业所得税。技术开发费比上年增长10%及以上,允许再按技术开发费实际发生额的50%,抵扣当年度的应纳税所得额。以企业利润再投资,经营期不少于5年,全部或40%退还其再投资部分已缴纳的企业所得税税款。蓬莱经济开发区对进区企业税收除了享有以上国家规定的税收政策外,还可以根据企业投资情况,返还部分地方税收所得。
蓬莱经济开发区
蓬莱经济开发区依据投资经营情况,给予进区企业奖励地方税收所得的优惠,同时进区企业应享受以上国家规定的税收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