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山东泰山工业园区

位于山东省泰安市的工业园区
山东泰山工业园区位于泰山脚下,是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开发区,是泰城现代化园林旅游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加上原泰山区东部新区、泰山东苑,规划面积达40平方公里。
中文名
山东泰山工业园区
位    置
驰名中外的泰山脚下
规划面积
40平方公里
批准单位
山东省人民政府

园区概况

播报
编辑
山东泰山工业园区西依京沪铁路、京沪高速公路以及拟建的京沪高速铁路,希想地南傍京福高速公路,104国道,区位交通条件得天独厚。园区已实现道路店体套、供水、排污、供电、供热、巩举签天然气、通讯“七通”。
山东泰山工业园区
山东泰山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作为泰安市泰山区政府的派出机构,代表泰安市泰山区政府行使规划、建设、管理、桨寻服务、监督等职能,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建立了完善的服务体系,实现了 “一个窗口对和担兆乌外、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
山东泰山工业园区以完善的基础设施、优美的生态环境、优质的管理服务,吸引了大批中外客商前来投资兴业。园区建成企业达到100家,形成了输变电设备、高端装备、纺织服装、生物制药、新型材料5大产业基地。2011年园区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25亿元,工业增加值41亿元,完成税收2.98亿元,其中国税完成1.06亿元,地税完成1.9兵旬乌2亿元,形成区级财政收入1.14亿元,招商引资国内到位资金14亿元。
2012年,泰山工业园将按照区委“汽妹科学发展求突破”的总验禁盛基调,立足推进园区发展实现转型升级,全力实施“创新提升”工程,围绕“一二三四五”的工作思路,再造新优势,实现新发展。力争全年完成招商引资16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40亿元,形成税收3.3亿元,区级财政收入1.3亿元。

地理区位

播报
编辑
山东泰山工业园区
山东泰山工业园区(泰安市东部新区)位于泰安市区东部,是泰安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南与京沪、京福、泰莱高速路相连,是投资兴业的黄金地段。山东泰山工业园区紧连市区,京沪高速、泰莱高速公路穿境而过,104国道、京沪铁路、京福高速以及拟建的京沪高速铁路紧依开发区,铁路运输可直达全国各主要大中城市和港口。北距济南国际机场90公里,东至青岛港360公里、日照港280公里,铁路、高速均可直达,交通极为方便。

基础设施

播报
编辑
山东泰山工业园区(泰安市东部新区)基础设施的五个功能分区已相继完成了规划、设计、拆迁等前期基础性工作,并全部启动建设。随着基础设施投入的不断加大,园区内基本实现了“九通一平”。已累计建设完成道路总长度约20公里,先后建成创业大街东段、天烛峰路、泰前大街东段、科技西路、创业大桥、胜利渠桥、碧霞湖路一期等道路桥涵;建设完成了明堂河公园(明堂河治理工程);同步建设完善了供水、供电、通讯、排污等基础设施。工业园区规划修建的四纵八横道路交通网络。

生活环境

播报
编辑
泰山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全国中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境内山川秀丽,人文荟萃。泰山工业园区位于泰山风光最为秀美的东麓,园区内商品住宅充裕,可满足各类需求。正在开工建设的东苑社区公寓环境优美,设施完善,宜人居住。嘉德社区、白马石社区、御井园等各种别墅群及普通的住宅公寓,将园区环绕其中。

人力资源

播报
编辑
泰安科技教育事业发达,高素质人才资源丰富。市内拥有科研单位21所,专业技术人员15万多人。普通高等院校10所,在校生5.68万人,主要有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泰山医学院、泰山学院、泰山服装学院、泰山职业技术学院、山东电校等。职业中专23所,在校生25万人。泰安人才资源储备丰富,是山东省第三大科技教育中心。

发展历程

播报
编辑
园区于2000年开始规划建设,当时名称为泰山高科技园,作为泰安市高新区的“区中园”,2002年初,随着市委、市政府决定建设泰安高新技术开发区南区,泰山区委、区政府为进一步拓宽发展空间,着手规划建设泰山区东部新区,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规划范围:东起芝田河(过东岸500米)、西到天烛峰路(原泰佛路)、南起繁荣大街、北至天烛峰景区,2003年1月,东部新区分区规划经市政府批准(泰政函[2003]3号)。2006年3月,正式设立为省级开发区——山东泰山工业园区,几年来,山东泰山工业园区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服务,高效率运转的要求,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和大项目建设,园区发展初具规模。完善了水、电、通迅、排污、绿化等配套设施,初步形成了五纵四横的主干道路网络(五纵:天烛峰路、明堂路、科技西路、科技中路、华益路,四横:碧霞大街、泰前大街、创业大街、繁荣大街),已实现道路、供水、排污、供电、供热、天然气、通讯“七通”。
2011年园区将围绕“一个目标,两个转变,三大重点,四个强化”开展工作,为实现东部新区“新城区、新思路、新发展、新跨越”的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主要任务目标:
--实现招商引资国内到位资金14亿元,同比增长27%;
--实现销售收入125亿元,同比增长25%;
--实现工业增加值41.25亿元,同比增长25%;
--实现利税10亿元,同比增长25%;
--实现税收2.5亿元,同比增长25%;
--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亿元,同比增长25%。

投资导向

播报
编辑
山东泰山工业园区是经省政府批准的省级开发区,位于泰安城区东部、泰山东麓。批准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规划范围:东起芝田河(过东岸500米)、西到天烛峰路(原泰佛路)、南起繁荣大街、北至天烛峰景区。
园区基础设施优越,供电、供水充足,区内电讯设施遍布,通讯畅通无阻。通过市场化运作、多元化投入、滚动式发展,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5亿多元,先后建设了创业大街、泰前大街、碧霞湖路、汉明堂路、天竺峰路、东苑大街等主干道路,建成道路总长度50余公里,已形成纵横交错的道路网络,建成区范围内已实现道路、供水、排污、供电、供热、天然气、通讯及场地平整“七通一平”。
园区由四大板块组成:
(1)泰安文化科技产业园区:由国内500强企业深圳华强集团投资40亿元建设泰安文化科技产业与旅游度假园区项目,主要建设以动漫产业基地、仿真游戏基地、数字电影基地、文化旅游产品基地为主的文化科技产业区及以方特欢乐世界、齐鲁文化园为主的文化体验区等五大功能区,打造与泰山媲美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集休闲、娱乐、度假于一体的旅游区。
(2)碧霞国际社区:碧霞国际社区东起芝田河,西至明堂路,南起发展大街,北至碧霞大街,总占地约350.09公顷(5251.35亩)。规划居住用地总面积158.48公顷(2377.2亩),商服用地规划总面积128.44公顷(1926.6亩)。
(3)高科技产业园区: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先期建设孵化器平台,出国留学人员创业基地。吸引软件开发、生物制药、新型材料、动漫研发、电子产品等占地少、投资大、附加值高的高科技行业,打造泰山区高科技航空母舰。该项目二期已有7个研发中心项目达成入园意向,正在办理相关手续。
(4)工业项目聚集区:规划面积6.6平方公里,已引进企业66个,初步形成了电器电缆、生物制药、新型材料、纺织服装、精密机械为主的产业格局,按照产业聚集、项目聚集的指导思想,瞄准世界和国内500强、行业l00强,积极引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大项目,力争用3年的时间,再引进20个投资过亿元的大项目落户,促进工业园区又好又快发展。
园区按照国家产业政策,以先进技术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为主,实行大、中、小项目并举,并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依托,以“四大板块”为主体,是集金融、商贸、生活服务、文化教育、娱乐旅游于一体的高新开发区。
园区管委会下设四局一室,机构精简,办事效率高。为中外投资者提供优质的全方位“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使园区管理进入了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
(1)·商业网点建设
(2)·生物工程技术及产品
(4)·新材料技术及产品
(5)·新能源技术、高效节能技术及产品
(6)·信息技术及产品
(7)·其它在传统产业基础上应用的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
(8)·新区基础设施建设

更名

播报
编辑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山东泰山工业园区更名为山东泰山经济开发区的批复
鲁政字〔2016〕31号
你市《关于山东泰山工业园区更名为山东泰山经济开发区的请示》(泰政呈〔2015〕24号)收悉。同意山东泰山工业园区更名为山东泰山经济开发区。开发区隶属关系、机构级别、人员编制、规划面积、四至范围等不变。
山东省人民政府 2016年2月2日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