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微山经济开发区

2006年山东省政府批准成立的开发区
微山经济开发区位于微山县东侧,于2006年4月30号经山东省政府批准成立,依托104国道形成和发展,总体规划面积约10.34平方公里,起步区3平方公里,规划建设有工业生产区、金融商贸区、仓储区、生活服务区等。区内供水、电力、燃气、通讯、排污等基础设施规划齐全,已达到“六通一平”。
中文名
微山经济开发区
批准时间
2006年4月30日
面    积
约 10.34 km²
距机场
60公里
地理位置
微山县东侧

地理位置

播报
编辑
微山县经济开发区地理位置十分优越,踞济奔背润宁机场、徐州观音机场60公里,京福高速公路、京沪铁路、104国道、京杭大采纸轿运河均套匙雄从微山境内经过,交通极为便利。祝请婆境内有泰康路、享舟薛愚体誉微路、东风东路、南环东路、建设东路、104跨去国道、金源东路、国富街、北环雄蜜背设东路等市政道路,境内企业有润峰集团、霓虹王集团等公司,微山汽车站坐落于此。隔洛房桥与薛城区相望。
山东微山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行政辖区

播报
编辑
前鲍楼村、后鲍楼村、三里庄村、吕庄村、贾庄村、洛房村、王庄村、汤庄村、马庄村、建新村、西八屯村、前八屯村、后八屯村、白庄村。

基础设施

播报
编辑
累计投入4亿元加快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完成了泰康街、国富街、东风路、金源路、南环路、北环路、建设路(开发区段)、新104国道城区段的建设工程;全面完成了泰康街、国富街、北环路、南环路、东风路、金源路的绿化、亮化工程,南环路、北环路分别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完成了全长5600米的热力管网工程铺设;结合全县环境综合整治,实施了园区美化、净化工程,在区内道路安装了垃圾箱、村内建立了垃圾站,园区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开发区“五纵六横”的路网格局已建设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达到了“七通一平”的配套标准,项目建设承载能力大大加强,开发区正发展成为环境优美、功能完善、布局合理、配套齐全的现代化工业园区。

项目建设

播报
编辑
新培育了团、新目标纺织、中晶新能源等一批支撑转型发展的重大工业项目,其中润峰集团两亿铵时锂离子动力电池进入全国同行业前三强,500兆瓦多晶硅太阳能和准多晶硅太阳能进入全国同行业十强,利用园区空闲地建设的30兆瓦太阳能电站,润峰集团跨入2011年度全国民营企业500强;新目标纺织是近年来国内新上最大的精密纺项目。另外,亨洁医药包装、泰康可降解塑料膜、南海不锈钢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相继建成投产,税源型项目不断增多。
雨润食品工业园一期工程已经投入使用,项目建成达产后将成为全省最大的畜禽加工基地;以盛世光明为代表的物联网产业园正在规划设计,建成后将发展成为国内著名的软件和物联网企业。奥德燃气、创达工业园三期、崔庄工业园、稀土工业园、物联网产业园等项目也陆续开工建设,开发区大项目建设不断推进,产业聚集能力不断增强。

招商引资

播报
编辑
[1]对入区项目建设,开发区实行严格的项目包保责任制,年终按照工作考核实绩,兑现干部奖惩。着重做好企业服务与管理工作,指派专人积微山经济开发区始终坚持以“诚”招商、以“优”便商、以“信”安商的理念,不断优化服务举措,创新服务内容,全力打造与国际市场接轨的投资软环境极协调部门,完善企业手续,做好企业服务;已经形成了项目审批“一条龙”、项目建设“全方位”和项目投产后的“经常化”等三个服务体系,做到真心招商、热心待商、诚心助商,努力为客商营造一个投资效益最好、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优的投资环境。
开发区承载着济宁市经济转型的历史重任,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开发区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抢抓机遇,奋力拼搏,努力将开发区建设成为济宁市经济发展的桥头堡,转方式调结构的示范区,生态宜居的新城区。微山县经济开发区是一个省级开发区,位于微山县东侧,总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开发区内已建成“四纵六横”的道路交通网络,基础设施配套达到“七通一平”的标准。区内产业定位为高新技术工业园区,规划建设有光电信息、精密机械制造、新型纺织材料等工业园区。微山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全面负责开发区的建设和管理,建立了包括工商、税务、警务、金融、人才等在内的一整套服务体系,实行封闭式管理,为投资者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并为入区企业创造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
食品工业园占地面积70亩,已入园企业有微山宏信食品有限公司微山县天天食品有限公司济宁瑞邦饲料有限公司、微山昱鑫工贸有限公司。
[1]焦电工业园占地面积300亩,总投资过2亿元的微山湖矿业集团焦电厂现已入园,开始生产。
热电工业园占地面积200亩,总投资过亿元的微山湖热电联产项目已入园,并于06年底投产。
弘兴工业园占地面积180亩,已入园的有山东弘兴白炭黑有限公司、山东弘兴固体水玻璃有限公司、山东弘兴洗煤厂等三家企业。
同泰工业园占地面积800亩,已入园的企业有投资4亿元的微山县同泰焦化有限公司和投资1700万元的中景建筑材料有限公司。
纺织工业园占地面积1500亩,经过几年精心培植,形成了以华源化纤纺织有限公司、华茂实业有限公司、泰丰纺织有限公司、明远纺织有限公司和致远纺织有限公司等五家投资过千万元的企业为龙头的纺织工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