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山东济南钢城经济开发区

钢城经济开发区
同义词莱芜钢城经济开发区(位于莱芜市的经济开发区)一般指山东济南钢城经济开发区
钢城经济开发区以建设一流经济开发区为目标,依托配套莱钢、着力培植钢铁生产及精深加工、现代钢铁物流、新材料、生态旅游四大支柱产业,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第三产业及相关产业,努力建设基础功能配套、产业特色鲜明、集群竞争有力的生态环保型经济开发区,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钢铁生产及精深加工基地、现代钢铁物流基地和重新材料生产基地。
中文名
钢城经济开发区
简    介
以建设一流经济开发区为目标
概    况
2006年3月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
区位优越
地处泰山东麓,鲁中腹地

由来

播报
编辑
枣旬击钢城经济开发区是2006年3月经山东省人民政府腿讲趋批准、全击循在济南市钢城区 [1]设立的省级经济开发区,2012年4月,原莱芜市委、市政府与莱钢集团,联合规划建设“莱钢钢铁精深加工产业园”,钢城经济开发区加挂“莱钢钢铁精深加工产业园”牌子,实行台劝格市区双重管理,建制规格正处级。开发区依托京沪符射高速复线(博莱高速)和济莱青高速公路建设,西北与煮乎济南市莱芜高新区相接,南部与钢城区建成区相连,是钢城区北部新城。开发区规划总面积98平方公里,起始区20平方公符妹骗里。钢城经济开发区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资源丰富,产业特色明显,发展基础雄厚,钻迁葛棵是一片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热土,真诚欢迎有志之士前来投资创业、共谋发展。

区位优越

播报
编辑
钢城经济开发区地处泰山东麓,鲁中腹地,区位优越,交通发达,具有承南接北、联接东西的区位优势,是山东省中部和华东地区陆路交通枢纽之一。莱钢大道贯穿全区,并与济青高速南线连接。通过莱博、莱新、泰莱等高速公路与京沪、京福高速贯通,距济南、青岛、日照港分别为1、2、2.5小时的车程;穿区而过的磁莱铁路南联全国铁路大动脉京沪铁路,北连胶济铁路。使钢城经济开发区全面融入济南都市群经济圈和半岛城市群经济圈。

基础配套完善

播报
编辑
(1)基础设施完善。开发区内“四纵五横”主干路网框架基本成形,20平方公里起始区已全面实现水、电、路、通讯、煤气、热力等“七通一平”,实现全面绿化亮化。
(2)水电资源充沛。开发区内地表蓄水和地下水源丰富,总蓄水量1亿立方米;已建成220千伏变电站两座、500千伏和110千伏变电站各1座,电力供应充足。
(3)出口通关便捷。开发区毗邻莱芜区海关,就地报关、通关便利。
(4)公益事业发达。义务教育资源布局合理,职业教育体系健全。莱芜职业技术学院、莱钢电大、莱芜技校、莱钢技校等名牌大中专学校可提供大批专业技能人才。这些高素质的劳动力可以满足不同类型企业的需求。
(5)人居环境优良。区内山环水绕,空气清新,植被覆盖良好,森林覆盖率达到60%。拥有棋山、寄母山(青屏山)两处省级森林公园,生态旅游资源丰富。

配套政策健全

播报
编辑
研究制定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莱钢新上项目、外资项目、“企业退城进园”等一系列配套政策;完善落实了投资、用地、税收、考核等利益导向机制,制定出台了《关于鼓励镇(街道)在钢城经济开发区发展新上项目的暂行办法》,引导各镇(街道)在开发区创立园中园,为开发区顺利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管理服务到位
钢城区把提高行政服务质量和效率作为优化发展环境的重中之重,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组建了行政服务中心,实行一条龙服务。钢城经济开发区坚持“亲商、富商、安商”的客商服务理念,实行“特区特管”的封闭管理政策,对入区投资客户,开展项目全程代办,实行“绿色通道”制度,各项审批服务程序便捷高效。打造出了“项目洽谈、项目审批、建设管理、投产后服务”四个平台,竭诚为客商提供优质高效亲情化服务,确保客商投资权益。

招商引资政策

播报
编辑
建设用地政策
(一)
在钢城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工业项目,按容积率不低于0.6、建筑密度不低于35%和每亩不低于160万元的固定资产投资标准确定用地限额。用地限额内固定资产投资在1000万元(120万美元)以上、1亿元(1200万美元)以下的项目,土地按工业出让土地最低限价进行招拍挂,出让金一次**清,自投产之日起,由财政按当年实缴税收地方留成部分的50%予以扶持,扶持金额累计达到土地出让金本息同等数额为止(利息以银行同期基准利率为准)。
固定资产投资1亿元(12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在财政扶持金额累计达到土地出让金本息同等数额后,根据投资额度,再给予1-3年的财政奖励政策。
(二)
投资建设基础设施和社会公益项目的,按划拨方式提供用地。
财政奖励政策
不新征建设用地和不愿享受土地扶持政策的,按划拨方式提供用地。
(一)
工业用地。固定资产投资1000万元(120万美元)以上的,自投产之日起,3年内,由财政给予实际缴纳增值税地方留成部分40%的资金奖励;被认定为省级以上高新项目且独立核算色,给予100%的自荐奖励。5年内,由财政给予给予当年实际缴纳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的全部金额奖励,第6-8年给予50%的资金奖励。
(二)
仓储物流业、旅游业、商业、娱乐业等项目。固定资产投资1000万元(120万美元)以上的,3年内,由财政给予当年实际缴纳营业税地方留成部分30%的资金奖励,属连锁经营超市、物流配送中心、专业批发市场项目的,给予100%的资金奖励;5年内,由财政给予当年实际缴纳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全部金额的奖励。
(三)
企业技改项目。固定资产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自改造项目投产纳税之日起,3年内由财政给予新形势税收地方留成部分50% 的资金奖励。
(四)
投资兴办经营性基础设施和社会公益项目,自经营之日起,8年内由财政给予当年应缴并实际缴纳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全部金额的资金奖励。
收费政策
投资新建企业,注册登记和建设过程中,市及市以下行政事业性收费一律免收。自生产经营之日起,市及市以下行政性收费一律免收,事业性收费减半征收;省以上且有幅度规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按下限征收。
其他政策
对重大产业龙头项目、特殊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在建设用地、财政扶持和收费等相关政策方面给予进一步优惠。

现任领导

播报
编辑
钢城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庆宏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