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湖北鄂州花湖经济开发区

湖北省鄂州市境内省级开发区
湖北鄂州花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于1997年1月9日成立,
2000年7月经省开发区管理办公室批准为省管开发区。该开发区位于鄂州市东部,东至黄石大道,西临花马湖,南至沪蓉高速公路(武黄高速公路段),北起花湖港。规划面积990公顷,2004年清理保留面积398公顷,截止2004年底已开发和建成面积均为206公顷,开发面积占规划面积20.8%。
中文名
湖北鄂州花湖经济开发区
成立时间
1997年1月9日
规划面积
990公顷
建成面积
206公顷
常住人口
1.2万
注册企业
85家

简介

播报
编辑
湖北鄂州花湖经济开发区位于鄂州市最东部,地处沪蓉高速与大广(大庆—广州)高速交接处,是黄石长江大桥桥头堡地区,南入黄石迎宾大道,与黄石市城区相连,是鄂州市“一体两翼”经济发展区的东翼,武汉、鄂州、黄石三个城市的中心地带,武汉一小时经济圈的核心地带。距鄂州市区20公里,距武黄高速公路出站口仅50米,距黄石长江大桥仅1公里,距黄石外贸码头5公里,距断蜜武汉天河机场70公里,距武九铁路5公里,距京九铁路30公里,与即将建设的黄石长江二桥擦肩而过,区位优越,交通便捷。
花湖经济开发区是1997年经鄂州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2000年7月,经省开发区管理办公室批准,列为省管开发区,名称为湖北鄂州花湖经济技术开发区。2004年7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2006年5月经国家发改委审核通过,明确为省级开发区。2004年3月区委、区政府决定将花湖开发区由花湖镇代管改为区直管。开发区原规划总面积为9.8平方公里,规划范围为沪蓉高速公路(武黄段)以北,花湖港以南,东抵黄石寒主凶大道,西至方家湖。其中规划建设区面积为5.5平方公里,已盛几永建炒芝誉成区面积2.6平方公里。2006年7月花湖开发区委托广东城乡规划院对园区总体规划进行重新修编,拟将开发区规划总面积由原来的9.8平方公里增至16平方公里。
花湖经济开发区机关现有干部41人,有常住人口1.2万人。注册企业共有85家,其中大小工业肯嘱捉巴企业63家,形成了工业、商贸业和房地产开发三大支柱产业。工业形成了以制衣制鞋、数控机械、模具制造、汽车配件、五金制品等为重点的产业格局;商贸业形成了以汽车、建材、药品和小商品销售为重点的产业格局;房地产形成了以锦绣江南小区、武汉人信·假日威尼斯小区和浙江航宇·香格里拉霉润小区为龙头的风格各异的房产品牌。
按照新总体规划的构思,花湖经济开发区发展目标定位为:把花湖经济开发区建设成为鄂州市东南部综合实力较强的新城,黄石城区功能的有机组成部分,武鄂黄发展带上发展的经济增长点,推动鄂黄地区协调发镇的新引擎。在城市景观上,充分利用自然湖泊景观,建立“城在湖上,湖在湖中,山城辉映,城景交融”的景观意象,全力塑造花湖新城“湖、港、山、城”特色的城市空间。在产业发展上,借鉴珠江三角洲和南海东部地区发展的经验,重点发现现代制造业、多元房地产业、商品流通业、都市农家休闲度假产业。在区域定位上,与黄石间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合作建设,联手管理,资源共享”的原则,共同协作,配合联动,实现规划会商,建设对接,管理联动,资源共享,互赢发展。
花湖经济开发区的发展思路是:“以地换路、依路建厂、以厂兴区”。自建区以来,累计投资已达到22亿元,其中基础设施投资总额4亿多元,形成了“三纵四横”的路网格局,鄂东工贸新城的雏型已基本形成。自来水日供水能力3万吨以上。已建成排水管道9公里。实现了鄂州黄石双向电源供电。程控电话、移动通讯网、宽带网A谅堡DS拔全迎L与国际同网同价。

自然环境

播报
编辑
地形、地质、地貌
花湖经济开发区属鄂东南丘陵地区,地质构造上处于新华夏构造体系沉降带与淮阳山字型前弧西翼的复合部位。该地域为河积、湖积小平原地区,由第四纪黄粘土组成,该地区成土母质为江、河冲积物,地下水位一般在1米左右,有返潮现象,俗称潮土。由于含有游离碳酸钙,有石灰性反应,属灰潮土亚层,该类土壤土层深厚,具有明显的沉积层埋,有砂、粘相间的夹层,为鄂州市棉麦两熟区的主要土壤。区域地貌为剥蚀岗丘,地下水位较浅。地震基本裂度为6度。
气候、气象特征
该地区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位于中纬度地区,季风气候明显,冬冷夏热,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日照充足,主要气象特征如下:
年平均气温 17.6℃
极端最高气温 40.7℃
极端最低气温 -12.4℃
年平均气压 1013.8hPa
年平均相对湿度 77%
年平均风速为 1.9m/s
最大风速 31m/s
全年主导风向为东风(E)
夏季主导风向为东南风(SE)
水文特征
花湖经济开发区水资源丰富,东部有长江相邻,境内湖泊有花湖、方家湖,花马港连接了境内湖泊与长江。
花马湖为我市第二大淡水湖,是我市重要的商品鱼生产基地之一,属河道遗迹湖,最低高程14.5米,一般水深2-3米,最大水深4.5米,湖面现有面积1599公顷,湖容0.16亿立方米,浅水期湖水经花马港自黄石市上岗闸流入长江,丰水期自花马湖泵站排入长江。
花马港全长4.5公里,港底宽10米,高程14.4米,边坡为3%,枯水期平均水位17米,最高洪水位21.24米,枯水期港内水体将进入花马湖。
长江黄石段历年最高水位27.17米,多年平均水位15.94米,最大洪峰流量716100 m/s(1954年),平均最小流量6360 m/ s ,最大含砂量4.42㎏/ m,最小含砂量0.046㎏/ m,最大平均流速2.1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