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湖南宜章经济开发区

省级开发区
湖南宜章经济开发区创建于1992年,前身叫宜章县南京洞开发区,是2006年经国家发改委批准保留的省级开发区。2009年宜章县委、县政府明确提出把宜章经济开发区打造成为“经济特区”,重新定位“一区三园”,下辖产业承接园、白石渡氟化学循环工业园、玉溪工业园三个产业园区,总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
中文名
湖南宜章经济开发区
园区级别
省级
园区类别
工业区
设立时间
1992-04-16

区位交通

播报
编辑
宜章自古称“楚粤之孔道”,是内陆对接沿海地区的前沿阵地,沟通“泛珠三角”经济区的重要节点,是珠三角产业转移的重要驼备漏承接地。京珠高速殃臭枣、厦奔赠归永榜蓉高速、宜凤高速、桂武船炒高速、107国道、324省道、京广铁路、武广高铁构成纵横交错的交通网,园区距广州310公里,距长沙340犁试公里,距武广高铁郴州西站50公里洒精煮,是郴州乃至整个湖南省货物出境距离最短、运输成本最低的园区之一甩寒桨热。

投资环境

播报
编辑
宜章经济开发区 [1]力求改善和优化投资环境,先后建设了各类标准厂房10万平方米,员工宿舍1万平方米,配套设施3万平方米,完善了园区水、电、路、讯等管网设施,园区基础配套日臻完善。着力转变和创新服务方式,实行工作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企业服务联动制及重大事项会商制等四项机制,并且坚持按照厂内的事由企业做,厂外的事由开发区做的工作理念,对落户园区的企业实行封闭式管理,推行一站式审批和保姆式服务,为企业提供一个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规范有序的公共事务环境。

招商政策

播报
编辑
宜章县委、县政府为鼓励外来投资者到开发区投资兴业,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承接产业转移先行先试的意见》、《关于加快把宜章经济开发区建设成为经济特区的决定》、《关于加快引进战略投资者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在建设用地、环保审批、财政扶持、金融服务、园区建设、劳动用工等十一个方面明确了优惠政策。

主要园区

播报
编辑
产业承接园
宜章经济开发区 [1]产业承接园位于宜章县城东面, 园区距县城2公里,距广州310公里,距长沙340公里,距高铁郴州西站50公里,京珠高速、宜凤高速、107国道、324省道、京广铁路、武广高铁构成纵横交错的交通网,区位交通优越,是内陆对接沿海地区的前沿阵地,沟通“泛珠三角”经济区的重要节点,是珠三角产业转移的重要承接地,是郴州乃至整个湖南省货物出境距离最短、运输成本最低的园区之一。园区规划面积3.38平方公里,概算总投资15.2亿元,分三期开发,重点发展现代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未来将把园区打造成产业转移的首选基地。产业承接园一期开发占地面积860亩,先后投入3.58亿元建设了标准厂房10万平方米,员工宿舍1万平方米,配套设施3万平方米,兴建完善了园区供水、供电及道路硬化、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现已落户富士电梯、欣錩鞋业、万旭电子、怡景制衣、凯威服装、东方饰品、骏兴鞋业、中瑞科技等企业。产业承接园二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主要分布在园区S324线北面、主干道纬四路以南、纬二路以北、工业大道以东,占地面积1380亩,总投资约4.15亿元,工程建设主要包括项目区内的征地拆迁、土地平整,新建5条总长3100米的园区主干道路,配套建设市政管网设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等。该项目于2010年12月破土动工,现已入驻宜章通达挂车制造有限公司、郴州德宝科技有限公司、君悦物流大市场等企业,拟入驻企业有广州阳普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富士电器(郴州)有限公司等。
白石渡氟化学循环工业园
白石渡氟化学循环工业园 [1]位于宜章县白石渡镇北部,西距京港澳高速公路约8公里,距107国道9公里,改建中的324省道与园区交汇,京广铁路白石渡火车货运专线直达园区,南与广东省韶关市接壤,具有优越的交通区位优势。园区规划总用地规模200.73公顷,其中居住用地5.66公顷,工业用地144.92公顷,绿地22.4公顷,道路广场用地28.1公顷,工业用地强制性控制内容为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废弃资源和废旧材料回收加工业。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科技投入、高附加值产业的原则,园区规划定位为:以氟化工加工业为主,集管理、公共服务各项设施配套完善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以主要面对长三角地区同类产业转移,以宜章丰富的萤石、煤炭、硫铁矿资源为支撑,以弘源化工为龙头的省级特色园区,享受产业转移先行先试的优惠政策。
2006年,宜章县弘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入园并开工建设。2010年12月,中化蓝天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中国新技术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投资主体,与湖南铸万友实业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宜章县弘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增资认购合同》,取得弘源化工50%股权。2011年1月,宜章县弘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完成工商变更。
弘源化工一期项目建设总投资6.39亿元,规划用地600亩。一期项目主要建设内容:(1)年干燥21万吨萤石生产线;(2)4条1.7万吨/年无水氢氟酸生产线及2条2万吨/年氟化铝生产线(预留到12万吨的扩建条件);(3)年产11000吨多品种氟化盐生产线(主要包括氟硼酸钾氟钛酸钾,特种氟化镁、冰晶石等产品);(4)企业自有铁路专用线;(5)1条20万吨/年硫酸生产线及余热发电设施;(6)公用工程及配套设施。已完成投资1.1亿元,已完成的工作主要有:铁路专用线的设计、审批与建设,年产12万吨干法氟化铝项目和配套的年产20万吨硫酸项目的环评;年干燥21万吨萤石生产线建设;局部道路硬化,土地平整,土地使用证的办理。项目投产稳定运营后,年产值可达8亿元,年利税可达2.5亿元,可为宜章当地提供近千名工作 岗位。
弘源化工一期项目依托白石渡优越的地理环境,利用界牌岭萤石资源开展氟化工项目建设,利用本地硫铁精矿资源生产硫酸,将氟化工项目所产氟石膏用于水泥生产,形成企业内循环,延伸氟化工产品产业链,实现产业循环经济,有计划将白石渡氟化学循环工业基地逐步打造成为国家级乃至世界级的氟化工产业基地。 [2]
玉溪工业园
玉溪工业园位于宜章县城西面省道S324线与宜章大道接口处,距107国道3公里,距京珠高速宜章互通口4公里,距京广铁路白石渡货运站14公里,距武广高铁郴州站50公里。园区规划总面积5.33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建设概算总投资14亿元。首期开发320公顷,基础设施建设投资5.2亿元。园区将依托宜章的农业优势,集中发展现代农业、物流配送、轻工制造三大主导产业。园区正抓紧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积极做好前期工作。

现任领导

播报
编辑
湖南宜章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欧任青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