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永州凤凰园经济开发区

永州市省级开发区
永州市凤凰园经济开发区位于永州中心城市西北部,始建于1988年,1990年经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重点开发区。
中文名
永州凤凰园经济开发区
建成面积
22平方公里
商贸区
8平方公里
工业园区
14平方公里

简介

播报
编辑
开发区已建成面积22平方公里,其中商贸区8平方公里,工业园区14平方公里。近年来,开发区按轿体妹照永州市委、市台组政府"放权搞活、扩园做强"的要求,围绕"项目兴园、产业强区"的发展战略,以抓项目、强基础、兴产业、增实力、促发展为重点,以突出发展工业为主,大力兴建工业园区,对接沿海产业转移,以工业推动经济发展。目前,开发区下设4个工业园区即凤凰工业园、长丰工业园、光伏工业园和电子信息产业园,园区总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共有规模以上企业60余家。2009年工业总产值63亿元,税收4.5亿元。凤凰工业园以食品及农产品深加工、生物药业和印刷等产业为主,长丰工业园以汽车催说元制灶乐删整巩辩造和汽车零部件配套为主, 电子信息产业园以电子信息产品酷誉她陵糠奔承汽捆及电子元器件相关配套为主;光伏工业园以太阳能光伏及相关产业为主。光伏工业园和电子信息产业园正在建设当中,园区已初步形成了汽车制造、生物药业、食品加工、电子信息、太阳能光伏五大支柱产业,成为永州市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主要阵地,是永州市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的核心区。

交通区位

播报
编辑
地处湘 [1]、粤、桂三省区结合部,是湖南省对外开放的“南大门”, 开发区位于永州市中心城区,区位优势得天独厚。
公路:322国道和207国道在市区交汇而过,连接全国各省、区;经永连公路南下广州、深圳,朝发夕至;经衡昆高速西出桂林、北上长沙,只需2、3个小时;泉(州)南(宁)、邵(阳)永(州)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永蓝、道贺、厦蓉、二广高速公路正在抓紧建设;并正在争取邵阳新宁至永州道县高速公路开工建设。3年内,全市高速公路里程将达到700公里,届时南下广州只需3小时、西出北部湾仅需4小时车程。
铁路:湘桂铁路及洛湛铁路贯穿全境;火车新客站、货站座落开发区内。
民航:距永州市机场5公里。机场现已开通长沙、海口、北京航线,正在争取开通至深圳、昆明、上海航线。经长沙中转当天可达全国各大城市。距桂林两江国际机场200公里。
水运:境内湘江北可抵长江,南下经灵渠可达珠江水系。通航里程555公里。 [2]

园区产业

播报
编辑
汽车制造及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是湖南省十大工业产业集群之一。长丰汽车永州基地是长丰集团整车生产的重要基地,现已形成年产5万台的猎豹系列越野车、轿车生产能力,相配套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已达12家。尤其是广汽集团与长丰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5年内广汽将在湖南长丰投资100亿元,使长丰集团的年生产规模达到50万辆,销售收入突破400亿元,利税总额50亿元。
永州凤凰园经济开发区
食品加工产业是永州市在全省十大支柱产业之一,主要是凤凰工业园内的熙可、永罐两家罐头企业。这两家企业年产值均超过2亿元,分别成为国家和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08年以来,熙可食品有限公司筹资5.4亿元,兴建年产20万吨果蔬食品加工及配套工程等,建设年产3万吨桔片和年产5万吨甜玉米罐头生产线,项目投产后可达10亿元的生产规模。
生物药业产业,园区内共有生物制药企业5家,其中产值过亿的有2家。大自然制药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已成为全省第一家(全国第五家)通过美国GMP认证的制药企业,并在美国成立了分公司。由于产品适销对路,带动产量成倍增长,成为园区内生物制药的主力军,永州市重要的出口企业。
电子信息产业,以香港菘顺电子项目和台湾弘电电子项目为龙头,菘顺国际电子项目已在园区落户,总投资3亿港元,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年产值可达8-10亿元;台湾弘电电子项目已在园区落户,总投资9659万元,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可达3.2亿元。 [1]
太阳能光伏产业,以湖南华源线缆电器有限公司和挪威新能源公司合作生产的年产300MW太阳能多晶硅片项目为龙头,发展上下游产业链项目,通过3至5年的建设,形成光伏太阳能及配套项目的规模生产,打造永州光伏产业。该项目已在园区落户,总投资25亿元人民币,达产后可新增产值60亿元,利税2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