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双凤经济开发区

安徽省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同义词双凤开发区(双凤开发区)一般指双凤经济开发区
双凤经济开发区 [1]成立于1993年,是长丰县域经济的龙头,也是合肥市“1331”空间发展战略北部组团的重要组成部分。行政管辖区域总面积33平方公里,辖十个社区,常住人口约30万人。是安徽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安徽省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示范区、全省首家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安徽长丰双凤经济开发区分为“一区两园”,面积共 20.5 平方公里,南园位于双墩镇,北园位于下塘镇。安徽长丰双凤经济开发区南园(17.1平方公里)在双墩镇境内,依据双墩镇总体规划确定其四至范围为东至板桥河、淮南北路,南至与庐阳区交界处,西至蒙城北路,北至濛河路。安徽长丰双凤经济开发区北园(3.4 平方公里)在下塘镇境内,依据下塘镇总体规划,确定其四至范围为东至渡槽自然河,南至纬三路,西至合蚌高铁,北至工业大道。 [2]
近年来,双凤开发区围绕合肥市“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的发展战略,不断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鼓励园区企业加快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引领产业创新发展。已形成节能环保、先进制造、生物医药、食品及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主导产业。截至2017年底,已累计引进各类项目约800个,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35家,聚集了鸿路集团、伊利集团、万和集团、荣事达集团、南山集团、恒大江海、京东集团、苏宁集团、万达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 展望未来,信心满怀。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区上下将紧紧围绕“等高对接主城区,打造北城升级版”的奋斗目标,全力推进晋升国家级开发区工作。
中文名
合肥双凤经济开发区
外文名
Hefei shuangfeng economic development zone
别    名
双凤开发区
行政区类别
开发区
所属地区
合肥
地理位置
合肥北部
面    积
33 km²
下辖地区
梅冲湖社区,力高共和城社区,阿奎利亚社区
政府驻地
合肥北城新区阜阳北路118号
电话区号
0551
邮政编码
231100
气候条件
亚热带季风气候
人口数量
50万人以上
著名景点
梅冲湖公园,荣事达工业旅游
机    场
合肥新桥国际机场
火车站
合肥站,合肥北城高铁站
车牌代码
皖A
方    言
江淮官话
医    院
安徽省立医院北区、双凤医院
高    校
安徽工商学院、安徽国际商务学院、安徽理工大学合肥校区
地    铁
合肥地铁8号线(已招标)

园区简介

播报
编辑
双凤经济开发区
双凤开发区位于1993年5月经合肥市政府批准成立.为合肥北二环和北三环之间,是安徽省级开发区。开发区已形成以故局钻伊利乳业为代表的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业、鸿路钢结构为代表的现代建材业、以台湾尚展模具为代表的汽车零部件及机械加工业、以荣事达集团为代表辣戒樱的家用电器及配套产业四大支柱产业。随着招商引资的力度加大,开发区呈现快速发展的好势头,进区企业逐步增多,各地客商争相来此投资兴业。根据双凤开发区整体发展凳淋芝规划布局,东区南部亟待开发,以适应开发区经济发展的需求。
双凤经济开发区
项目建于金华大道以南、淮南铁路线以东、板桥河以西,兴建凤麟路南段等9条道路总长计14860米,凤麟大桥、金华大桥2座,污水泵站2座。其中一期实施金泰路、置业路、金宁路(蒙城北路-凤巢路)、P线路、杨大郢污水泵站;二期实施凤麟路南段(金龙路-板桥河)、凤霞南段(金龙路-金蓉路)、金龙路、金蓉路、凤麟大桥、金华大桥、梅冲雨污水泵站;三期实施凤丹路。
双凤经济开发区
双凤经济开发区
总投资约20390万元,包括道乃钻洪埋路路基工程、管道工程、机动及非章兆机动车道、人行道、绿化、照明、给排水﹑10KV供电线路,桥梁剃射棕主体、路面以及污水泵站泵房、设备安装、出水管道等基础设施。其中一期投巩棵资5318万元,二期投资11018万元,三期投资4054万元。
项目区建设后,可整体对外进行招商开发,预计出让工业用地约4000循采亩,土地出让金收入2亿元,新增利税5亿元/年,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均十分显著。

园区设施

播报
编辑
双凤经济开发区
2005年双凤开发区经批准升格为省级开发区,2006年被批准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规划面积19.19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9.3平方公里,累计完成市政设施投资近3亿元。已建快速路2条、主干道7条、次干道6条、支路1条,道路总长度42.5千米,主干、支道互联互通,园区路网基本成型。铺设供水主管道35.8千米、排水管道57.5千米、污水管道42.3千米,建有110KV变电所1座,架设10KV供电线路44.8千米,平整土地约8000亩。建成区除东区1700亩外,初步实现供水、供电、道路、排污、电信、有线电视和土地平整“六通一平”,但园区供气、供热问题急待解决。
双凤经济开发区
开发区累计引进项目262个,协议投资91亿元,建成项目171个,在建企业61个,完成投资51亿元,鸿路集团荣事达第六工业园伊利乳业、千禧鹤食品、鄂尔多斯羊绒等一批大型企业先后落户,初步形成了制造加工、新型建材、包装印刷、食品加工等主导工业产业。

园区系统

播报
编辑
双凤经济开发区
双凤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自动化系统项目,经过一个多月的调研分析和严格选型,已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可执行解决方案。该系统的应用,可全面实现跨部门的各个环节的信息知识共享与流传,提高行政综合办公与公文管理和为企业和人民服务水平,加强信息分析,实现不受地域限制的文件管理工作和对双凤经济开发区的决策支持。

园区服务

播报
编辑
双凤经济开发区
双凤开发管委会为长丰县人民政府派出机构,代表县政府对所辖区域内经济和行政事务实行统一领导和管理。双凤开发区管委会履行以下职责并行使相应的权限:
(一)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制定各项实施办法。
双凤经济开发区
(三)负责全区经济发展规划和年度发展计划的编制;负责全区各类招商事务及项目办证(照)件服务;负责进区企业的各项统计和建成企业的服务工作;负责进区项目登记、审批管理,负责全区安全生产、高新企业申报、科技创新管理事务。
双凤经济开发区
(四)组织各项收入解库,协调国税、地税部门做好园区工商税收征管工作;组织契税和耕地占用税的征收管理;根据政府土地出让计划安排,编制年度土地出让金收入计划,序时做好入库统计和催缴,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管理工作。
双凤经济开发区
(五)负责编制和修订全区总体规划;负责编制基建计划和实施基础设施目建设;负责园区内基础设施建设设计方案、招标方案和质量把关;负责环境保护管理工作;负责进区项目规划审批和“一书三证”的办理工作和农建房管理、违法建设的拆除和市容创建工作。
双凤经济开发区
(六)负责开发区内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编制和报批;负责区内农用地征用和报批工作;负责进区项目土地使用权证的办理。
(七)负责申领拆迁许可证,编制拆迁公告,依法对全区房屋拆迁安置工作进行管理、监督、检查。
(八)负责全区基础设施投资工作和投融资工作;负责全区安置恢复楼建设。
(九)负责开发区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十)行使上级政府授予的其他职权。

基地介绍

播报
编辑
食品基地
双凤经济开发区
食品工业园总体规划面积1000亩,先期建设的合肥双凤食品工业标准化厂房项目(1000亩中的一期),占地257.6亩,计划总投资3.8738亿元,总建筑面积约281801平方米,中小食品加工企业可入驻标准化厂房内进行生产;项目分三期进行建设,2009年将一期建成投产,到2010年将三期项目全部建成投产。
项目立项、规划等手续已办结,水、电、天燃气等基础设施正在建设中。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5月2日,双凤管委会召开入驻园区食品企业座谈会,积极宣传食品工业园;拟于6月28-29日在中国2008食品安全高峰论坛会上推荐、宣传双凤食品工业园项目。
旅游基地
名称:双凤旅游度假中心
类别:工业
地区:安徽省
项目单位:合肥双凤工业区管委会
双凤经济开发区
项目概述:内容:双凤旅游度假、休闲、娱乐中心综合开发性质:新建建设规模:根据合肥市游乐园总体规划和双凤工业区前景规划总设计,双凤工业区拟在区内建设一个旅游、休闲、娱乐中心,占地面积约5公顷,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其中别墅占地面积2公顷,建筑面积为1.2万平方米。市场:由于该度假村位于合肥大房郢水库和梅冲水库之间,依水而建,风景优美,且距市区较近,实为合肥的世外桃源,其开发前景很是乐观。
投资估算:项目总投资约960万美元,拟全部引进外资,中方以土地入股,投资比例双方商定。建设条件:双凤工业区是安徽省长丰县新开避的工业区,其位居省城合肥市北郊。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周边环境优美,四季鸟语花香。
鄂尔多斯产业基地
仅仅160天,一朵娇艳的“草原工业之花”——鄂尔多斯集团长丰县双凤经济开发区“盛开”。2003年7月10日,从合肥鄂尔多斯羊绒衫公司了解到,有着“温暖全世界”美誉的鄂尔多斯羊绒衫开始实现“合肥产”。
在羊绒制品生产车间里看到,机器轰鸣,工人忙碌,一片繁忙又有序的景象。虽然投产还不到一周,但合肥鄂尔多斯羊绒衫有限公司就接到了第一笔订单:1.5万件羊绒衫,其中大部分将出口欧美。而这距离1月17日鄂尔多斯集团与双凤经济开发区正式签约、在合肥建鄂尔多斯产业园才5个多月时间。
鄂尔多斯集团是内蒙古草原上的一枝“工业之花”,其羊绒制品产量约占全国的1/3,世界的1/4。鄂尔多斯市因此已成为中国绒城,世界羊绒产业中心。在双凤投资兴建的鄂尔多斯产业园总占地面积200多亩,年产能可达50万件羊绒衫,80%出口;全部投产产值可达8亿元,预计年创税收7000多万元。
合肥鄂尔多斯羊绒衫有限公司投产的一号厂房建筑面积8700平方米,为鄂尔多斯集团最大的生产车间。机器设备安装已完成总量的70%,包括全自动编织机50余台,半自动编织机400多台。
双凤经济开发区曾经创造“伊利速度”——从2005年8月正式签约到开工投产,仅用5个月零22天!那以后,投资商对“双凤”刮目相看。如今,双凤人又用5个月零11天的“鄂尔多斯”速度再次刷新了这个纪录!
双凤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一次次速度的刷新在于灵活地为企业想办法,找对策。把政府部门召集在一起,集中为企业办理手续并联办公,是“伊利速度”的助推器;代建厂房,“筑巢引凤”更为鄂尔多斯迅速落户、迅速投产赢得了时间。双凤鄂尔多斯产业园的所有基建工程均由双凤开发区代为建设,包括标准化厂房、办公楼和综合生活服务区。鄂尔多斯集团以租赁方式进行生产经营,此举大大减少了企业投产前的繁琐建设过程。

所获荣誉

播报
编辑
2020年12月4日,在安徽全省开发区综合考核评价中“胜出”,受到安徽省政府表彰。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