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北戴河经济开发区

河北省政府1995年1月批准成立的省级经济开发区
北戴河经济开发区是河北省政府1995年1月批准成立的省级经济开发区,坐落在闻名中外的风景名胜区北戴河,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享有独立的项目审批权限和各项优惠政策。
中文名
北戴河经济开发区
政    府
河北省政府
政    策
优惠政策
成立时间
1995年1月

基本概况

播报
编辑
开发区交通便利通讯迅捷,基础设施完备可靠,服务功能优质齐全,法规政策透明优惠。

发展优势

播报
编辑
北戴河经济开发区位于正在崛起的环渤海经济圈、正在拓展的北京都市圈和正在振兴的东北经济圈的交汇重合处,垫埋与东北经济区联系密切,与京、津地泪盛捆循区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距首都北京270公里符章探,距天津220公里,京哈铁路、大秦铁路、102国道、205国道从境内穿过;京沈高速公路出口引线直抵城区;大型现代化能源输出港秦皇岛港和山海关机场近在咫尺。
北戴河美丽的自然风景射体乘和独特的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相得益彰。这里地处中纬暖温带东部沿海季风环流区,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四季分明,气候宜人。这里空气清新,依山傍海,沙软潮平,滩宽浪缓,沙明水碧,峰峦隽秀,绿树成林,建城区绿化覆盖率达59.43%,人均绿地面积52.1平方米,空气中每立方厘米的负氧离子含量达4000-7000个,有“天然氧吧”之称。北戴河先后被评为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全国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胜地四十佳之一、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区内具茅厚仔有配套完善的基础设施。建有220千伏变电站一座,可输出12察渗采回10千伏线路;戏欠燃气供气能力达到13000立方米/小时白立樱;现在日供净水1.5万吨水厂一座;区内排水管网完善,污水、雨水排放管道与全区总网实现了全面对接;移动通讯、传真、光纤宽带网、有线电视等便捷通畅。

产业定位

播报
编辑
北戴河确立了“生态型、园林式、国际性旅游休闲度假区”的发展定位和中国北方休闲之都、国际会议中心的发展目标。把高端旅游、总部经济、文化创意和高新技术产业作为四大主导产业。在高端旅游产业方面,突出加强旅游娱乐设施和休闲设施建设,深度开发滨海疗养、休闲度假、生态旅游产品。在总部经济产业方面,充分发挥北戴河的环境优势和区位优势,创造政策优势,大力引进商贸流通等领域的大企业、大集团来我区设立总部。在文化创意产业方面,重点发展以设计制作、广告美术、数码娱乐、动漫、软件开发与服务等为主的文化创意产业。在高新技术产业方面,积极培育以软件开发、生物工程、微电子、新材料为主导的新型产业。

发展现状

播报
编辑
北戴河经济开发区现已形成高新技术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及总部经济三大产业模块,现有高新技术企业25家,文化创意企业48家,总部经济企业423家。富士康集团、北京国华置业等总部企业先后进入北戴河开发区。中国石油地区销售公司和全国最大的社会保险软件开发基地——东软河北软件研发中心已正式运营。信息产业中心、富士康软件研发中心、高尔夫球场、国际游艇俱乐部即将动工。全球最大的整合传播集团宏盟集团与北戴河宣亚国际传播集团成功实现了强强联合,《体坛周报》与香港形象工厂有限公司合资入驻北戴河开发区。北戴河还与一批国际知名城市在旅游市场互换、学生假期互访、企业互相交流、文体活动互相参与等方面进行广泛合作,每年有500多万中外游客来到北戴河。随着北戴河国际化程度的日益加深和对产业发展的扶持,文化创意产业得到快速发展,总部经济和文化创意产业税收占全区税收的4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已占到全部工业产值的70%以上。北戴河开发区正在以优越的自然环境、人居环境、生态环境、人文环境和发展环境,深深吸引着中外客商更加钟情于这片投资兴业的热土。

骨干企业

播报
编辑
高新技术企业主要有:秦皇岛天业通联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是集研发设计、制造安装、销售服务为一体的重大装备制造骨干企业,产品覆盖交通工程、能源工程、采矿工程、物流工程等国家重点工程领域,以铁路、公路桥梁架运设备、非公路运输设备、起重设备、无砟轨道铺装设备、隧道掘进设备等为主导产品。秦皇岛博硕光电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太阳能产业为核心,集科研、生产、销售、安装、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高科技企业,主要产品有太阳能电池组件层压机、太阳电池能组件测试仪、太阳能电池分选机。文化创意企业主要有:秦皇岛宣亚广告有限公司,主要经营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广告、广告信息咨询、组织展览展示活动和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秦皇岛新潮流广告有限公司,主要设计、代理、发布、制作国内外各类广告。重点总部经济企业有:秦皇岛中油华奥销售有限公司, 主要经营成品油销售;秦皇岛东奥燃料销售有限公司,主要经营范围为石油及其制品(汽、煤、柴除外)销售,储运、计量设备租赁,石油运销信息咨询,运输经济、仓储代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