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清河经济开发区

1999年河北清河县建造的省级开发区
清河经济开发区,是经省政府批准的省级开发区,始建于1999年,位于清河县城南。
中文名
清河经济开发区
地    区
河北清河县
始建时间
1999年
性    质
省级开发区
进    程
与清河汽摩工业聚集区合并
清河经济开发区
开发区规划面积16船旋臭平方公里,由清华大学按照国际一流标准进行规划设计。清河经济开发区东临京九铁路308国道,北连银青高速公路,西接邢临高速公路,地理位辩糠键拳置十分优越。
清河经济开发区建区十年来,开发区依托特色产业优势,牢牢把握经营建设主线,大胆开拓创新,成功地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互促并进、相得益彰的建区之路。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配套,累计投资3亿多元,道路、供电、供热、供水、通讯、有线电视等各种配套齐全,实现了“七通一平”。电力综合服务中心、消防站、青少年活动中心、质检中心、交通指挥中心等公益配套设施相继投运。随着清河行政商务中心调整至开发区中心区,商住项目的建设,极大提高了清河经济开发区的项目承载能力和产业配套水平。
清河经济开发区特色产业集群优势不断增强,入区企业达到170家,从业人员2万多人。羊绒产业深加工实现新跨越,意大利哥伦布公司、内蒙古美斯羊绒公司、韩国昭奈商社、暖丽尔羊绒公司、恒源祥、金利来皮皮狗等名企名牌相继落户开发旋拒探区,进一步充实了中国羊绒之都、中国羊绒纺织名城的内涵。汽摩配件产业重点抓拓展,形成了密封条、进排促跨气系统、操作系统总成、内饰件等五大类上千个品种的生产能力。特别是御捷车业公司年产1万辆铝合金专用运输车和5万辆电动轿车项目的建成投产,实现了清河汽摩配件产业由零部件向整车生产的跨越。硬质合金、铁合金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产业贡献率达30%以上。三大主导产业呈现出各具特色、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2010年开发区完成国内生产总值34.8亿元,工业总产值93亿元,财政收入2亿元,出口创汇8900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616万美元。
清河经济开发区的桨少埋超常快速发展得到各级各界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先后被评为全国十佳民营科技园区、中国羊绒民营科技示范园区、全国十大效能开发区和江浙企业家投资中国首选开发区。
2009年7月,省政府批准清河经济开发区扩区,规划面积由原来的7.125平方公里扩展到16平方公里。清河开发区将紧紧抓住扩区机遇,创新思路,创新举措,全面提高开发区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大力推进羊绒、汽摩配件、合金产业升级,努力打造世界最大的羊绒纺织产业集群、我国北方最大的汽摩配件和合金产销基地,推动清河经济实现新的更大跨越。
清河经济开发区由原清河经济开发区和清河汽车产业园区两个省级园区整合而成,规划面积约40平方公里,基础设施累计投资16亿元,实现了“十一通一平”。开发区入驻项目420个,投产渗誉企业368家,培育了羊绒、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和战略性稀贵金属三大特色产业集群。羊绒产业已成为国内最大、世界驰名的羊绒产业集群。形成了从分梳、纺纱到制衣的全产业链,年分梳各类无毛绒2万吨,年产各类羊绒制品3600万件,培育了皮皮狗、兆君、宏业、鄂尔多斯等众多中国驰名商标以及红太、宇腾、奥莱克、昭友等一大批具有影响力的企业。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汽车零部件涵盖五大类上千个品种,其中密封条、滤清器、操纵钢索分别占国内市场的20%、30%、40%,被认定为“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培育了野达、旺德福、永华等中国驰名商标。御捷新能源汽车实现了清河由零部件制造向整车制造的跨越,御捷车业是我国唯一拥有皮卡、厢式物流车、MPV、SUV整车和新能源整车生产资质的企业,2017年7月份御捷车业实现了与长城汽车的合作,进一步夯实了御捷公司全国电动汽车标杆企业的地位。战略性稀贵金属产业。开发区已希归润成为我国军工和高端装备制造业关键性基础材料的重要生产研发基地,培育了株冀、世龙等驰名商标。中航上大公司年产12万吨再生高温合金项目、中和上大公司年产4.5万吨增力模锻和1万吨多向模锻项目,实现了由稀贵金属材料制造向高端装备零部件制造转变,极大地改善了我国严重依赖进口的局面。
清河经济开发区大力发扬“店小二”精神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作风,全力推动机构编制、人事薪酬、行政审批、投融资平台等四项改革和金融、科技、服务、教育、政策、品牌、外联、土地、法律服务、融合发展等十大创新,被授予全国改革创新示范园区、全国非公党建示范园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信息安全产业创新园区、全国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示范园区、河北省“双创”示范基地、河北省保密技术产业园、河北省汽车及零部件名区和河北省清洁生产示范园区,成为唯一入围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协同创新平台的县域省级开发区,在河北省2017年度国家级和省级经济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评价中跨入前十名(位列第六)、荣登全省县域省级经济开戏备发区第一名,力争到2020年迈入超千亿元国家级开发区行列。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