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治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长治高新区成立于1992年,2015年2月经国务院批复升级为国家高新区,成为山西省继太原高新区后的第二家国家高新区,同时也是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原有规划面积7.53平方公里,2016年12月,山西省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大会之后,长治高新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加快“整合改制扩区调规”步伐。2017年7月,省政府审议通过了高新区的扩区可研报告,并按程序上报国务院等待批复。整合扩区后,高新区规划面积由原来的7.53平方公里调整为104.31平方公里,共辖科技工业园、漳泽工业园、老顶山物流园、翟店工业园4个园区。

长治高新区紧邻长治市潞州区,是未来城市发展的重点片区之一,已经和主城区融为一体。特别是整合扩区以后,高新区向西、向北距离长太、长邯高速路口仅15分钟车程,长治机场和在建的太焦高铁长治站也都纳入了高新区管辖范围,为高新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奠定了良好基础。

现有入区企业290余家,产业主要分布在先进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近年来,主要经济指标在山西14个省级开发区名列前茅。 为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吸引外商投资,近年来长治高新区在大力改善硬环境的基础上,着力抓好软环境的改善和建设,相继出台了《长治高新区自主创新促进办法(试行)》、《长治高新区招商引资土地优惠政策(暂行)》、《关于进一步加大财政扶持企业发展力度的若干规定》、《长治高新区招商引资奖励办法》等一系列创优环境和引资上项的办法和规定,从土地出让、财政扶持、鼓励自主创新等各个方面对外来投资、技术人才给予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良的条件,最丰厚的待遇,最便捷的服务。

近年来,特别是升级为国家高新区以来,长治高新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初步形成了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健康食品、现代服务五大重点产业,入区企业4000余家,其中工业企业26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7家,比较有代表性的企业有潞安环能(总部经济)、康宝药业、达利食品、立讯精密电子、潞安太阳能、澳瑞特健身器材、铱格斯曼航空科技等。2017年,全区共完成营业收入358.2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97亿元、财政总收入26.9亿元

近年来我们坚持以专业园区建设为载体,促进产业集群发展。重点建设的长治高新区“西式工业园”已初具规模,集机械制造园、科技工业园、电气工业园三位一体的现代化园区已现雏形。“西式工业园”位于长治高新区西北部,一期工程占地面积35.6公顷(约530亩)。园内配套设施齐全,管网道路通畅,生态环境优美,目前已有18家高新技术企业入园建设。科技工业园规划面积1300亩,目前已开工建设,园区内主干道及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已全面展开。电气工业园2004年开工建设,目前也已初具规模

精彩信息订阅

版权声明
申请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