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四川省:夹江经济开发区

四川省境内开发区
开发区所在地夹江县是中国西部瓷都,地处四川西南部,有天府明珠之美誉。中工招商网资料记载,夹江县管辖总面积749平方千米。辖22个乡镇,(2004年)总人口35万。夹江矿产资源丰富,其中红坯、白坯原料储量巨大,水资源也很丰富,青衣江、金牛河、马村河贯穿夹江全境。
区内拥有陶瓷、机械、化工、包装等企业23家,占地1800余亩,企业就业人数达1.6万人。截止2007年底园区内生产总值累计达52亿,实现工业增加值23亿,固定资产投入为11.02亿元。2007年园区工业生产总值为12.5亿元,工业增加值5.44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4亿元。
中文名
四川省:夹江经济开发区
总面积
749平方千米
管    辖
22个乡镇
总人口
35万

基本概况

播报
编辑

基础设施

园区紧临成乐高速公路,省道305线和省道103线,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区内建设有配气站一个,22万伏变电站、11万伏变电站各一个,35KV变电站9个。有丹棱至夹江、眉山至夹江双向天然气输送管道,鸦狱日供气能力已达250万立方。
夹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企业情况

区内拥有遥键删投资近10亿元建成四川新中源陶瓷有限公司、四川新粤中陶瓷有限公司、广乐陶瓷有限公司、广东奥斯堡陶瓷有限公司恋试、凯风陶瓷有限公司、业源彩印包装白宙删雄有限公司、佳仕得色釉料公司、大鹏模具、新粤模具等一批陶瓷及相关配套企业。2006年又成功引进上海东方希望集团嫌档危投资建成乐山金豆饲料有限公司。2007年成功引进总投资3亿的四川上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进行汽车零配件生产。

规划情况

2006年委托成都市规划设计院对园区高速整旬谅公路连接线与省道103线沿线新场镇的渗旬页新场村、星和村、红旗村及土门乡万福村的10平方公里范围内进行规划,主要以成乐高速公路连接线为基础向北发展形成“三横一纵”,以陶瓷及定汗连配套工业园、机械制造加工工业园、仓储物流工业园、印务工业园、中小企业创业园、生活居住及服务区等“五园一区”的布局。

主要问题

播报
编辑

土地调规

夹江经济开发区已于2006年8月经乐山市工业集中区规划评审组评审通过。规划总面积800公顷,其中新场镇323.495公顷,土门乡450.78公顷,黄土镇25.725公顷。其中基本农田面积483.0725公顷,一般农田面积118.235公顷。2006年亟待解决的问题是该规划区内土地的调规工作,力争把经济开发区新华片区土地指标调整到新场片区。

基础设施

一是园区内道路基础建设严重滞后。全长7.5公里的道路主骨架除现状高速公路连接线外,其它规划道路土地尚在农民手中。二是按照开发区建设要求,区域内应有完善的工业供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到2006年开发区尚无完善的配套设施。

工作计划

播报
编辑
抓住扩权强县试点的重大机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遵循“合理布局,适度集中,特色鲜明,错位发展”的原则,按照县委、政府提出的“一枢纽、三园区、三基地”的发展定位,促使使我县工业集中区成为优势突出、规模较大、功能较强、机制灵活、环境良好、管理有序的工业集中区。
加强以路、水、电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按照水、电、气集中供应,三废达标排放,废水、废渣集中处理的要求,加快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园区内供电、供水、供气、道路、环保、通信、消防等基础设施,大力发展与园区配套的生产服务业,大力推进园区信息化建设。
统筹安排建设用地指标。全县工业用地年度计划指标重点安排给工业集中区使用,确保工业集中区建设用地集中布局。对产业集聚力强、发展后劲足、带动作用大的工业项目,用地指标给予倾斜。
积极推选多层标准厂房建设。安排一定的用地指标,专项用于工业集中区标准厂房项目建设。引导有条件的工业企业、房地产企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等参与标准厂房项目的建设。
积极落实激励政策。对进入园区的工业项目,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在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优先安排并保证工业用地,优先安排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贷款贴息并给予倾斜,优先保障水、电、气等能源供应。
创新工业集中区招商方式。紧紧围绕确定的主导产业,全面实行开放式招商,强化产业链招商,推行小分队招商,促进以商引商,突出中介招商,开展驻点招商,探索整体招商,积极与东部沿海城市开展友好合作和产业对接。
招商引资﹑政府招商﹑企业招商﹑园区招商﹑投资选址·首选万紫千红全球招商引资网!

园区效果

播报
编辑
夹江经济开发区园区建设成效显著
夹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扎实推进园区建设,加快园区项目落户,一季度开发区各项工作顺利实现开门红。记者在夹江经济开发区采访时看到,一纵一横的标准化园区道路,已建成投入使用。宽阔的园区大道,把开发区基本骨架凸显出来,以开发区管委会大楼为核心的园区格局,基本成型。夹江经济开发区引进的双胞胎饲料项目和川农化工项目正在紧张的建设中,与之配套的入园道路也已建成。园区正在加紧协调高档琉璃瓦项目、福华集团现代农业科技园的入驻,争取早日进场建设。按照县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开发区管委会正在抓紧拟定《企业进园区的实施意见》和《生态园区规划编制》,落实好技改项目向园区转移,分散企业向园区集中,同时,积极做好园区道路二期工程的前期工作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