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四川雅安市工业园

名山区城南部的工业园
工业园区位 [1]于名山区城南部,地处平原区,高出河床4-6米,由第四系全新统流名山河冲、洪积成因的粉质粘土、粉砂、卵石层及下伏基层白垩系灌口组粉砂质泥岩(k2g)组成。最高海拔668米,最低海拔586米,该处自然生态环境优越,名山河呈南北向纵贯园区中部,园区西部、南部地形平坦,四周浅丘环抱,用地及自然景观条件优越;园区东北部为浅丘台地,绝大部分土地经工程处理, [1]亦可为建设用地。
中文名
四川省雅安市工业园
外文名
Ya'an Industrial Park, Sichuan
地理位置
名山区城南部

资源介绍

播报
编辑
一、水电资源丰富
雅安市水电资源得天独厚,蕴藏量十分丰富,是国家规划的十大水电基地之一,全市水电资源理论蕴藏量为1601万千瓦,可开发电力约为1322万千瓦。全市水电开发总量达到了1184万千瓦,预计2009年年底实现装机600万夜担精千瓦左右,2010年全市将实现水电装机900-1000万千瓦。到2014年端迎拘我市水电装机将达到1300万千瓦,实现水电经济强市战略目标。
充裕的电力为发展高耗能工业创造了条件,被省上确定为全省高耗能工业基地。丰富的电力资源,低廉的电价,吸引了大批企业来雅投资兴业,全市现已形成水电、机械、化工、医药、建材、轻工、以太阳能发电和节能照明产品为终端的光伏产业、食品等极具地方特色的工业体系。
二、习记婚禁供电质量保证
1、目前,我市对工业园区的供电采用的是110千伏双回路供电:(1)雅安110千伏线路 七盘110千伏线路名山蒙阳变电站110千伏线路工业园区;(2)雅安110千伏线路姚桥110千伏线路名山城西变电站110糊乃千伏线路工业园区,供电质量能够得到保障。
2、为保证高载能项目的用电质量,雅安方已着手对现榜归才有供电网络进行改造,并新架专线及设施,以保证工业项目供电。
3、目前,由省电力公司投资17亿元的石棉—雅安—邛崃500千伏(连接地方网和国家网)输变电工程已建成投运,项目的供电质量更能得到充分的保证。
三、项篮汗目电力保障
枯期电力保证虹嫌乘。第一,按1/3的枯期保证出力计算,按2009年的600万千瓦装机容量计算,也有近200万千瓦的装机,完全能保证项目的枯期用电。第二,雅安市人民政府与省电力公司已正式达成协议,今后雅安将与省上共用同一骨干输变电线路(即石棉—雅安—邛崃500千伏线路),地方网与国家网将可以进行充分的电量交换(有5个并网点),根据协议,省电力公司将保证雅安地方用电的需求,尤其是枯期的电力需求,并且电价也相应较低(比纯粹下省网低1/4左右)。协议还约定,在雅建设的中型以上电站将留30%的电量给弃洪雅安,直接通过省网下网(仅给一定的过网费),形成“低进低出”,因此,工业项目的用电需求将有长期、可靠的保证。
四、雅安电网的独特优势
雅安电力资源丰富,具有十分明显的突出优势。雅安地方电网现已形成以110千伏线路覆盖全市七县一区的骨干电网,并以220千伏与国家电网相联,省电力公司投资建设的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已与国家电网融为一体,供电质量和供电的稳定性都与国家电网一样。雅安拥有既与国家电网相联、有充分的电量交换、又相对独立的电网,雅安市政府享有对雅安本市电价的控制权、电量的支配权、电力的调控权,这在全国范围内都是相当少有的,具有其它地方无可比拟的优势,因而可以对投资项目给予充分的电力支持。

矿产资源

播报
编辑
雅安市是四川省矿产资源较丰富的地区之一。截止2001年底,雅安市已知矿种有:煤、泥炭、天然气、煤成气、铁、铬、锰、钛、铜、铅、锌、铝土矿、镍、钴、锑、金、银、碲、铋、镓、锗、锂、砷、镉、菱镁矿、耐火粘土、冶金用白云岩、冶金用石英岩、冶金用灰岩、磷、硫铁矿、盐、石膏、钙芒硝、明矾石、水晶、珍珠岩、石棉、瓦板岩、白云母、铁矾土、水泥灰岩、水泥配料用泥岩、玻璃用脉石英、高岭土、膨润土、陶瓷用粘土、饰面用花岗岩、饰面用大理岩、砖瓦页岩、砖瓦用泥岩、砂石、砂岩、玄武岩、地下水、地下热水、矿泉水等共计55种,矿产地620处,查明资源储量的矿产30种,其中石棉、大理石、花岗石、菱镁矿、铋碲矿、铝土矿等矿种在四川省占有重要位置。
雅安市经省级以上主管部门批准上储量表的矿种有:煤、铁、锰、铝土矿、金、菱镁矿、硫铁矿、钙芒硝、石棉、水泥用灰岩、水泥用泥岩、高岭土、饰面用花岗岩、饰面用大理岩、矿泉水共18种,矿区55处,其中大型矿区5处,中型矿区12处,小型矿区43处,余则为矿(化)点。部分矿种经多年开采,保有储量已发生重大变化。
雅安市矿产资源的主要特点是:矿产种类比较齐全,包括能源、黑色金属及辅助原料、有色金属、稀有金属、贵重金属、化工原料、建筑材料、地下水等八大类矿产,其中石棉县的辉铋碲矿是世界上唯一的特富独立碲矿床,碲、石棉、菱镁矿、花岗石、大理石、铝土矿资源储量居四川省地级市第一位,铅锌、钙芒硝居第三位,硫铁矿、煤、磷矿资源也较丰富。大宗矿产分布相对集中,如宝兴的大理石、荥经和天全的花岗石、汉源的菱镁矿和磷矿、石棉县的石棉矿等,有利于统筹规划与集约开发。贫、杂矿多,共伴生矿产较多,优质矿产比较短缺,部分重要矿产开发难度大,如铝土矿以低铝高硅、高硫、高铁的一水硬铝石为主,磷矿虽含钾但磷品位较低,菱镁矿中氧化钙的含量较高,钴矿选矿难度较大,石棉矿中长棉储量仅占总储量的14%等。
一.交通
园区纵整个规划区30公里道路,已建成12公里道路。建成绿化33294.15平方米
二.水、电、气、光纤
1.园区建成6万吨净水厂一座,日处理污水1万吨污水厂一座。
2.已建成220KV变电站一座,110KV变电站3座。
3.天然气:园区建成日供天然气量20万立方米配气站一座。
4.建成区内光纤线路已全部覆盖。

交通规划

播报
编辑
按照《雅安市川西综合交通枢纽规划》提出的建设“川西交通主枢纽”的目标,园区在枢纽建设中交通路网将发生根本变化,即:
1、东向通道
接成都经济区(成都、眉山)和川南经济区(乐山、宜宾)
铁路:川藏铁路、雅眉资遂铁路、雅乐铁路。
公路:成雅高速、成温邛高速、雅乐高速、乐汉高速、国道108、国道318、省道305、省道306。
2、南向通道
连接攀西经济区(西昌方向)
铁路:雅安——甘洛铁路。
公里:雅西高速、国道108。
3、西向通道
连接川西北经济区(康定方向)
铁路:雅康高速、国道318
4、北向通道
连接川西北经济区(马尔康方向)
铁路:康定——马尔康铁路
公路:雅安——马尔康高速、S210、S211。
5、水运通道
借助乐山港作为雅安水运对外航运的平台,经岷江联系长江,到达重庆、武汉、上海,进而出海。
6、航空通道
园区距离双流国际机场90公里,利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作为雅安对外联系的航空港,联系全国各地。实现雅安到拉萨、北京、上海、广州3小时航空等时圈。
四川雅安市工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