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海南岛境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收藏
0有用+1
0
同义词五指山自然保护区(五指山自然保护区)一般指五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海南五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海南岛中部,以五指山顶峰为中心的广大山区,地理坐标为东经109°32'03″~109°43'19″,北纬18°48'59″~18°59'07″,属于森林生态系统自然保护区。1985年11月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省级保护区,2003年由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该区主要保护对象是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
中文名
五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地理位置
海南岛中部
成立时间
1985年11月
气候条件
热带雨林气候
海    拔
1868 m
景    点
大峡谷漂流
景区面积
8012公顷

历史沿革

播报
编辑
1985年11月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省级保护区。
2003年由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1]

地理环境

播报
编辑

地理位置

五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五指山路附近

详情
海南五指山国趋仔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海南岛中部,以五指山顶峰为中心的广大山区,地理坐标为东经胶迁殃109°32'03″~109°43'19″,北纬1霉洪驼8°48'59″~18°59'07″,属于森林枣弃生态系统自然保护区。 [1]

气候特点

该区的森林具有典型的热带雨林特征,是中国热带地区面积最大的热带篮局原始森林之一,它是中国热带森夜讲主林分布的最南部,也是世界热带森林分布的北缘,具有森林组成种类复杂、群落结构发育良好、几叠背重层间拳民耻植物丰富的特征。 [1]

区域面积

播报
编辑
核心区位于保护区中心位置,其面积为8012.33公顷;
缓冲区位于核心区两侧,总面积为3203.82公顷;
实验区位于最外围,其面积为2371.94公顷。 [2]

保护目标

播报
编辑

保护对象

该区的森林具有典型的热带雨林特征,是中国热带地区面积最大的热带原始森林之一,它是中国热带森林分布的最南部,也是世界热带森林分布的北缘,具有森林组成种类复杂、群落结构发育良好、层间植物丰富的特征。保护区动植物种类中表现为珍稀物种多、海南特有种或特有亚种多的明显特点,对保护物种多样性有重要意义。 [3]

植物资源

区内森林资源丰富,植物种类繁多,保护区维管束植物中有国家重点保护物种一级3种(全部为种子植物)苏铁科的台湾苏铁、三尖杉科的海南粗榧、龙脑香科的坡垒,二级36种(其中种子植物29种,蕨类植物7种),另有省级保护植物14种。

动物资源

截止2012年,该区珍稀动物共计73种,占该区动物种类的25.3%。国家一级(圆鼻巨蜥、海南山鹧鸪、海南灰孔雀雉、云豹、蟒蛇)和二级保护种分别为5种和38种。有39种列入CITES公约;9种列入IUCN红皮书;43种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

旅游资源

播报
编辑
五指山的自然资源和森林生态系统特征,都显示五指山保护区是海南岛一个重要的森林生态系统类型的保护区,同时还担负着保护大型食肉目动物及其栖息地的重任。五指山属热带雨林气候,这里年均气温摄氏20度;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素有“翡翠城”、“天然空调”和“天然氧吧”之称。

热带雨林风景区

五指山热带雨林风景区位于海南省五指山市五指山脚下的水满乡,距五指山市28公里,距三亚市区约110公里,距海口至三亚东线高速陵水路口约100公里。
原始黎族的母亲河——水满河流经整个景区,由五指山原始森林中的山泉水汇聚而成的水满河清澈透底,动静结合。时而水流湍急,如万马奔腾;时而水平如镜,就像九寨沟的海子。漫步在景区中听卫边溪水叮咚,看身边彩蝶飞舞,呼吸着负离子含量10000个/㎝3的空气
五指山热带雨林风景区还集中了热带山地雨林和热带沟谷雨林的典型景观。景区内古树参天,藤萝密布,奇花异草随处可见。有永远两株相接母子相连的母生树;具有神奇医了功效的野生茶树;在观山台正面眺望海拔1868米的海南屋脊——五指山,巍峨耸立,五峰并列如撑天五指。

大峡谷漂流

海南五指山大峡谷漂流位于中国著名的旅游胜地——五指山热带雨林景区,距市区38公里。分为“勇士探险漂”和“情侣逍遥漂”两个项目。
A区:勇士探险漂流
“勇士探险漂”长约6公里,该段水流湍急,跌宕起伏,全程四处大跌水,河道复杂、最大落差达4米,途径三大险滩,大小呈“S”形的河段。
B区:情侣逍遥漂
“情侣逍遥漂”适合情侣、家庭型客人游玩,此段长约4公里,河道较为平缓,
五指山大峡谷漂流综合区设有“风味餐厅”和“特色茶舍”,环境幽雅、干净舒适。此外五指山还有“特色风味火锅”和“水满云雾茶”。
五指山大峡谷漂流全程约6公里,需时8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