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大蜀山国家森林公园

安徽省合肥市国家级森林公园
展开2个同名词条
收藏
0有用+1
0
同义词大蜀山(大蜀山)一般指合肥大蜀山国家森林公园
合肥大蜀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安徽省合肥市西部蜀山区内,面积1003.01公顷,距合肥市中心城区约10公里,其地理坐标为:东经117°08′20″~117°11′04″,北纬31°50′01″~31°51′18″,处于合肥市中心区西侧的门户位置。大蜀山山峰孤突,海拔284米,是合肥市城区内最高点。 [1]
合肥大蜀山国家森林公园由原蜀山森林公园主体和2007年西部扩展部分(亦称西扩景区)两部分组成。公园大蜀山主体属于溢出型死火山,是江淮地区不可多见的典型火山地貌,主要成分为基性岩浆。山头流状物溢出后,逐渐的堆积,于是便形成了整个孤立的锥状体,大蜀山中上部陡立,东南面坡陡,北面坡缓,最小坡度为5°,最大坡度为30°。海拔高284米,相对高度约240米。
2013年1月25日,国家林业局批准设立合肥大蜀山国家级森林公园。 [1]
中文名
合肥大蜀山国家森林公园
森林公园级别
国家级
地理区域
安徽省合肥市大蜀山
地理位置
合肥市蜀山区玉兰大道8号
面    积
1003.01 公顷
气候带
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
管理单位
蜀山森林公园管理处
批准时间
2013年1月25日
开放时间
全年全天开放
官方电话
0551-65312979,0551-65313400 [11]

地理环境

播报
编辑

地形地貌

蜀山森林公园
合肥大蜀山国家森敬备乌林公园由原蜀山森林公园主体和2007年西部扩展部分(亦称西扩景区)两部分组成。公园大蜀山主体属于溢出型死火山,是江淮寒旬杠地区不可多见的典型火山地貌,主要成分为基性岩浆。山头流状物溢出后,逐谅堡渐的堆积,于是便形成了霉市整个孤立的锥状体,大蜀山中上部陡立,东南面坡陡,北面坡缓,最小坡度为5°,最大坡度为30°。海拔高284米,相对高度约240米。
森林公园西扩景区位于大蜀山以西,绕城高速公路以东,长江西路以南,望江西路以北地域。地形起伏小,较为平坦,多为农耕地、村舍拆迁地,池塘湿地占有较大面积。

气候特点

大蜀山林道
合肥大蜀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江淮之间,为岗冲起伏的丘陵地带,属亚热榜奔夜带湿润季风气候区,季风明显、四季分明、气候温和、雨量适中。1971-2000年年平均气温在15.7℃,极端最低气温-20.6℃(1955年1月6日),极端最高气温41.0℃(1959年8月23日),无霜期在220~240d,1971-2000年年平均降水量在995.4毫米。境内以粘盘黄棕壤霸拳泪土肯嘱键敬、水稻土拔巩府为主,酸碱度适中,较适宜各种作物生长。 [2]

位置境域

合肥大蜀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安徽省合肥市西部蜀山区内,面积1003.01公顷,距合肥市中心城区约10公里,其地理坐标为:东经117°08′20″~117°11′04″,北纬31°50′01″~31°51′18″,处于合肥市中心区西侧的门户位置。大蜀山山峰孤突,海拔284米,是合肥市城区内最高点。随着合肥城市建设与发展,大蜀山国家森林公园已被城市路网限定,成为城中森林。 [2]
大蜀山国家森林公园

资源情况

播报
编辑

资源特点

合肥大蜀山国家森林公园与周边的紫蓬山、董铺水库、大房郢水库等共同构筑起合肥市西部的绿色生态屏障,充分发挥城市“绿肺”功能,对巩固合肥城市绿化建设成果,改善城市生态、人居环境,加快合肥市森林城市建设步伐,发挥着重要作用。 [3]

资源分类

地质资源
蜀山道
公园内土层深厚,土质多属于侵蚀性黄棕壤土,局部有红砂壤土。大蜀山土壤随海拔而变,从山脚到山顶依次为:黄棕粘壤土、棕粘壤土、红色栗钙土和栗钙土,土层厚度50-1000厘米。大蜀山东侧有一条石块自然铺成的“山路”蜿蜒通向山顶,系火山岩浆冷却后形成的固体岩石——橄榄玄武岩。它像一条瀑布从山顶泻下,所以被称为“火山瀑”。这也是大蜀山上保存比较完整的火山活动遗迹之一。
地表水资源
合肥大蜀山国家森林公园主体景区是锥状山体,没有河流山溪,雨水除林地土壤涵养部分外都顺势流入周边低洼处。西扩景区内有一条自西北流向东南的蜀山干渠,此渠是人工开挖的农业灌溉渠,下游接十五里河,河水注入政务文化新区人工开挖的天鹅湖。西扩景区枫林路以东有一些较大的水塘,并通过水渠与望江西路道南侧的柏堰坝水库相连。枫林路以西有连片池塘,面积较大,建有湿地景观区,池塘依地势递减水位,于东南处流向界外望江西路以南。蜀山东侧建有人工湖,水面约20公顷;蜀山二环路内侧修建了排洪沟;山北侧,沿长江西路,原来地势低洼,并有多个水塘,是山洪进入董铺水库的缓冲带,但前水塘被填,沿路一些建筑挤占了这个缓冲带。
植被资源
合肥大蜀山国家森林公园的主体景区为人工培植的针阔混交林和阔叶纯林,森林覆盖率达95% [3]。园内共有维管束植物133科393属756种,其中蕨类植物有11科13属15种;种子植物有122科380属741种,包括裸子植物6科21属60种;被子植物116科359属681种(其中单子叶植物有16科52属64种,双子叶植物有100科307属617种)。主要树种有雪松、水杉、柏、麻栎、青冈栎、银杏、香樟、盐肤木、枫香、广玉兰、毛竹、石楠、冬青、乌桕、栾树等。有国家级保护植物15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植物3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12种。
西扩景区绿化面积为325.3公顷,共有240多种累计36万株乔灌木,其中栽植乔木26万株,乔木规格干径 6cm 以上,绿化以乔木为主,花灌木和地被植物为辅,园里在不同的植物主题园中有不同的主题特色。五彩林主要种植秋季变叶树种,如北美红枫、黄连木、三角枫、元宝枫 [4]、乌桕、枫香、三角枫、鸡爪槭、黄连木等。百果园内种植了枇杷、桃、枣、梨、石榴等。树木园则种植了 240 多种乔灌木,其中有 200 种都是本地树种,西扩景区西侧的生态湿地种植了各种水生植物,以芦苇、荷花、香蒲和睡莲为主基调。 [2]
动物资源
大蜀山森林中除了斑鸠、画眉、喜鹊等留鸟外,还有鹭鸟等候鸟,也有草兔、刺猬等小动物出没。整个森林公园的生态环境得到了较大提升,动物数量(尤其是鸟类)有了明显的增加。 [2]

主要景点

播报
编辑

自然景观

俯瞰大蜀山 [5]
山景
大蜀山海拔 284 米,系大别山余脉,山势东南高,西北低,呈椭圆形,由火山喷发而成,虽山体形态单一,但独峰形态饱满,为典型的溢出型死火山火山锥、火山瀑、火山岩、火山颈等古火山遗迹保存完整。大蜀山与东西三十里外的浮槎、鸡鸣两山相睥睨,独居其中,是合肥市区内唯一一座山体,历来是合肥重要的登高远眺、休闲健身之处。
水景
合肥大蜀山国家森林公园内水域总面积达81.2公顷。在大蜀山东面有蜀峰湾人工湖,湖水面达20公顷,与大蜀山组成一幅多姿多彩的湖光山色美图。西扩景区内水面分布较广,多处水面宽阔,水质良好。生态湿地、荷花池中水生植物的生长茂盛。
天景
天景包括日出日落、彩霞、烟云雨雾雪等。雨季云遮雾缭,山峦时隐时现,显朦胧美态;作为合肥市建成区内唯一一座山峰,是晨观日出,晚看落霞的绝佳之处;自古蜀山以冬令雪景为最美,每逢瑞雪飞降,登山眺望,茫茫雪海,银装素裹,艳阳白雪,相映成辉。“蜀山雪霁”因此被列为古“庐州八景”之一。
生景
大蜀山国家森林公园山体主景区主要是人工种植的早期次生林形成的针阔叶混交林景观,有国家级保护植物15种。西扩景区在不同的植物主题园中有不同的主题特色。五彩林主要种植秋季变叶树种,如乌桕、枫香、三角枫、鸡爪槭、黄连木等。百果园内种植了枇杷、桃、枣、梨、石榴等。树木园则种植了 240 多种乔灌木,其中有 200 种都是本地树种,西扩景区西侧的生态湿地种植了各种水生植物,以芦苇、荷花、香蒲和睡莲为主基调。 [2]

人文景观

烈士陵园
蜀山烈士陵园
蜀山烈士陵园位于大蜀山东麓,占地约18公顷,是安徽省规模最大的烈士陵园,被国务院批准为“中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并先后被国家民政部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列为中国、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蜀山烈士陵园也是合肥市旅游景点之一。
烈士陵园由“安徽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大蜀山革命公墓”、“悼念广场”、“烈士纪念碑”等部分组成。安徽革命烈士纪念馆建筑面积2642平方米,陈列着全省有代表性的从第一、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至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190位烈士的光辉业绩。陈列馆存有450幅图画及烈士手抄、名人字画、领导题词等,还有全省各地县的烈士英名录,是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
开福寺 [6]
开福寺
开福寺位于大蜀山南麓,总占地11公顷,其中放生池有0.8公顷左右水面。规划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现有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寺院东西长330米,南北长310米,坐西北朝东南,前后五进,依次分布大山门、山门殿、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楼以及其他附属建筑,地势逐次升高,上下落差18米。
唐贞观(公元626-649年)在大蜀山已建有开福寺,迄今近1400年,是唐代蜀僧慧满法师弘法之所。相传慧满法师在此大演《法华经》,为百姓祈雨救生,超度渊济龙神。1938年春,古开福寺毁于侵华日军的战火。2002年恢复重建,历时五年,于2007年底落成,2010年6月1日正式开光开放,总投资1.2亿元,建设规模居皖刹之首。
重建后的开福寺以明清古代皇家寺院风格为主,红墙金黄琉璃瓦,贴金花饰。寺中有园,园中有寺,寺庙中轴线殿堂对称,以大山门、山门殿、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楼为中轴线,其他建筑分布两侧,之间均有长廊相连。寺庙东侧为园林区,种植各种梅花三千余株,依山建游廊、凉亭、茶舍,方便游人休憩。寺院西侧为修行区,有念佛堂、佛学院,总建筑面积将达三万两千平方米,各类房屋五百多间。寺院殿堂雄伟,佛像庄严,特别是五百罗汉塑像,栩栩如生,神态各异,是佛教艺术瑰宝。
野生动物园
合肥野生动物园
合肥野生动物园位于大蜀山西南麓,占地90公顷,现养殖的动物有100多种2000余头(只)。园区内林木森森,溪流潺潺,身临其境,给人一种充满山林韵味、原野情趣之感。
建园主旨为“地球——人类与动物共享的空间”,以“自然朴实、原野情趣、山林韵味”为设计风格,根据不同动物对不同环境的需求,人工模拟该动物在野外的生存环境,将动物的展馆巧妙地与自然环境结合在一起;园内的建筑小品采用自然或仿自然的材料。
山顶观景平台
大蜀山山顶观景平台能够满足游人的休息、游览的基本要求,提供方便、舒适、视野开阔的观景效果。
银杏坡
位于森林公园的西北部,是西扩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树种以银杏为主。营造约3公顷银杏林区,在金秋十月赏漫天金黄。
荷塘月色
位于枫林路北段以东的部分,以荷塘来点缀湿地景观,进行约2公顷荷花种植及水体景观营造以丰富森林公园。
生态湿地
位于森林公园西部,枫林路与绕城高速公路之间,打造约50公顷湿地景观,主要体现西扩景区的自然生态之美。开展湿地文化宣传教育,让市民体会自然、亲近自然,了解自然,真正实现人与自然零距离。
桃花岛
在枫林路南段以东,由水体半包围形成的半岛上,这里桃林密茂,每当春暖花开之时,桃花如火,花树枝头,浓淡相间,有的鲜红如碧血,有的艳丽如胭脂,千树万树,织就花的云锦。
滨水花园
滨水花园位于大蜀山国家森林公园西扩景区内,滨水花园内栽植各种乔灌木,其中不乏国家一级保护树种珙桐、水杉、银杏等。在设计上遵循植物造景的原则,以植物为主,结合微地形处理,分别营造了春夏秋景区、名贵树木观赏区以及滨水景观带。形成一个幽静具有观赏性的滨水花园景观区。
五彩林
五彩林位于大蜀山的西侧,望江西路和枫林路的交叉口,规划面积约6公顷,五彩林以密林形成幽静的空间,其主要种植的主要是秋季树叶变色树种,如乌桕、三角枫、黄连木、枫香等。应用多种树种的叶色变化,形成秋天一片片金灿灿,红艳艳的壮丽景象,通过片植、孤植、透景等手法,形成具有变化的空间形式,与周边的果香园、樱花林、桃花岛等景点形成渗透、借景,四季景观皆纳入眼前。
樱花林
樱花林位于大蜀山国家森林公园西扩景区,紧邻野生动物园,1997年栽植了12000多株的日本晚樱。规划的樱花林在原有的基础上扩大,约5公顷,并临接水体,加植一些樱花的新品种,如冬樱,十月樱等。规划梳理空间,形成“如赞千万丛”的樱花片区,每年的三、四月间,可举行樱花节赏花。每当春季樱花盛开的季节,各地游客纷至沓来,纷纷在这绚烂樱花树下摄影留念。
西扩景区 [5]
桃花园
桃花园位于大蜀山国家森林公园蜀峰湾公园内,面积约7公顷,其主要品种为红叶桃、碧桃,共计约8000余株,林龄10年以上。这里春季分外热闹,蜀峰湾湖畔桃红柳绿,蝶舞蜂喧,花团锦簇,叠泉旁,细细水声耳旁流,人们似乎不经意间也误入陶源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蜀山红叶
枫树林位于大蜀山半山部位,海拔在50—120 m,山东面有成片林约3公顷,树高约18米的枫香,主要为60-70年代人工种植的林分。
百年古藤
百年古藤主要位于海拔120米以上落叶阔叶林中,有百余株,主要为紫藤,粗达5-8cm,从乔木上垂下,或横担两树之间,或相互缠绕,配合地面的辉长岩,构成了一副古老沧桑的风景图。成年的植株茎蔓蜿延屈曲,春季开花繁多,串串花序悬挂于绿叶藤蔓之间,景色十分优美。
蜀峰湾
蜀峰湾公园位于大蜀山脚下玉兰大道以东、香樟大道以西,以蜀峰湾人工湖为主,总面积64公顷,包括水体面积20公顷,绿化率72%。公园内湖光山色,拱桥、木栈道、汀步路、叠瀑、蜿蜒的河道,建有木亭2个,石亭1个,标准的篮球场、羽毛球场、网球场。沿湖岸线、湖心岛、沟渠区域种植了荷花、睡莲、黄菖蒲、千蕨菜、芦苇、风车草、玉蝉花、风车草等水生植物,形成了生物种类丰富多样的湿地生态景观,为人们提供了一个集生态旅游、环境保护、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场所,每天吸引了大量的市民及外地游客来此休闲观光。
垂钓区
垂钓区位于蜀峰湾,面积3.3公顷,水深约2米,湖水清澈见底,波光粼粼。驳岸边水生植物丰富,自然景观优美,犹如一颗碧玉散落在大蜀山下,是游客登山归来休闲放松的理想场所。垂钓区内视野开阔,周边环境优美。规划建设约200m长垂钓平台,既满足垂钓、游船,又能提供休闲观赏。
风筝草坪
风筝草坪在安徽名人园内,约4.7公顷,风筝草坪内可供放飞风筝娱乐,也可提供饮茶纳凉的地方,规划通过设置开阔的风筝文化区,也有休闲娱乐区,为各个年龄段的游客提供休闲娱乐。
仙塔岛
仙塔岛位于大蜀山蜀峰湾公园内,其入口为大蜀山的次入口。仙塔岛四周环水,充分利用区内的自然和人文资源,通过科学、积极有效的利用,凸现蜀山湾景区休闲度假特色。
火山瀑 [7]
火山瀑
火山瀑位于大蜀山的东侧,起点从山脚台开始,终点几乎接近山顶,全长大约有400米左右,垂直海拔大约百余米。大蜀山为死火山,远古时期喷发时岩浆像瀑布般泻下,冷却后形成固体岩石,才有了这个“火山瀑”,这也是大蜀山保存最为完整的火山遗迹。位于登山道路可近距离观赏此景。
文化陵园
大蜀山文化陵园地处大蜀山西侧,占地8.67公顷,设有墓葬和节地葬等葬式。园内安葬有安徽省众多革命烈士、英雄、劳模和社会名流,是全国、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环境幽静,园内气氛平和安详。整座陵园背靠大蜀山,与环境融合如一体。陵园布局合理规整,道路顺畅,林木葱郁,雕塑小品精致,被评为3A级旅游景区。
园外借景
作为合肥市区内唯一一座山体,大蜀山是市民登高远眺的最佳选择。山上瞰城,城中观山。整座城市都成为大蜀山的借景。向北放眼董铺水库,尽收眼底,天气晴好向南可远眺巢湖,向东可见合肥市主城区全景。 [2]

开发建设

播报
编辑

基础建设

大蜀山公园
大蜀山公园始建于1954年,1955 年划归省民政厅管辖,并组建烈士陵园筹备处,1958年交合肥市园林管理处,1962年交市民政局,改名蜀山园艺场,1976 年移交市农林局,1980年复归市园林局,2007 年3月经合肥市人民政府批准,大蜀山以西至绕城高速公路用地作为景区用地,即西扩景区,该景区于 2007年4月启动建设,经过5年的建设于2012年4月29日正式开园。
自1954年建设大蜀山公园以来,国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对战争年代砍伐殆尽的大蜀山逐年实行绿化造林,改善生态环境,使昔日荒芜旧貌发生根本性改变。2007年以来,西扩景区绿化面积325.3公顷,已植各类树木36万余株,森林覆盖率逐年提高,为了保护好大蜀山,为市民提供优美的绿色休闲环境,适应大量市民进山游览的需求,每年国家投入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现已建成园区车行道路20.55km,人行步道31.51km。停车场7处,总共停车798个停车位。建成游客服务中心和其他服务设施2处,建成旅游公厕19处。 [2]

品牌建设

1982年国务院批准的《合肥市城市总体规划》中,大蜀山公园被确定为西郊风景区蜀山风景名胜区。 [2]
2013年1月25日,国家林业局批准设立合肥大蜀山国家级森林公园。 [1]
2017年10月20日,合肥大蜀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南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荣获“2017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8]

交通线路

播报
编辑

交通

合肥大蜀山国家级森林公园东至香樟大道,南至望江西路,西临绕城高速,北至长江西路。 [2]
自驾车:
从沿着长江西路高架或者黄山路,转至玉兰大道及长江西路可到大蜀山北入口(雪霁山庄旁边);
从沿着长江西路高架或者黄山路,转至望江西路即可到大蜀山南入口;
从长江西路或望江西路至枫林路转弯前行可到达西扩景区祥云广场入口。
地铁:
合肥地铁2号线位于公园北部,大蜀山站蜀山西站地铁站点可直达。
公交:
公交车801,20,234, 48,118路,快速公交4到蜀山森林公园站或附近站点下车。 [9]

线路

蜀山森林生态自驾游线路:合肥市区-大蜀山国家森林公园-四季花海城市花园。

所获荣誉

播报
编辑
2019年10月18日,入选“中国森林氧吧”榜单 [10]

公园事件

播报
编辑
因山上树木植被众多,本轮大雪后,为避免安全隐患,确保游客和市民安全,大蜀山国家森林公园山体景区于2022年2月7日早晨临时封闭。
因雨雪天气而封山的大蜀山森林公园山体景区2022年2月8日上午9点解封,市民和游客可以正常进山游览和锻炼。 [12]

公园改造

播报
编辑
2023年1月,合肥市发改委函复了《大蜀山森林公园综合提升项目一期工程初步设计》,原则同意修改后的大蜀山森林公园综合提升项目一期工程初步设计。大蜀山森林公园山体景区、西扩景区将进行提升,项目投资概算8300多万元。工程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改造山体景区的平台、增设服务驿站等。在重要节点综合提升工程中,将对山体景区山顶平台、北入口区域、微波站平台、二平台等节点进行绿化、铺装、景观等综合提升改造,改造面积约13672平方米。现有的破损车行道和游步道也将进行修复完善,提升总面积约76087平方米,其中车行道提升面积为49322平方米,游步道提升面积26765平方米,同时道路内外侧挡墙、边沟也将进行改造。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