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五府山国家森林公园

江西省上饶市广信区五府山镇的景区
收藏
0有用+1
0
同义词五府山国家森林公园(五府山国家森林公园)一般指江西五府山国家森林公园
江西五府山国家森林公园地处江西省上饶市广信区五府山镇境内 [1],北望三清,南依武夷,卧于武夷山脉北麓。五府山集悬崖、奇松、飞瀑、险滩、森林、竹林、蜂园、寺庙、湖泊于一身,有“饶南仙子”的美誉。
五府山有华东第三高主峰五府岗海拔1891.4米,与其他8座海拔1800米以上高峰相依形成五府岗,为华东第一天然屏障。位于海拔1750米以上的3万平方米高山草甸区,独特的高海拔草地气候,形成天然的南方小牧场。
2006年,五府山成功申报了省级森林公园。2007年11月,国家林业局又授牌五府山为国家森林公园 [2],并定名为“江西五府山国家森林公园” [3]。森林公园主打登山、观竹、钓鱼、吃农家菜、住农家屋品牌 [4]
登上五府山主峰可观旧制的“浙江衢州府,江西广信、饶州府,福建南平、建阳府。临其上观五府日出、五府云海,有胜泰山之感受。有1.5万亩原始森林。曾是红军由赣入闽的一条战时通道,也是红军打游击的根据地。为中华蜜蜂的原产地 [5]
五府山国家森林公园境内早在汉代就有人定居耕作,迄今已有二千多年历史,留下了许多人文历史景观,有圣唐庙、壕岭战斗遗址、金竹排红军游击队宿营地遗址等 [6]
中文名
五府山国家森林公园
森林公园级别
国家森林公园
地理位置
江西省上饶市广信区五府山镇
面    积
亚热带
批准时间
2007年11月

森林植被

播报
编辑
中国结 [7]
五府山森林覆盖率达95%,主要有针阔混交林、常绿阔叶林、毛竹林、针叶林、高山灌木林、高山草地等6大类。植物种类约有3、4千种,如红豆杉、银杏、鹅掌秋南方铁杉紫杉、三尖杉、半枫荷、银种树、水松等,素有“天然植物园”之称。有已列为国家与省级重点保护的珍稀野生植物如古银杏群(500年以上)、南方红豆杉等珍贵名木。
圣塘竹海:位于圣塘庙与蜜蜂园景区,面积约134公顷,亩立竹量达150株以上,高15米以上,竹径达10厘米以上。
高山杜鹃:杜鹃又名映山红、迎春花,其花或白、或红、或黄、或紫。在海拔1750米以上,五府岗主峰下,有一面积约30公顷的区域呈块状分布着各种杜鹃,它们大部份呈矮伞状灌木林自然生长于白茅丛中。杜鹃花一般在三、四月份开。
炒全抹阔叶记重林海:在海拔1000—1700米的两谷三脊一岗区域内,生长着近1400公顷的常绿、落叶混交林及部份天然针叶林,其构成树种以壳斗科、山茶科、松科、金缕梅科、大戟科、冬青科、杜英科、杨梅科、蝶形花科等为主的数百种阔叶树种。
五指峰松涛:分布在海拔1500—1700米的五指峰与灵鼠斗龟蛙景区约67公顷的区域内,大部份胸径在20厘米以上,高在20米以上 [8]
高山草甸:在海拔1780—1900米,位于五府岗景区,毗邻铅山县、福建省一省一县交界处,绵延几十里,呈带状分布,约40公顷,以白茅为主的高山草甸,杂有杜鹃科灌木以及蔷薇科值物、草本植物、芳香植物、药用植物、纤维植物等。
高山矮林:在海拔1700—1780米,位于五府岗景区一带,主要分布着由乌饭、黄瑞木松科的马尾松,杜鹃花科的杜鹃朽婚奔以及部分壳斗科植物(如:青冈栎)等植物。这里海拔高、风力大、光照强烈、常年多雾、气温较低、冬季有霜冻现象,使得树木生长产生变异,立木生长低矮,树干弯曲,且分枝多,形成低矮灌丛。
马尾松、栎类、栲类原始森林:在海拔1500—1700米,分布着绵延二三十公里的马尾松群落及栎类、栲类天然阔叶原始林。海拔1600米的五指峰、灵鼠斗龟蛙等山峰以马尾松树群落为主,是1570米以上山地针叶林景观的典型代表,其中还生长着块状的红豆杉与铁杉群,枝繁叶茂。这些群落树种林龄150年以上,株数每公顷450株以上,平均树高22米,平均胸径36厘米以上。因人迹罕至,保存完好,林内藤蔓缠绕,古树参天,枯枝落叶厚达70厘米以上,林下长着黄莲、灵芝、石莲子、石耳等珍稀药材。
天然阔叶次生林:在海拔1000米—1500米,分布着常绿、落叶混交林,植物成分复杂,体现了亚热带植被特征。主要有青冈栎、甜槠、杨梅、拟赤扬、木荷、紫树、枫香、南酸枣、三角槭、松、杉、鹅掌秋等众多树种组成。
毛竹林:在海拔450米—1000米之间,总面积达2000余亩,尤以圣塘庙景区及蜜蜂园景区两处规模最大 [9]击罪。
迎客松:沿五指峰顶牛背脊山岗通往五府岗的小顶带状分布着马尾松1000株,有些树高轿您员仅2.5米,但冠幅10米,树龄400年。如迎宾客约有200棵,平均树龄达200年,树势优美壮观。
南方红豆举埋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是世界上公认的濒临灭绝的天然珍稀抗癌植物。叶子狭长,很像杉叶,人们称它为“杉公子”。其分布在森林公园多处,有的成群,有的独居身姿。在蜜蜂园至圣塘庙景区生长着五株红豆杉,其中2株胸径近1米,树龄500年,每年秋季硕果累累。在主峰下海拔1700米处的山坳,成块状分布生长,三、四株合一群,平均胸径达60厘米以上,树高25米,冠军幅18米,年龄平均在300年以上。
古银杏:森林公园北部周家民居后,有雌雄各一株的古银杏,树高分别达到25米、27米,树下高6米左右,胸径达1.2米,冠幅近300平米,树龄在500年以上,生长旺盛,枝干挺拔。雌习承淋叠性一株年年果实累累。
古樟树:位于公园北部,生长着古樟6株,树身藤蔓缠绕,长满寄生草本植物,其中最大一株胸径1.2米,树高15米,冠幅达30米,树龄500年。
同心踏页海树:位于天龙谷中部生长着两棵异树,每棵树上长着四棵树杆或五棵树杆。树龄150年,树干基部干径达1.8米,平均胸径达20厘米以上,冠幅18米,高达50余米,苍劲有力,似同四姐妹和五兄弟,实属罕见 [10]
注:图册资料来源于 [11-22]

地理环境

播报
编辑
山海一天 [23]
五府山国家级森林公位于“华东屋脊”武夷山脉东北端,东经117°58′57″—118°01′21″,北纬27°56′42″—28°00′47″。东西宽约2.6㎞、南北长约7.7㎞,面积1715公顷,主峰海拔高1910.2米。距上饶市70公里,距福建武夷山市130公里。
由于山势陡峭,群峰林立,既挡住了西北寒流的侵袭,又截留了海洋的温暖气流,使这个地区常年云雾缭绕,雨量充沛,气候温湿,属于典型的中亚热带气候,年平均气温13—17℃,年降雨量1886毫米,年无霜期235天。
五府山地层为沉积岩、变质岩地层,山体厚大,连绵不断,地貌特征为一岗二谷三脊。 [24]

动物资源

播报
编辑
猴子 [25]
五府山有动物种类200余种,如黑熊、金猫、猴、狍、野猪、獐、山羊、蛇及各种野鸡等,还有多种类的昆虫,如蝶类。
园区是“中华蜜蜂”的原产地,也是国内享誉盛名的蜂的天堂。此外,森林公园中的鸟类有猫头鹰黄雀黄鹂、画眉、八哥斑鸠喜鹊雉鸡等;兽类有野猪、野山羊、穿山甲、野兔豺狗黄鼠狼等;爬行类有乌梢蛇、菜子花、大链蛇、蜈蚣蜥蜴等;昆虫有蝶类、蛾类、蝗虫等,其中蝶类主要分布于此。
黑熊出没在园内的中心区域,秋季出现频率较高。猕猴经常在玉女溪、天龙谷出没,多则30只左右,少则10余只。尤其在玉女溪的“猴跳涧”比较常见,“猴跳涧”也因此而得名。野猪常年在夜间活动于低海拔处,野山羊偶尔在山崖上跳跃,野兔活动在高山草甸区,数量很多 [5]

山名由来

播报
编辑
五府山山名由来历来是众说纷纭,主要有以下几种观点:
五府山 [26]
①一说它本名“五户”,原是五户人家购置的产业而名。
②一说它应叫“五福”,是希望福、寿、康宁、修好德、考终命等“五福齐至”之意。
③一说它叫“五虎”,说原来有五只老虎在此出现,所以城建部门据此在草坪上塑了大小五只老虎的雕塑。
④一说,此山是因早年江西省南昌、九江饶州等五府入川留富夕顷的人士所购,故名“五府”。
⑤大多数人认可正宗山名“五府”的来历为:站在峰顶,临岗远眺,旧制的江西“广信府”、“饶州府”,浙江省“衢州府”,福建“建阳府”、“南平府”等五府万家灯火尽收眼底而得名。

旅游信息

播报
编辑

景观景点

五府山国家级森林公园自然景观由玉女溪、五指峰、五府岗、天龙谷、圣塘庙五大景区构成。玉女溪发源于五指峰的原始森林处,以秀、灵、奇见长,保持了原生态的山清水秀;五指峰险、峻、雄;五府岗高、旷、神,极具一览众山小的风范;天龙谷好似一条“山水画廊”,融“野、幽、峻、险、趣、休闲”于一体;圣唐庙幽、古、静。
五府岗华东第三高峰——五府尖,海拔1910.2米,由8座海拔1800米以上高峰相依形成,为华东第一屏障。在主峰可眺望旧制的“浙江衢州府,江西广信、饶州府,福建南平、建阳府。”亦可临其上观五府日出、五府云海,有胜泰山之感。
百米长滩:位于距溪口2250米处,平躺在河床上的一整块石板,长约100余米,宽4-12米。
五指峰:位于玉女溪深处高200米的险峰,形似一张开的手掌,五指向上,耸立于玉女溪上,捍卫着玉女溪的秀美山川。在怪石间和顶峰上有不少迎客松。在峰上,玉女溪尽收眼底,有一览众山小的感受。
灵鼠斗龟蛙:位于五府岗顶,在绵绵的高山草甸区,有一组巨石,形似一只大鼠在警觉地注视着蛙和龟形象逼真。“灵鼠斗龟蛙”的传说就是因此石而得名。
一线天:位于五指峰左侧,两崖形成一条宽5米,长100米高差约60米的狭窄的通道,传说为红军战时的战略通道 [6]
  • 水文景观
锁龙桥:位于位于玉女溪口200米处,在两岸绿树丛中架起一座石拱桥,形似一把巨锁,从五府岗大山深处奔腾咆哮而下的溪水,穿过石锁奔出山谷,汇入小河。
叠石瀑:位于玉女溪口1200米处,溪水沿着石崖曲折而下,仿佛一个一个的瀑布叠在一起,溪水绕过陡壁后,八个小瀑布群形成一道壮丽的景观。
猴跳涧:位于玉女溪的中部,溪水在此急转,由南向东,急转弯旁有一山谷,山坡陡峭,危崖绝壁密布,但是满目葱绿,原始森林中,林木层层叠叠,古木参天,地势险恶,人迹罕至,藤葛缭绕。既为群猴提供了食物,又为群猴栖息提供了安全保障。在这里生长着一百余只弥猴。
垂帘瀑:位于距玉女溪口1500米处,宽约5米,落差60米高,两边峭壁垂直而立,溪水由崖顶飞泻而下,直入潭中。
双龙瀑:位于距玉女溪口7500米处,整条瀑布宽约20米,湍急的水流从兀立于河中的巨石两旁窜出,像两条白色小龙,下落到五米下的深潭里喘息。
碧玉滩:位于五指山脚下,距溪口5300米处,溪流汇聚于此形成一块近1000平米,深约5米的水潭,整块水潭似乎是由一块碧玉形成,清澈透亮的溪水从上面慢慢的流淌而下,透过水面,河床发出绿萤萤的光彩,不细看容易认成青苔。
天龙瀑:位于天龙谷中部,泉水从石崖上倾泻而下,远看极似一条白龙戏水,舞着利爪,溅着浪花,冲入宽约10米深约3米的深潭中。水潭边上绿树成荫,有两石崖,可藏十余人,崖上古木参天 [27]
注:图册资料来源 [28]
  • 天象景观
五府日出日落:观日岩海拔1910.4米,为华东第三高,适宜观日出日落。
五府云雾景观:登临五府岗顶峰,有瞬息万变的云海、雾海,尤其是壮观的“瀑布云”。傍晚时分,时常可以观赏到火烧云。
五府佛光景观:佛光景观常见于春秋时节的五府岗,由云雾和气流的对冲原因而形成,万道光芒在空中形成一个圆圈,在那圆圈的中下部一个影子,就象人置身于光环之中 [29]
注:图册资料来源 [30-35]

旅游特色

五府山国家森林公园旅游以运动探险、避暑、休闲养生为重点主题 [36]。截止2013年年初,五府山镇已建起了10家“农家乐”。这些“农家乐”年接待游客10000余人次。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也带动了当地土特产品的销售,如土蜂蜜、葛根、高山茶叶等 [37]

交通信息

坐火车在上饶火车站下车,可坐7路车到三江客运站转乘往五府山方向的城乡公交车或坐6路车到县血防站路口站下车并前行到第一个十字路口穿过马路到县农行站乘坐往五府山方向的城乡公交车;如坐大巴到三江客运站则出站后直接转乘往五府山方向的城乡公交车;如坐大巴到带湖路长途汽车站,则坐4/12//17路车在市中心广场站下车转1/7/11到三江客运站转乘往五府山方向的城乡公交车或坐4/12//17路车在市中心广场站下车转2/18路车到全良小学站转乘往五府山方向的城乡公交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