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百里杜鹃国家森林公园

贵州省毕节市一处国家森林公园
收藏
0有用+1
0
同义词百里杜鹃国家森林公园(百里杜鹃国家森林公园)一般指贵州百里杜鹃国家森林公园
贵州百里杜鹃国家森林公园位于贵州西北部黔西、大方两县交界处,总面积180平方千米,海拔为1000-3000米。贵州百里杜鹃国家森林公园延绵50余千米,宽1—3千米,是中国的天然杜鹃林带之一。贵州百里杜鹃国家森林公园植被既有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的性质,又表现出明显的过渡性与次生性特征。 [1]
贵州百里杜鹃国家森林公园呈半月形分布。为“高原上的天然大花园”。每年4月举办的“中国贵州杜鹃花节”。 [2]
中文名
百里杜鹃国家森林公园
地理位置
贵州毕节地区大方县及黔西县
门票价格
30元/人
开放时间
9:00--5:00
占地面积
180平方千米
著名景点
移山湖
公园等级
国家AAAA级

历史沿革

播报
编辑
1993年渗辨页5月,原国家林业部犁乘估批准建立百里杜鹃国家森林公园。
2001年,百里杜鹃国家森林公园完船乐善配套服务设施。
1987年4月,探旋贵州省人民政府将百里杜鹃列为省级风景名胜区。
1993年5月,百里杜鹃被列为贵州省 “十大风景名胜区”之一。
2001年,被列为地区级自道厦讲汗祖只台然保护区。
2009年3月28日,中国·贵州国际百里杜鹃花在贵州省毕节地区百里杜鹃国家森悼灶骗陵体户林公园开幕。 [2]

位置境域

播报
编辑
贵州百里杜鹃国家森林公园位于贵州西北部黔西、大方两县交界处。整个天然杜鹃林带宽1~3千米,绵延50余千米,总面积125.8平方千米。百里杜鹃已成为贵州西线旅游的重要风景区。贵州百里杜鹃国家森林公园地理坐标为:东经105°45′~106°04′45″,北纬27°08′30″~27°20′00″。 [2]
贵州百里杜鹃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林业局

资源情况

播报
编辑

资源特点

百里杜鹃国家森林公园
百里杜鹃属贵州西北部次生地带性植被中保存最好的一部分,百里杜鹃国家森林公园内有23个品种,占世界杜鹃花5个亚属中的4个、贵州 70余种的三分之一。最为奇特的是"一树不同花",即一棵树上开出若干不同颜色的花朵,最壮观的可达7种之多。被有关专家誉为"世界上最大的天然花园"。

资源分类

水体资源
移山湖自然风光一一在百里杜鹃南部,距黄坪花区20千米的地方。400余亩的碧波,曲曲弯弯的水面,与百合鹏程杜鹃林依偎在一起。移山湖是百里杜鹃风景区内一件传神的作品。湖内一条条清溪歌唱着汇集而成,山环着水、水绕着山,湖的碧波梳洗着山;山成全岛、半岛被水包裹着,湖被山规划成一弯又一弯,温婉而美丽。湖的周围,春来百花开,夏至万不绿,秋深层林尽染,冬浓银装素裹。
米底河自然风光一一是乌江水系上的一条小支流,河从高山流入深谷,出现几次生命的大跌宕。在60米长的河段上,三叠瀑布,一气呵成,总落差达40米。河水与石头共生,忽而钻入山中,形成高石坝、石猪槽、天生桥、花底岩等雄壮的岩溶奇观。其中,有堪称“中华第一桑”的千年古桑,胸径达3、25米,树高40 余米;有独木成林的“御赐银杏”, 600多年的树龄,树冠覆盖达到600多平方米等。
植物资源
贵州百里杜鹃国家森林公园内有马缨杜鹃、大白花杜鹃、水红杜鹃、露珠杜鹃、锈叶杜鹃、映山红、树形杜鹃、狭叶马缨杜鹃、美容杜鹃、团花杜鹃、银叶杜鹃、皱皮杜鹃、问客杜鹃、腺萼马银花、多花杜鹃、锦绣杜鹃、贵定杜鹃、暗绿杜鹃、复瓣映山红、川杜鹃、百合杜鹃、多头杜鹃、落叶杜鹃等23个品种,占世界杜鹃花5个亚属中的4个、贵州 70余种的三分之一。
暮春3月下旬至4月末各种杜鹃花先后怒放,杜鹃花漫山遍野。最为奇特的是"一树不同花",即一棵树上开出若干不同颜色的花朵,最壮观的可达7种之多。被有关专家誉为"世界上最大的天然花园"。
百里杜鹃国家森林公园
黄坪"十里杜鹃"景观一一位于大方县普底景区的黄坪十里杜鹃是百里杜鹃的缩影、代表和精华。杜鹃花种类繁多,色彩丰富,花色多变。登高四望,花区宏大场面尽收眼底,一片全是红色,另一片全是白色杜鹃。 [3]
都匀毛尖,主要产地在团山、哨脚、大槽一带,这里山谷起伏,海拔千米,峡谷溪流,林木苍郁,云雾笼罩,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宜人,年平均气温为16℃,年平均降水量在1400多毫米。加之土层深厚,土壤疏松湿润,土质是酸性或微酸性,内含大量的铁质和磷酸盐。 [4]
动物资源
百里杜鹃国家森林公园
草海细鱼又称“虾子鱼”、“黄辣丁”、“小黄鱼”,长约寸许,不会长大,肉厚味佳,系将草海鲜鱼捕起后经风干或微火烘焙而成。草海细鱼兼有虾味,原来条条鱼肚内或口内都有完整的红虾。这是因为草海的细鱼很贪吃,往往肚子里虾子还未消化,嘴上又含上另一只,草海细鱼便有了此特色。 [5]

主要景观

播报
编辑
黄坪“十里杜鹃”景观一一位于大方县普底景区的黄坪十里杜鹃是百里杜鹃的缩影、代表和精华。杜鹃花种类繁多,色彩丰富,花色多变。登高四望,花区宏大场面尽收眼底,一片全是红色,艳如云霞;另一片是白色杜鹃,如白雪皑皑,娴静淡雅,此外还有紫杜鹃山,金杜鹃山、混色杜鹃山。
百里杜鹃林,面积大、景观迷人,其分布规律与同一地质构造带基本吻合,在这一地质构造带之外即使在同一地区同样气候条件下的杜鹃林,就显得稀疏。
移山湖自然风光一一在百里杜鹃南部,距黄坪花区20千米的地方,镶嵌着一颗翡翠般的明珠一一移山湖。400余亩的碧波,曲曲弯弯的水面,与百合鹏程杜鹃林依偎在一起。湖的周围,春来百花开,夏至万不绿,秋深层林尽染,冬浓银装素裹。
米底河自然风光一一是乌江水系上的一条小支流,河从高山流入深谷,出现几次生命的大跌宕。其中,在60米长的河段上,三叠瀑布,一气呵成,总落差达40米。河水与石头共生,忽而钻入山中,形成高石坝、石猪槽、天生桥、花底岩等雄壮的岩溶奇观。 [2]

交通及线路

播报
编辑

自驾游路线

1、从黔西站或黄泥塘站下贵毕公路前往景区。
2、从326国道化育或百纳转入景区。
备注:贵毕公路为全封闭高等级公路,接兰海高速贵阳遵义段扎佐站,杭瑞高速未完工。黔西至金坡22千米,驾车约30分钟,金坡至普底10千米,驾车约10分钟。普底至百纳12公里,驾车约20分钟,普底至黄泥塘20千米,驾车约30分钟。

自助游路线

1、省外及省内较远地区游客可先到贵阳、遵义、毕节等中心城市中转。
2、贵阳机场乘机场大巴10元到贵阳市区,转29、48、217、218、219、237路;贵阳火车站29、219路公交车等1—2元到贵阳市金阳客车站。出租车机场到金阳约60元,火车站到金阳约35元。
3、金阳客车站长途大巴50元到黔西县城新客站,转出租车5元到黔西老车站,转乘营运中巴车12元到金坡,15元到普底。金坡到普底景区公交车3元。
4、遵义忠庄客车站长途大巴70元到黔西,毕节老车站35元到普底景区,大方老车站25元到普底景区。

历史人文

播报
编辑

民族风情

“鬼国”遗民一一彝族
歌舞彝族民歌有山歌、情歌、酒礼歌、叙事歌及孝歌等,以山歌最流行,可触景生情,随编随唱。情歌则只能与同辈人在野外唱。彝族舞蹈有“酒礼舞”、“跳脚舞”,舞姿粗犷优美。苗族歌舞丰富多彩, 民间音乐有民歌调、芦笙调、唢呐调、萧琴调,每一种曲调又分多种。其“多声部民歌”和芦笙拳舞、打鼓拳舞都有极有特色,曾参加全国少数民族民歌演唱会和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受到欢迎。
火把节彝族火把节在每年农历四月和六月二十四日进行,称小、大火把节。节日晚上彝族点燃火把,在村寨周围和田边地角游行,边游边歌边舞,举行“驱虫”活动,遍山灯火,欢声四溢,热烈壮观。
插花节:每当杜鹃盛开,便是彝族同胞的插花,届时房屋、马车、青年男女头上皆可插花视美,很有情趣。
精美的服饰: 当地苗女巧于装扮,至今仍保持自己的民族。
跳花节:是苗族最热闹的传统节日。届时青年男女盛装聚集“花坡场”,载歌载舞,举行“夺花”比赛、斗牛比赛、斗鸟比赛、斗鸡比赛,场面热烈,观者如云。 [1]

流传传说

杜鹃花传说:相传杜鹃花原为皇宫御花园独有,且只有一种红花。因其喜爱彝山的“清凉世界”而飞来彝山,为躲避侍卫的追寻,摇枝一变成五彩缤纷的各色杜鹃花。从此长居彝山,为彝族所钟爱。
相传有一名叫乌勇的男青年和妻子金秀上山挖洞找煤,挖了九十九天,煤没有找到,却双双累死在洞中。很久不见他俩出来,大家便相约去刨洞找人。奇怪,人不见了,只见满洞乌黑发亮的煤,原来是这对夫妇变的。为纪念他俩舍命为人们造福的精神,人们将煤命名为"乌金",把大山取名为"金坡",就是今天的百里杜鹃风景区。这事感动了天上的仙女,飞到金坡上撒下了许多杜鹃花种子,于是杜鹃花便长得满山满岭。每当杜鹃花开放,月明星稀之夜,乌勇和金秀一现身,仙女们便要下凡来和他俩在杜鹃花丛中唱歌跳舞,直到清晨散去,还丢下白白的飘带在半山腰飘荡。后来,每年的三月初三到十五,附近的布依族青年男女都要到百里杜鹃花丛中来"跳花坡",据说其中就有追念乌勇、金秀之意。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