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玉华宫国家森林公园

陕西省铜川市国家4A级旅游景区
玉华宫森林公园位于陕西省铜川市西北部37公里处,是午子岭与渭北合塬的交接地带,规划面积3200公顷。园内自然资源十分丰富。林木茂盛,翠峰环拱,瀑飞溪绕,下有寒泉,地无大署。有“得非遍选天下胜,莫如兹地无烦喧。暂游已骇非俗骨,久住真恐成真仙”之美誉。
中文名
玉华宫森林公园
地理位置
铜川市宜君县玉华公路唐玉华宫风景名胜区 [1]
开放时间
全年:周一至周日 09:00-17:30
景点级别
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森林公园
占地面积
3200 公顷
著名景点
银帘飞瀑云壑松风玉华山水体景区

地理环境

播报
编辑
说盼定玉华宫森林公园位于陕西省铜川市西北部37公里恋台处,是午和店格讲子岭与渭北合塬的交接地带,规划面积3200公顷。
园内四季景色迥异,阳春山花争奇斗艳,芬芳扑面。盛夏鸟飞蝶舞,宁静清金秋松翠菊黄,红叶似火:隆冬银装素裹,雾凇点点,尤其是高耸30余米的冰塔和数拍倒悬的冰帘,令人叹为观止。千顷松涛更是气势磅礴,威伟壮观。
陕西玉华宫国家森林公园

天象景观

严冬时节,大雪覆盖,轻松挺直,雪压枝头,别有情趣。有以西宫,石王宫,正宫,东宫崖瀑,堆流凝脂,形成千姿百态的天然冰雕最为甩道榆奇特格婚罪,排排冰帘倒悬,座座凉塔耸立。条条冰柱擎天,高数米,有的似树似花,有的像鸟像兽,有的如人如仙,造型耻乎奇特,巧夺天工,形态怪异,妙趣横生吸引四方游客前来赏雪观冰。

山体地貌

盆景成云,位于石王沟,石形各异,树姿有立有卧,有的临水,有的悬垂,树石结合,形成一件件盆景,大自然鬼斧神工令人惊叹。

人文景观

唐玉华寺,被日本佛教法相宗尊为祖庭,尊玄奘为法相宗之祖,将玄奘法师像与佛祖大辫子啊难像并列悬挂,同尊为“护法善神”。玉华寺和玄奘法多谜师在日本,朝鲜,韩国佛教久享盛名悼嘱胶。

自然资源

播报
编辑
园内森林覆盖面率达91.4%,植物种类繁多,是野生动物的天堂。园区历史文化底蕴厚重。这里曾是唐朝三代帝王的避暑行宫,又是唐代高僧玄奘法师译经和圆寂地。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业的发展,生态旅游已成为世界旅游的新趋势。“回归自然,反朴归真”到大森林中去旅游已成为当今社会的新时尚。玉华宫森林公园以其丰富的森林风景资源,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吸引了八方游客,显示出良好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交通信息

播报
编辑
玉华宫距咸阳国际机场120公里,铜黄高速公路、210国道临区而过,距梅七铁路前河车站仅2公里。
烈(桥)柴(沟)旅游专线公路直通公园,铜(川)正(宁)省际公路从公园西大门经过。焦坪煤矿医院距公园南大门仅1公里。
自1992年公园成立以来,历届领导班子都十分重视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截止2004年底,基础设施已累计投入9000多万元。
园内已完成马(坊)下(宫)、石(王沟)正(宫)、水(海子)筛(月湖)三条旅游公路建设,工程总量为50多公里。新修旅游步道20多公里,修建次级旅游干道37公里,建设星级厕所5座,其中四星级3座,三星级2座。厕位达到200多个。建成了世纪庄园、玉华宾馆、紫薇苑、综合楼等4座宾馆,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接待床位达360多个。架设了高压输电线路,安装了程控电话、移动通讯覆盖整个景区,实现了“四通一平”,开设农家乐30余家。
2004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直接收入800多万元,旅游综合收入达1600多万元。

主要景点

播报
编辑
银帘飞瀑
位于石王沟,落差约30米。三面石崖怀抱,形成空间上小下大,仰望出口,崖壁合围成“U”字形,其形壮观。进入石王沟,沿石径向北行,未见瀑布形,只听瀑布如雷;绕过屏障,猛见银帘倒挂,飞泻而下,腾飞雨雾,纷纷扬扬,坠落石上,溅起朵朵水花。
云壑松风
位于御园沟。远闲云冉冉,松林葱郁,刚劲挺拔,高林蔽日,凝碧浓绿,风过松林,松涛阵阵响,犹如乐章。近听风声如雷,远闻松涛似海。古人有“不爱松色奇,只听松声好”之说。
山虽不高,层峦叠嶂,山势巍峨,基岩五彩斑斓,呈现出红色,肉红色,棕色,浅色,灰白,灰兰,黑色等不同的颜色。岩体经风化,侵蚀,剥蚀,纹理有的刚直,有的如行云流水,如一幅幅画卷。山上树木苍翠,林中藤萝悬结,各种植物的叶,花果,因时令不同,使玉华山四时景色各异。
自唐代以来,玉华山以千年的历史文化与丰富的自然景观融为一体。仁爱山,智者乐山。唐武德七年(公元624年),高祖李渊在此修建了“仁智宫”,经唐太宗,唐高宗扩大修建,玉华山下的玉化宫成为关中四大帝王避暑行宫之道,一代高僧玄奘在此翻译佛经,圆寂此地。高僧的丰功伟绩,又使玉华山,玉华宫成为佛门“圣地”。壮丽的自然景观,灿烂的历史文化使玉华山,玉华宫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水体景区
玉华宫森林公园内水资源丰富,水随山转,山因水活。水景在玉华宫森林公园分布广,形态多样,泉,瀑,溪,河,湖,潭多姿多态

历史传说

播报
编辑
玉华山有悠久的历史文化,玉华山下的玉华宫是四大天王的避暑行宫之道,一代高僧玄奘在此翻译佛经,圆寂在此地。玉华山,玉华宫被誉为佛门“圣地”。
唐玉华寺,被日本佛教法相宗尊为祖庭,尊玄奘为法相宗之祖,将玄奘法师像与佛租大辫子啊难像并列悬挂,同尊为“护法善神”。玉华寺和玄奘法师在日本,朝鲜,韩国佛教久享盛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