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龙洞国家森林公园

林州市五龙洞国家森林公园
展开2个同名词条
收藏
0有用+1
0
五龙洞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林州市五龙镇境内,地处安阳林州,鹤壁淇县和新乡卫辉三县(市)交界处,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
中文名
五龙洞国家森林公园
森林公园级别
国家级
地理区域
河南省北部,太行山北端
地理位置
河南省林州市五龙镇境内 [1]
面    积
温带季风气候
植被类型
亚寒带针叶林
管理单位
河南省林业厅
批准时间
1995年
开放时间
全年:周一至周日 08:00-18:00

基本情况

播报
编辑
五龙洞位于河南省北部,太行山北端。地处安阳、鹤壁、新乡交界处,阀船朽沿浚(县)南(辉县南村镇)公路可达。距离林州市 区50公里。介于东径113°55′~辩请脚和114°00′和北纬35°41′~35宙壳°45′之间,南与卫辉接壤,东接淇县。公园东西长7公里,南北宽6公里,总面积2527公顷。1995 年被批准为国家森林公喇她再园。
公园内山势险峻,危岩耸立,峭壁奇涧遍布。境内第一高峰黄梅草脑,海拔1颈想体069米,热浆签第二高峰三县脑,海拔1043米。平均坡度35左右,最大坡度叠组70左右。
土壤为褐土,土棵巩层厚度一般在30~70厘米,土壤呈中性及微碱性。

旅游资源综述

播报
编辑
骆驼峰
五龙洞国家森林公园分五龙洞、四道沟、鸡冠山和驴驮沟四大景观区。 公园所在地受第三纪末喜马拉雅山运动和第四纪燕山期断裂运动的影响,造成山势险峻,危岩耸立,峡谷幽洞遍布,构成山体的岩石主要为奥陶纪石灰岩,岩石形状极为独特。五龙洞国家森林公园山势浑厚苍劲,怪石嶙峋,树木葱郁,溶洞幽穴星罗棋布,集“山秀、洞古、石奇、林幽”于一体。公园地处暖温带落叶阔叶林地带,以温带落叶植物区系为主,植物种类有 400余种,如油松、侧柏、山桃、柿树、栎类等,林地面积 11.9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为 47.1%;野生动物有狼、野猪、松鼠、画眉、百灵、金雕、红尾鸲等。公园以森林景观、岩石景观、溶洞景观而著名。森林景观有:十里松涛、五龙红叶等;石景有:天生桥、鳄鱼石等;溶洞有:五龙洞、八卦洞等。
公园内以四季常青、生长茂盛的侧柏、油松林为主,还有黄栌、连翘、绣线菊等灌木,形成了独具特色、十分诱人的森林景观。春天,各种迎春花草次第开放。夏季,林木葱郁,浓阴遮日,树下凉气袭人。秋天,万木峥嵘,树叶流丹,秋风阵阵,果香沁脉。冬天,到处银妆素裹,玉树琼花。

主要景点特色

播报
编辑
五龙洞国家森林公园
五龙洞森林公园自然风光独特壮观,主要景点有五龙洞、骆驼峰、绝壁双亭、皇姑庵、神功石、天生桥等。
五龙洞 为太行山第一大溶洞,第一大厅面积约1100平方米,可容纳2000余人。洞内最宽处60米,最高处44米,深度已能走入700米。五龙洞历史悠久,洞内石刻记载明万历年间即已成为卫辉、淇县、浚县、林县南部等地区祈雨中心,每逢大旱之年,来此祈雨的人数以千计,香火极旺。相传古时清风山下渔村一村姑和其母正在门口缝洗被子,忽一道士路过,请母女为其拆洗一下道袍,女儿在拆洗中不断用嘴咬线,并吞下了五个线头,此后便有了身,女儿的父亲怕邻居耻笑,就把女儿送到了这里,由哥哥每日送饭。一日晴空万里,哥哥送饭到半路上,忽听身后雷声大作,回头忘去,见陡崖上开了一个山洞,洞中妹妹身上爬着五条龙:黑龙、白龙、青龙、苍龙、黄龙,从此,五龙呼风唤雨,为天下百姓解除旱灾。
五龙洞国家森林公园
五龙洞为天然石灰岩区型溶洞,能开进深度为1200余米。经地质学家考察,确认为早在两亿年前就已形成,其古老的老龄,具大的规模,独特的自然景观在北方太行山区极为罕见,被誉为太行山第一大溶洞。大厅分内厅、外厅,中间由一天然大石帘隔开。内厅分上下两层,在厅的南端有天天窗直通山顶,又叫通天洞。洞内钟乳石呈金黄色,形成了十分逼真的观音菩萨、老寿星、龙王、吕洞宾等形象。游客至此,可感到山风吹拂,过大厅继续前行,山洞突然变小、变低,每隔几米即有一道由钟乳形成的石门,石门前后各有清水一潭,水流入潭中,叮咚作响。行至150米深处,就来到了钟乳石的精华处,这时仿佛是来到了另一个世界:蝙蝠在上下翻飞,一片片上下已连接的钟乳林整齐地排列在一起,石床、石花、石笋、石盆、石幔、石虎、石狮随处可见。洞回路转,柳暗花明又一厅,走至600米处,潭水已淹至石门,此时洞壁上刻有游人诗一首:“天生一个五龙洞,无限风光在洞中,钟乳石笋世罕见,天下奇观留游人”,这正是对五龙洞的真实写照。
清风寺
清风寺 建于明代。位于五龙洞崖下,因该洞位于半崖上,古时需攀援才能到达,后由祈雨者集资修建了清风寺。到清代已有殿堂数10间,后历经战乱,现仅存10余间。殿内供奉龙母娘娘和黑、白、青、苍、黄五龙。每年农历三月初八庙会,香客可达数千人。
皇姑庵 位于林州、卫辉、淇县交界的三县垴。为商朝纣王兵败后藏身处。在山顶有房屋2间,因纣王与其女在此居住,故称皇姑庵。皇姑庵北边的山沟为铜枪沟,再往北为铁炉沟,传说均为纣王打制兵器的地方。
神功石 进入山口不远,路下沟中水声潺潺,碧水如镜,在清水环绕的石上有一块大石头,体积约80立方米,重约200吨,支点面积极小,若一人找着力点,即可摇动,但再增加人数用力推,却丝毫难移,故名神功石。
天生桥 在沟两边陡峭的悬崖之间,一天生石桥飞架而过。桥跨度27.3米,桥身宽3.7~5米,厚0.5~0.8米,桥高11.8米。据北京大学教授陈传康考证,此石桥跨度之大,桥身之高为长江以北第一,全国第二,较之武陵风景区之仙人桥还要奇妙,可谓世上罕见。
森林公园 以四季长青,生长茂密的油松林为主,灌木以毛黄栌、连翘、绣线菊、照山白等为主,形成特色独具的四季景观。
1992年,北京大学环境系教授,全国风景规划专家陈传康到此考察,称这里是典型的石灰岩地质风光,是一个难得的天然森林公园,并当场题词:天桥清风流碧水,龙洞绿树映山色。
1995年,五龙洞森林公园被国家林业部正式批准为国家级森林公园,中国森林资源评价委员会、中国旅游学院科学研究所王兴斌教授兴奋地把这里归纳为“山秀、洞古、石奇、林幽”,并满怀信心地题写寄语:“五龙藏千年,腾飞在今朝”。
五龙洞国家森林公园不仅自然风光独特壮观,同时人文景观也相当丰富,自唐朝以来,这里就是邻近几县百姓祈雨的主要场所,历代僧人道姑也多在此出家,使之成为远近闻名的宗教圣地。
洞天福地,曲径通幽,松涛密林,凉亭清风,森林景观与山水风光相辉映,人文景观与民间传说相交融。畅游五龙洞将会给你一种心情舒畅,飘然世外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