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圃

[yì pǔ]
江苏省苏州市第六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收藏
0有用+1
0
艺圃,又名醉颖堂、药圃,位于中国江苏省苏州市阊门内天库前文衙弄5号,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1541年)。
艺圃总占地面积约为3300平方米,住宅占了大半,园林面积约1300平方米。艺圃前为住宅区。宅西为园林,面积为3000余平方米。住宅区前后厅之间均有院落,以砖雕门楼贯通。艺圃保存了明代园林的风格、布局和造园手法,以简练疏朗、自然质朴取胜,构筑精巧,园景幽致,可称明代住宅园林中的佳作,且为文震孟等名人故居所在,故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1]
2006年5月25日,艺圃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
中文名
艺圃
地理位置
江苏省苏州市阊门内天库前文衙弄5号
气候条件
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
开放时间
07:30-17:00(11月1日-次年2月28日);07:30-17:30(3月1日-10月31日)
门票价格
10元
占地面积
3300 m²
所处时代
保护级别
第六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批准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编    号
Ⅲ-232
管理单位
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官方电话
0512-67271614 [12]

历史沿革

播报
编辑
明嘉靖年间(1541年),厦地芝艺圃始建,初淋婚府为明代学宪袁祖庚所建档兆,名“醉颖堂”。
臭懂明万历末年,文震孟入主醉颖堂改名为“药圃”。
清初顺治十七年(1660年),山东莱阳人备乃姜埰购得,改称“颐圃”,又名敬亭山房,后又称“艺圃”。
清道光十九年(1839年),商人胡寿康、张如松为创建丝绸同业会馆而购此园,称会馆为“七襄公所”。
民国初,艺圃由于经济问题,园棵狱立讲榜棕内房屋出租为民宅。
20世纪70年代末,艺圃被列为苏州市古典园林修复规划项目。在修葺时按“修旧如旧”原则,布局、风格与原貌相近。
19戒采漏狱84年,艺圃修复竣工并正式对外开放。 [3-5]
艺圃

建筑特点

播报
编辑

结构

艺圃平面图
艺圃总占地面积约为3300平方米,住宅占了大半,园林面积仪约1300平方米。艺圃前为住宅区。宅西为园林,面积为3000余平方米。住宅区前后厅之间均有院落,以砖雕门楼贯通。大门朝东,经曲折的长巷可达前厅世伦堂,由此西行入园。园以水池为中心。池水东南及西南两角各有水湾伸出,水口之上各架有形制不同的石板桥一座。 [6]池北以建筑为主,主要厅堂为博雅堂、延光阁等,堂前有小院,院中设有湖石花台,临池而筑5开间水榭。池水于亭东南处汇为小池,池面架以石板桥,桥面微拱,为其他园所少见。渡桥至山下,分两路。一路人洞盘折登山至六角亭。另一路沿池岸高低起伏的石径西行,过曲桥至园洞门内小院,此为园中最僻静的一区。院中小池与大池相通,占地面积约为600多平方米,布局主要以聚为主,仅在东南角与西南角各伸出水湾1处,各架有石板桥1座,池南以山景为主,临池则以湖石叠成绝壁和石径。 [3] [7]

特点

艺圃,园景开朗,风格质朴,既多变化又较自然,故而水面显得开阔流动,绝无拥塞局促之感。艺圃,池水、石径、绝壁相结合的手法,取法自然而又力求超越自然,是明末清初苏州一带造园家常用的叠山理水方式。从山水布局,亭台开间到一石一木的细部处理无不透析出古朴典雅的风格特征,以凝练的手法,勾勒出造园的基本理念。
艺圃西南角布置数座小庭园以为辅景,造园者根据小园的特点,营造一方山色空朦、水波浩渺、林泉深壑、亭榭虚凌的园林艺术景观,以取得“纳千顷之汪洋,收四时之烂漫”的效果。此园的住宅部分直接临水,与园林相交融。临水的水阁为住宅的一部分,水阁与两侧附房,形成了水池的北岸线,岸线平直开阔,略显单调,有利于从建筑内部感受对面的画境。 [7]
艺圃

文物遗存

播报
编辑
乳鱼亭:乳鱼亭位于艺圃东南部,西临水池。乳鱼亭是苏州园林中的明代遗构的亭子。亭为方形攒尖顶,高3.05米,边长3.32米。其木构部分相当奇特,亭中有八柱十二斗拱,在转角斗拱间,又置有四十五度角的月梁,天花板又以四个散斗承托。在斗拱、月梁、枋和天花板上,都有造型独到的草龙图案。亭东南水湾上架一明代平弧形三跨石梁桥,名乳鱼桥。
南斋:南斋位于艺圃之西南,三开间,原为姜氏次子实节读书处。室内陈设书房布置,墙上挂着一幅山居图。
响月廊:响月廊面池傍山,长约15米。池边香樟、紫薇、箬竹、芝麻花以及漏窗内的芭蕉、腊梅、慈孝竹等。
延光阁:延光阁为茶室,室内挂有大理石挂屏四块。 [8]
念祖堂,是池北五开间的大型水榭,整个建筑临池而造,靠石条支撑着半伸向水面。取《诗经·大雅》“王之荩臣,无念尔祖”之意。“念祖堂者,卿墅先生之居也。先生家莱阳,侨寓吴门,不忘其本,故名堂以识之。”(《念祖堂记》)亦寓不忘亡明之意。厅屋五开间,宏敞质朴,陈设古朴典雅。堂的月梁上有明代的山雾云雕,四只步柱脚下埋有复盆,上加扁圆木鼓。柱上均装饰纱帽,故又俗称“纱帽厅”。 [9]
博雅堂,位于艺圃堂北,为主厅,其木结构为明代遗物,堂内陈列现代苏州书画家的书画、对联等。
浴鸥小池,位于艺圃院门,院中散置湖石花木。 [1]
艺圃

研究价值

播报
编辑
艺圃保存了明代园林的风格、布局和造园手法,以简练疏朗、自然质朴取胜,构筑精巧,园景幽致,可称明代住宅园林中的佳作,且为文震孟等名人故居所在,故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1]
艺圃

保护措施

播报
编辑
2000年11月,艺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3]
2006年5月25日,艺圃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
2017年,苏州市人民政府编制了《世界文化遗产苏州古典园林保护规划(2006-2020)》,实施艺圃周边环境的整治提升。 [10]
2018年2月,艺圃更新周边街巷路标。 [11]
艺圃

历史文化

播报
编辑
艺圃前身是明代袁祖庚所建的醉颖堂。袁祖庚(1519~1590年),字绳之,长洲(今苏州)人。明嘉靖二十七年(1541年)进士,官至浙江按察副使(考核官吏、管理司法的官),四十岁后辞官退隐,在苏州择地建造宅园,并悬匾额“城市山林”,过隐士生活。

旅游信息

播报
编辑
地址:艺圃位于江苏省苏州市阊门内天库前文衙弄5号。
艺圃
交通:乘苏州公交31路、54路、501路公车到“阊门横街站”下车,再步行15分钟左右到达。或乘苏州公交33路、88路、262路、301路、313路等公交车到“儿童医院景德路院区站”下车,再步行15分钟左右到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