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166 期 (2012年8月份)

我國海關風險管理問題與進口通關風險防衛機制分析 (上)作者:童裕民

一、前言

兩岸旅客及貨物量大,要建構便捷及安全的通關環境,必須推動風險管理,俾篩選高危險群,以確保合法的旅客及貨物能無障礙通關;同時應積極推動洽簽兩岸關務互助協議,增進海關業務績效。另國際物流,講求速度、便捷與安全,而貨物通關是國際物流過程中極重要的一環。貿易商旅對快速通關的要求甚高,如能減少貨物滯關時間,就能降低成本並提升企業競爭力。

二、我國海關風險管理問題分析

風險管理又名「危機管理」,是指如何在一個肯定有風險的環境裡把風險減至最低的管理過程。當中包括了對風險的量度、評估和應變策略。理想的風險管理,是一連串排好優先次序的過程,使當中可以引致最大損失及最可能發生的項目優先處理,而相對風險較低的項目則押後處理。但現實情況裡,這優化的過程往往很難決定,因為風險和發生的可能性通常並不一致,所以要權衡兩者的比重,以便作出最合適的決定。

風險管理是現代化海關的重要管理機制,自從我國海關參考世界關務組織及美、澳、日等國海關之風險管理做法,推動風險管理制度後,成效卓著。然仍有下列若干缺點要繼續努力與改善之處:

(一)進口艙單問題

1.艙單貨名之申報

進口艙單所載貨名是海關能否依違反「海關緝私條例」規定的重要依據。海關第一道查緝防線即為艙單階段,查緝關員根據艙單所載貨名判斷貨物該有的重量、體積,並參考起運地和進口商的屬性等。若艙單所載貨名申報籠統或不正確,必然影響關員的判斷。現行艙單申報貨名含糊籠統者,例如:電器品(Electronic Goods)、家用品(Household Goods)、食品(Foodstuff)、化學品(Chemical Goods)、一般物品(General Goods)等。以申報貨名為電器品為例,收音機與DVD播放器皆為電器品,前者價格低關稅少,後者價格高關稅高(另需課徵貨物稅);南瓜子與花生皆為食品,前者可自由進口,後者為配額管制進口。如此申報方式,帶給海關第一線查緝關員相當大的困擾,海關不能依「海關緝私條例」第31-1條規定,以艙單登載不符予以沒入處分。

2.收貨人名稱、地址等之申報

艙單之收貨人名稱亦為海關第一線查緝人員之重要查核根據,海關可以根據其上所載資料與查緝走私情報系統之廠商資料檔相互比對,以了解廠商的背景資料是否相符相稱。惟目前艙單上收貨人之名稱及地址有許多是以受通知銀行或貨物承攬公司為收貨人及以其地址為收貨地址,同樣帶給海關查緝上的困擾。當緝案成立時,海關按圖索驥總因欠缺完整的資料而功虧一簣,未能將走私者繩之以法。

3.改善方法

(1)加強查核,並於專家系統設定為C3通關方式。

(2)比照美國海關,統一規範艙單申報方式,凡貨名申報含糊籠統者或收貨人名稱、地址不符規定者,一律不予接受傳輸,並依法處分。

(二)驗貨估價問題

貨物名稱是分類估價的基礎,申報的正確與否影響著稅則分類、稅負的多寡、管制規定及貿易統計的正確性。故確定貨物名稱,乃是驗貨員最重要的工作之一。良好的驗貨品質,有助於減輕分類估價員的工作負擔,可加速貨物通關,並遏止不法及逃漏。改善方法有:

1.落實雙人查驗制度

驗貨工作需要一定的專業知識與體力,雙人查驗制度除在體力上可以相互支援外,在專業知識上亦可以達到互補的效果。尤其在快速通關的前提下,驗貨的時間通常很短,雙人查驗制度更顯得重要。

2.驗貨督導功能再造

驗貨督導的職責是驗貨現場督導驗貨員的驗貨工作,協調並解決海關、貨棧、搬運工人及報關人之間的爭執,讓驗貨工作順利完成。目前,因其職責缺少明確的規範,因此功能並不明顯。例如:未規定須複核驗貨員所查驗之貨物,基於責任越少越好的心態,寧可選擇以消極的督導方式應對,最後,督導工作便流於形式。改善之道,乃是對其職責作一明確的規範,使其由消極的作為變成積極的任事,俾發揮最大的效果。

(三)解除不必要的管制規定

經濟的發展與社會的進步,國際化與自由化是必然的趨勢。一國實施保護及管制政策的結果,必然產生「超額利潤」,有了超額利潤的存在,必然成為走私的誘因。為避免利益團體操弄管制手段,攫取龐大不當利益,在不危害國家安全與對國內產業無重大影響的前提下,應積極解除不必要的管制規定,回歸市場自由競爭機制。

三、我國進口通關之風險防衛機制分析

(一)進口通關艙單審核階段

傳統上,海關以人工方式過濾艙單,並根據艙單申報內容,篩選出可疑目標,再進行查核檢視。缺點有:(1)篩選過程費時費力;(2)採人工過濾艙單,易受個人知識、經驗的限制及主觀的好惡,缺乏標準性和客觀性;(3)無法滿足快速通關的需求。為改進上述缺失,乃將風險管理的概念融入過濾艙單作業中,並利用各種風險防衛工具的輔助,快速有效地篩選出高風險貨物。

1.海關查緝走私情報系統

此系統為我國海關實施風險防衛的核心,與海關專家系統並稱為海關的「智庫」。其在海關查緝工作上扮演「指導」及「諮詢」的角色,對提升查緝績效貢獻卓著。其涵蓋內容包括:廠商資料檔、情資通報單資料檔、貨名資料檔、運輸工具檔、報關行資料檔、廠商進出口資料檔、重大走私紀錄檔等。是海關過濾艙單篩選風險目標的利器。

2.押運

海關為防止進口貨物掉包走私或逃避管制,對於未經海關放行之貨物中貨名申報籠統或風險性貨物(煙、酒等)卸存國際港口或機場管制區外之貨棧、貨櫃集散站,或須繞經管制區外者,即採關員隨車押運方式進儲,確保通關安全。

(二)進口通關驗貨階段 

1.進出口報單篩選系統(專家系統)

利用海關進出口報單篩選系統(專家系統)以風險管理的概念,將影響通關安全的因子,如:廠商風險等級、貨物種類、貨物的起運地、貨物的來源地、報關行等分別區分為高、中、低風險三個等級,並賦予一個不等的權數,透過電腦綜合分析後得出一個風險總值,再與專家系統設定之風險範圍比較,將報單區分為C1報單(免審免驗)約佔進口報單總數58.59%(99年海運進口)82.47%(99年空運進口)C2報單(應審免驗),約佔進口報單總數28.72%(99年海運進口)10.57%(99年空運進口)C3報單(應審應驗),約佔進口報單總數12.69%(99年海運進口)6.96%(99年空運進口)。剔除那些高守法低風險之C1C2報單,集中資源對付那些低守法高風險的C3報單。如此,不但能減輕查驗的工作負荷,降低通關成本並加速貨物通關,又能保障合法打擊不法,達到較佳的查緝效果。

2.情資通報系統

情資通報系統所蒐集之資料包括歷史情資和即時情資。這些情報資料,皆值得查緝人員參考。驗貨員可透過情資通報系統,研究過去破獲走私不法的案例,累積心得與經驗,也可利用即時之情報資料,掌握最新之查緝訊息,以強化查緝績效。

3.電腦派驗系統

為能達到派驗工作公平客觀,避免人為操控,報單查驗工作的指派,全由電腦執行。

4.機動巡查隊抽()驗機制

為強化進出口報單篩選系統(專家系統)判定C1C2C3報單之盲點,予投機者可乘之機,機動巡查隊乃針對C1C2報單加強抽核。必要時得將C1C2報單更改為C3報單進行查驗。另為防止驗貨員徇私舞弊或查驗不實,機動巡查隊得針對驗貨員查驗完畢之報單,不定時主動選案複查,或於接獲檢舉密報時實施查()驗,以加強內部稽核,落實查驗工作,防止舞弊與逃漏。

5.強化關務專業教育訓練

驗貨工作具有高度的專業性與複雜性,因此必須定期或不定期舉辦各種專業訓練及研討會,延聘理論與實務俱佳的學者、專家或資深關員,講授各種商品的辨識方法及查緝技巧,以強化貨物查驗能力,進而提高貨物查驗品質和查緝績效。(待續)

(本文作者童裕民現為開南大學物流與航運管理學系所副教授、台商張老師)

【下期將繼續分析:(三)進口通關分類估價階段(四)通關程序完成後之風險防衛機制(五)其他風險防衛機制】

回頂端